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开学综合症读后感(开学第一课2021读后感200字左右)
如何应对孩子开学综合症,教育(Education)狭义上指专门组织的学校教育;广义上指影响人的身心发展的社会实践活动。下面是我整理的如何应对...
如何应对孩子开学综合症
案例 :一上学就头痛胸闷
回忆起去年寒假结束后刚开学的那段日子,周女士心有余悸。“当时是一年级下学期,开学第一天刚走到学校门口他就说肚子痛,想吐,请假带到医院,他又说没事了。”第二天、第三天,孩子都是一到校门口就说不舒服,第四天,好说歹说把他送进了校门,可不到中午就接到了班主任的电话,说孩子不舒服,请把孩子接回家……“如此反复折腾了差不多大半个月,才逐渐恢复了常态,为此跑了好几次医院,全家都快疯了。”
医生 :切忌指责孩子“撒谎”
汪玲华说,这是典型的开学综合征。“开学综合征一般发生在六七岁或者十一二岁的孩子身上。一般表现为开学之后,孩子疲惫、打瞌睡,晚上却往往要很晚才睡得着。还有一种是学校恐惧症,一提到上学,孩子就非常紧张,不愿起床,极其抗拒。到了学校之后,总会以各种理由给家长打电话,说肚子痛、头痛、胸闷等,要求离校。”
专家指出,开学综合征是因为孩子假期玩乐导致疲劳过度,正常的作息规律被打乱而引起的心理不适。一般程度较轻的会在一周左右自行缓解。但如果症状持续,家长就需要寻求专业的心理医生给予药物加行为治疗、认知治疗,予以纠正。尤需注意的是,当孩子出现开学综合征时,切忌指责他们撒谎,更不能打骂,否则会适得其反。
支招:如何预防开学综合征?
1、关注孩子假期的玩乐项目,尽量不玩电子游戏,防止上瘾;多运动,多社交。汪玲华主任说:“我认为最好的假期娱乐方式是体育运动以及需要和他人交往接触的游戏等。增强社交可以提升孩子的抗压能力。”
2、要检查孩子是否完成假期作业,督促他们安排好时间做完,不要在开学前陷入紧张补做作业的状态,产生学习抵触情绪。
3、提前为开学做准备:在开学前一周帮助孩子调整作息时间,适当布置些预习任务让孩子提前进入学习状态。
4、在校时间不要给孩子太大压力,以防削减学习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