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面教育现场》读后感
记得去年学校购买了蒲公英智库的全国创新教育年会的网上学习资源。有幸聆听了程红兵老师的分享。听完之后只是觉得,这老师也太敢说了吧!被他的勇气所征服。
前段时间去图书馆借书,无意中发现了程红兵老师的《直面教育现场——书生校长的教育反思》。一看书名,一看作者,迫不及待的把该书收入囊中,带回家细细品读。书中程老师的语言真挚且饱含哲理,让我眼前一亮更有醍醐灌顶之感。
书中程老师讲了一个新老师上公开课的故事,一个小小的星星足以体现一位教师的教育情怀和教育理想。现在的课堂上,是否还有这样的老师呢?答案可能不言自明。程老师引用了北京大学校长蒋梦麟的话:“教育如果不能启发一个人的理想、希望和意志,单单强调学生的兴趣,那是舍本逐末的办法。”教育的真谛是培植真心、培育爱心、培养美感、牵引灵魂。字字珠玑,在我脑海里回荡。
关于教育价值
程老师说:价值思想的缺席是最可怕的缺席,价值思想的缺席是灵魂的缺席。  程老师给出了这样一个案例:一位纳粹集中营的幸存者,成了美国一所学校的校长。他会给每一位新到的老师这样一封信:“亲爱的老师,我亲眼看到人类不应当见到的情景:毒气室由学有专长的工程师建造;儿童被学识渊博的医生毒死;幼儿被训练有素的护士杀害。看到这一切,我怀疑:教育究竟是为了什么?我的请求是:请你帮助学生成长为具有人性的人。只有在使我们的孩子具有人性的情况下,读写算的能力才有价值。”是的,现在我们生活在和平年代,我们生活在国泰民安的中国,我们生活在祖国日益强大,人民丰衣足食的中国。现代的孩子们很难理解“居安思危”的真正内涵,我们的老师理解吗?我们的老师愿意去理解吗?如果我们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做题能干能考名校的高材生,他们却没有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岂不成了危害社会的人。因此,程老师也格外强调关注教育的价值思想。爱因斯坦也曾说:“仅凭知识和技能并不能给人类的生活以幸福和尊严,人类完全有理由把高尚的道德标准和价值观的倡导者及力行者置于客观真理的发现者之上。”作为教师,我们需要时刻关注教育的目的,育人的目标。
关于创造力培养
该书中有这样一篇文章《现行教学方式中有碍创造力培养的几个因素》。程老师说:从某种意义上说,我们的学校教育延缓甚至延误了学生创造能力的培养和发挥,不能不令为人师者汗颜!其实早在多年前就听过 Ken Robinson 在TED的演讲——《学校了扼杀了学生的创造力》。无不在对学校关于学生创造力的培养提出质疑,其实,身在其中的我们也深知学校教育对学生创造力培养的局限性(细分的学科,学生像流水线上的产品被传递着;标准化的测试,优秀只有一把尺子……)。
但是,庆幸身为科学教师的自己,好像还有那么一点点机会,让我能关注学生创造力的培养。一直在路上,尽管步子小了些,但从未停止。之前也尝试在校本课程中开设《创客爱发明》鼓励孩子们去创造和发明,有限的时间和空间,成果不多。但庆幸的是每年也都能想法设法推荐一些孩子去参与创新发明类的比赛,不为什么,只是希望能让孩子们能看到自己不一样的可能,感受发明创造带来的快乐和成就感。
关于教师专业成长
程老师希望用文化培育文化人。程老师说:教育的问题主要是学校的问题,学校的问题主要是教师团队的问题;教师团队的问题主要是干部和教师的问题,干部和教师的问题又主要是文化的问题。学校发展的核心是教师的发展。我们要关注教师的专业发展更要关注教师的道德文化发展。教师需要有开阔的视阈、独立的见识、宽广的胸怀、自由的心态。因此教师的发展一定与这三个反面息息相关:个人反思、同伴互助、专家引领。因此,无论是自上而下的教师培训,还是自上而下的教师专业发展,我们都可以从以上三个方面去着力。
托尔斯泰认为,把热爱教育事业和热爱学生结合起来,是教师必须具备的最重要的品质。因此 ,教师内驱力的发展跟孩子学习内驱力的发展是一样的。都是需要用心的事情。
英国教育家贝克汉姆认为:教师拥有研究机会,如果他们能抓住这个机会,不仅能有力地、迅速地推进教学技术的发展,而且将使教师工作获得生命力和尊严。因此,我想研究也是教师专业成长的重要路径。
教育绝非易事,需要每一个教育工作者共同的反思与实践,才能在自己试教的班级中践行自己的教育理想、教育理念。但我们更应该研究怀特海的《教育的目的》,思考教育的意义和价值,认准教育的方向,方能正确前行。正如今天杨老师所说:如果你能力一般,方向错了,回来很快;如果你能力还不错,方向错了,可能一下子就跑得太远了。 所以,方向最重要!教育如此,生活亦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