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字王国》读后感
汉字是中国人民的骄傲。现在,就让我们走进奇妙的汉字王国,去瞧瞧那些有趣的、神奇的汉字吧!
很久很久以前,人们用“结绳记事”、“物语”相互交流。后来,传说仓颉创造了象形字。象形字就是根据龟纹、虫蛇、黍稷、山川、草木等的形状或动态,创造文字。就这样,人类最早的文字之一——汉字诞生了。
最初有文字的时候,人们是用刀在龟甲、兽骨上写字的,所以象形字也叫甲骨文。后来,文字就刻在鼎上,变成了金文。接着,秦始皇统一全中国时,文字就变成了小篆,小篆是刻在竹子、木头上面的,简称竹简。后来,一些关在牢房中的奴隶,发明了隶书。蔡伦发明造纸术后,文字就用毛笔写在了纸上。端端正正的楷书,龙飞凤舞的草书、挥笔自如的行书,都让我感受到了汉字的奇妙和伟大!
虽然汉字特别伟大,但还是有人不尊重它。比如商品的商和摘果子的摘右半部分混淆在一起,把商品错写成
品。还有折和拆会混淆,把折树枝写成拆树枝,还有……。这样不尊重汉字的事例经常会发生。所以我们要爱汉字,让汉字成为我们生命的一部分。
有趣的歇后语经常让我开怀大笑。比如:宋江的军师——无(吴)用、孔夫子搬家——净是输(书)、小葱拌豆腐——一清(青)二白、上鞋不用锥子——真(针)好等等。这些歇后语都用上了同音字,意思也非常好笑,真是有趣!
汉字,是中华人民的骄傲,既有趣又神奇,我喜欢这奇妙的汉字王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