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完了——结尾虽然还是一如既往地出人意料,但还是略显生硬了一些。老实讲,和《斯泰尔斯庄园奇案》一样,还是不能超越《罗杰疑案》。
虽然作者竭尽全力误导着我们这些读者,就是生怕我们猜到结局,但所有这些掩饰,这些避而不谈,就像是一把双刃剑——当作者终于把结果在最后和盘托出的时候,就太显生硬,给我们的感觉就是作者一厢情愿地编造啊!
我曾立下宏愿——要把阿加莎的所有侦探小说都读完,下一本我也许会试一下从后往前读——也或许作者就是先把结局放在那里,然后再不慌不忙,好整以暇地写呢,不然她怎么能这么巧妙地一边留下蛛丝马迹,一边乐此不疲地挖一个又一个的坑等着她的读者呢!
虽然作者阿加莎·克里斯蒂是英国的侦探小说女王,但在这部小说里却很好地诠释了《庄子·山木》中的一句 螳螂捕蝉黄雀在后: pT雷诺先生和雷诺夫人自导自演了一起设计精妙的谋杀案,以摆脱多布罗尔夫人一而再再而三的挟制, 多布罗尔夫人曾分三次往自己的账户里存了一大笔钱,一共是二十万法郎。
第一步,他们向大名鼎鼎的侦探赫尔克里·波洛发出了一封求救信,可谓机关算尽,却没想到隔墙有耳,那暗中窥视的美丽眼睛,在利益面前却蒙上了恶魔般地阴翳——尽管 她美得让任何人都无法视而不见,她身材高挑,身姿如女神般优美,一头金发在阳光中熠熠生辉,是平生中见过最美丽的女孩。 而平常人眼中的仙女,在侦探眼睛里却看到了本质——她只是一个眼神焦虑的女孩儿——最后凶手原来是她。
杀人者无外乎有三种动机:第一、金钱;第二、由爱生恨;第三、凶手的精神不正常,杀人狂或者是宗教狂——万变不离其宗,以后要是写侦探小说的话,记住这三点应该没有错!
作者不遗余力地设着障眼法,首先是雷诺夫人——假若老雷诺死掉后,她是最大的受益者,因为在遗嘱中她得到了丈夫的一切财产。
其次是杰克·雷诺——老雷诺的儿子,他因为玛尔特·多布罗尔和父亲大吵一架,并且在气头上说了许多绝情的狠话,足以让猎犬般的巴黎安全局警探吉劳德先生狠狠地咬他住不放——对呀,就是猎犬,大侦探赫尔克里·波洛对吉劳德深表蔑视,用从吉劳德赢来的五百法郎换了一座华丽的猎犬模型,并起名吉劳德——多么有纪念意义啊!
拔出萝卜带出泥——就在杰克·雷诺一厢情愿地以为他可以为贝拉·杜维恩一心赴死时,反过来同样痴情的贝拉反而自首使杰克·雷诺免上断头台——每当读者就以为这就是结局的时候,可是故事就像是卷心菜——剥开一层还会有一层。
毫无疑问,作者的人物描写还是一如既往地精致形象 多布罗尔夫人冷酷无情,深谋远虑,波洛盯着她,两眼像猫一样眯着,只露出一丝绿光。
(无戒365极限挑战日更营第八十九天)
高尔夫球沙子水是什么实验
往瓶子里依次放入高尔夫球,石头,沙子,水。瓶子依然未满…来来回回看了好几遍,最近这一个月的彷徨,委屈,迷茫,在朋友跟前吐槽抹下的好几把眼泪也终于释然,焦躁不安的心也终于给自己找到了答案,或许我一直都把高尔夫球和沙子放错位了…
是的,如果把沙子先倒进瓶子内,你就没有空间放石头或者高尔夫球了。人生也是一个道理,如果你把所有的时间和精力都耗在小事身上,你就不会有时间在意真正重要的事情。我们一生忙碌,求的就是幸福,遗憾的是很多时候我们在匆忙中忘了初心,其实所有的忙碌,都是为了家庭的幸福。
人生最大的浪费不是尝试了太多的选择,而是坚持了错误的方向,把手段当成了目标,被太多的小事困住了心智,遗忘了初心。疲惫,是因为我们正行走在与内心渐行渐远的路上…
高尔夫球,石子,沙子,啤酒说明什么人生哲理
人生就像一个罐子,脑子里需要装很多东西。
高尔夫球代表重要东西、沙子代表平常琐碎事情。
先装入球,你才有时间和精力去想其他事情;先装沙子,你的人生就在无尽的烦恼中度过;当然,酒还是要喝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