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说人将死时,会有许多话要说。其中大多数人都是财产分配问题,但有这样一位老人,他将死时并没有说到财产半字,却慷慨的写下一首诗:死去元之万事空,但悲不见九州同。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
这就是流传至今的《示儿》。而这位即将西去的老人,就是宋朝的大诗人——陆游。
天已暗下来,屋里的烛光亮着,陆游躺在床上,目光空洞,心情异常沉重,呼吸十分急促。他已快要溘然长逝,到天国去了。可他一副心事重重的样子,好像在思考着什么事。这时,他对着月光长叹一声:“唉——祖国未统一,我大宋还是四分五裂呀!”两颗豆大的泪珠飞快的滑过脸,世界也好像停止了转动,四周静静的。忽然一阵嘈杂的声音传来,屋子里进来很多人,他们都是陆游的亲戚朋友。
妻子为陆游梳了头,洗了脸,等着陆游说话。“纸”陆游终于开口了,却说的断断续续,有气无力。一边说,一边指着书柜。可能声音太小,没有听见。陆游把儿子叫来,贴在耳朵上说了句话后,儿子立马从书柜找出了一个竹皮的小本,陆游抽出笔,挥笔写了《示儿》,话重心长的说:“儿子,父亲死后再也不知道这个世界上的事了,再也看不到祖国统一的壮丽画卷了,你要记住,一但祖国统……一,一……定要告诉……我……”大家听了,个个为陆游游这种爱国心感动了,而陆游游却
已带着遗憾西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