开学综合症作文300字
时间在飞逝。很快,我这个三年级的小学生也将要踏上四年级的教室,说明我又迈进了一大步。
以前我很高兴,因要升三年级而兴奋。现在又要升
四年级感觉到时间可真是那一瞬间就这样飞快地过去了。我还记得小沈阳在小品“不差钱”里的一句话:眼睛一闭一睁,一年就过去了。我觉得,时间如一支在太空
中穿梭的箭,是在这个世界速度最快的了。记得以前学过的课文《和时间赛跑》里说过,人虽然永远跑过不时间,但是可以比原来快一步,有时还可以快几步。我
想:是呀,只要我珍惜这一分一秒放假的时间再短也会觉得很漫长的。
上了四年级后,我将会迎来怎样的考验?因为,上了四年级后,再过两年就
是六年级的毕业生了,考试必须要专注,要不然就会在这个地方跌倒的。况且,到了四年级任务会加重,一刻都不能放松,不是这样做的话就会严重失败。所以,我
得必须努力学习,勇往前行,不要被困难给吓倒。从现在开始,我的放松时间必须减少,为了以后,我必须作出牺牲!
快要开学了,我的心可真是无比激动啊!
"开学综合症"有何后果
新学期刚开学的教学不好进行,原来很多学生在新学期伊始表现出不同程度的“水土不服”:上课迟到,课堂上无精打采。不仅如此,还有些同学反映,过年吃惯了家乡的可口饭菜,不愿再吃学校食堂的饭菜。也有的女同学感觉自己的营养过剩,吵着要减肥,整天节食。还有人说,总是走不出节日里家人团聚、和家乡老同学聚会的温馨的感情氛围,一时还适应不了新学期的学校生活,便利用课外时间到网吧过瘾。
在笔者看来,开学后的种种不良反应也可谓“开学综合症”的“临床症状”。从表面上看,学生由于长假期间过于放纵自己而表现出的“开学综合症〃”是玩心一时还没有收回来的表现,深层次上则暴露出同学们在时间和生活上缺少清晰合理的规划,不能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心理上也不够成熟,不能适度地调整自己的心态,生理和心理方面都没能实现顺利过渡。
显而易见,这样会影响老师的教学效果,同学们也在无形中荒废掉不少学业。更重要的是,一旦这样生活习惯养成,对将来步入社会,参加工作也是极为不利。
要使“开学综合症”自动走开,我们不妨多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多进行体育锻炼,使身心都很健康;多与同学们有意识地交流学习上的问题,谈谈校园里的开心事,无论从行动上还是在心理上都尽快地融入到集体生活中来。同时,可以根据课程表的安排,给自己制定一份科学的学习计划和作息时间表,调整适宜的心态等方式。总之,我们要找到一种可以迅速进入学习、生活状态的方法,争取在新学期有新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