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个书生校长读后感
上学期末,在图书馆借书,“程红兵”,一个熟悉的名字跳入我的眼帘。我曾有幸几次聆听他的演讲,他充满自信地说“五大名校”的情景至今历历在目。就是他了,我毫不犹豫地借了他写的《做一个书生校长》。
翻开书本,读《自序》。我忍俊不禁,里面没有官味、酒味,扑面而来的是浓郁的书香。看来做校长的他,原来也和我们一样:“和领导在一起常常无话,又不善于无话找话,难免尴尬,于是只好对领导敬而远之。”“书生书读多了,难免只认书理……有迂腐之嫌。”真是一个性情中人。
再读下去,我肃然起敬,他对老师、校园文化、东西方教育比较等都有深刻的思考。他绝不是个简单、迂腐的书生,他在读书、教书、写书中思考,不断汲取前人和同行的经验,形成自己对教育有独到的见解,走出了一条成功的校长之路,也把学校从成功引向新的成功。可敬的书生校长!
“我原本就是一介书生,匆匆走过的45年人生旅途,绝大部分生命时光都交给了书,爱书、买书、藏书、看书、教书、写书是我生活的主要内容。”这是程红兵校长写在封面上的一段小字,它引起了我思考。
我是一个普通的老师,也一样的非常爱书。古人云: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吾生有涯,而知无涯。书中说不尽人世间的喜怒哀乐,道不完人生经验和感悟。书中还给我许多教学的启迪和借鉴。
本学期我上的STS课,课题是关于上海和社区的,没有资料,我就多方寻找。后来,我猛然记得以前读过的《城市季风》,我又找来重读,从中汲取营养。还真发现了许多可利用的好东西。
读书,我的最爱!“腹有诗书气自华”,我希望自己也成为浑身书香味的书生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