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勋说唐诗》读后感
在读《蒋勋说唐诗》之前,我以为这本书是一本非常严肃的文学研究作品,本已做好了“坚持”的准备,却不想一打开此书后,就被简洁直白,旁征博引的评论,风趣幽默的语言吸引,甚至舍不得合上,一口气看完了才罢休。
这本书通过介绍唐朝各个时期的六位诗人,讲述了唐朝的兴衰与唐诗文化随之的发展和变化。张若虚的《春江花月夜》被誉为“以孤篇压倒全唐之作”,而蒋勋先生对其中所蕴含的唐的精神的剖析,对唐诗格式的解说,令我对这首本以为已耳熟能详的诗的理解又更进了一步。而李白又是另一种风格。《将进酒》的狂放不羁,《蜀道难》的大胆想象,李白作诗不受格律束缚,反而善加运用,在作者的带领下,我感受着《蜀道难》多变的韵律节奏,体会着李白用多变复杂的节奏韵律所表现出的蜀道崎岖难行,地形陡峭险峻的特点。安史之乱时期的诗圣杜甫,关心百姓疾苦的白居易,他们二人有很多描写战乱,兵役重压下百姓的苦难和无奈。杜甫的《石壕吏》,白居易的《新丰折臂翁》,《卖炭翁》的解读,令我更深入地了解诗人心里的悲哀和愤慨。而作者以两首诗对比白居易写《长恨歌》,表现出诗人的心境变化,令人感叹。李商隐的时代已是晚唐,昔日繁华只似大梦一场,在李商隐的诗中见到“向晚”,“凋碧树”,“夕阳”等意象,总让人感到一丝感伤。而有时,又有一种对生命的感悟。有人说晚唐时的诗词藻华丽,但我读了这本书后,却感到自己明白了那个时代的诗人们那难言的情感。
在课堂上,我通过学习诗的形式,格律,平仄,各种各样的修辞手法来学习一首诗,而在这本书中,我随着作者细细感受每一首诗的精神,全然没有课堂上把诗一个字一个字地分析的全无意境,而仿佛有种沉浸在文学的氛围中的愉悦和轻松。书中不仅介绍唐诗,也详细地介绍了唐朝不同时期不同的风气,政治,大众的思想习惯,从而也使我很多以前有不理解或认为诗人写的奇怪的地方有了正确的认识,有盛唐的歌舞升平,思想开放,才有了李白的随意潇洒;有了安史之乱这样的战乱时期,才有了杜甫这般的忧愁悲愤;有晚唐繁华落尽,才有了李商隐的感伤嗟叹。不同的环境造就了不同的伟大,而作者则带领我们去真正理解,感受这份伟大。
蒋勋《舍得,舍不得》读后感
用了两个晚上的时间读完了蒋勋的《舍得 舍不得》,如精神上的一次洗礼,空灵清澈的文字,涤荡过内心的角落、整个人也跟着平缓安静清宁了!
这是我初次读蒋勋的书,虽然他讲的《红楼梦》早已是是我经年的晚安音乐,却很少有冲动去买他的书。
《舍得,舍不得》,副书名是“带着金刚经去旅行”,在书店里对它一见钟情,用佛语来说,我与蒋勋老师的书的这场邂逅,机缘到了!
一本关联了佛家文化的书,却毫无说教的成分。而是一次次的,在一片落叶里,在一场细雨里,在一场涳濛的雪色里,体悟生命的美好与“不可得”,因为不可得,当下的时光一定是最美的的。
也顿悟在苏东坡的词里,八大山人的画里,嵇康的曲里,有了佛心,世间诸事,莫不是佛,不是修行。
为什么要沉溺在修行里不可自拔?是灵魂的需要吗?才会一次次得去清迈,去寺庙听淸音梵唱,去道场里诵读《金刚经》,曾经历的过往皆以往、曾经的伤痛与幸福也了无痕迹。此刻,只与一部经书相对,与自己想对,与此时此景想对。
缓缓的、如大梦一场、俱以往,又是一场新生!
愿安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