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灰蒙蒙的,在一所房子中,许多人面对床上的人低头不语。
年幼的孙儿,年迈的老者,每一个人脸上的表情都于外面的天气一样——又灰又冷、暗淡无光。这是为什么呢?床上躺着的人又是谁呢?床帘里传出一阵阵咳嗽,一位面部皱纹的慈祥老者慢慢地从床上坐起来,一只手颤抖着从床帘里伸出来:“ 吾……咳咳……”那位老者欲言又止,,这既是因为疾病的困绕,又是因为年迈的身体,“爹爹,保重身体啊!”一位愁容满面的壮汉劝到,全家人忍不住都哭了出来。
“我陆游……一生什么都没留下……只有几首……发自肺腑的诗……咳咳”老者的咳嗽声越来越厉害了,只听“哇”的一声,鲜红的血从老者的嘴中喷了出来,地上、帘上、床上,又多又红,幼小的孙子见状,立刻地哭喊了起来,全家也急呼:“老爷子,别说了,我们都知道!”“不……咳咳……你们不知道”老者倔强地说道,不过一切话语都显得那么有气无力,“我……陆游……咳咳……一生有两个目的……一是咳咳……希望国家富强……统一安定……咳咳二是……希望百姓安居乐业……我,一生……作诗亦是为此……咳咳……”他面色苍白,用奄奄一息的声音继续说下去,“而今,我……已知己命……咳咳马上要离开人世……”“不,您不会的!”小孙子拼命地喊着。“乖,咳……我的遗产就这几首诗……你们……要好好珍惜……在此,咳……我仍有愿望没有实现,祖国尚未统一,我亦留诗一首,既……做遗产,又……作遗嘱,既……托我愿,又……勉众志……”这几句话,老者并没有喘多少气,谁都感到奇怪,谁也想问个究竟,可这个屋中的人,都不说话,都在倾听老人的指示,老者开口了:“吾儿听着:死去元知万事空,但悲不见九州同。
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爷爷!”“爹爹 !”“啊,您别走啊!”从此,宋朝的伟大诗人陆游就伴随着一首流芳千古的诗永远离开了人世。现如今,〈〈示儿〉〉这首诗已成传世佳作,是因为他绝妙的文笔,也是因为他的爱国之心,而我面对科学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真想对九泉之下的陆游爷爷说一声:“陆游爷爷,现在的中国已是国富民强,祖国统一也指日可待,您的〈〈示儿〉〉将会与全中国十二亿人民的心同在,让我们一起来迎接中国的真正统一,迎接中国美好的明天!”。
8. 陆游写示儿的写作背景
《示儿》这首诗应该是陆游对儿子的临终遗嘱,也可能是陆游的绝笔诗。陆游是南宋爱国诗人,毕生从事抗金和收复失地的正义事业。虽然屡遭投降派排挤、打击,但爱国热情始终没有消减。《示儿》表达了诗人至死念念不忘“北定中原”、统一祖国的深挚强烈的爱国 *** 。展示了一个即将去世的老人至死都不忘因为外族的入侵而山河破碎的祖国的情操,他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在祖国光复的那一天,告诉他胜利的消息。从这首诗中,人们可以感觉到一位老诗人在人生的弥留之际强烈的爱国之心。这首《示儿》诗是他生命终点所爆发出的爱国火花,也可看做他一生爱国思想及诗作的总结。
附:原诗
示儿
陆游
死去元知万事空,但悲不见九州同。
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