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娜卡列尼娜读后感
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却各有各的不幸。这是《安娜·卡列尼娜》开篇之言,也是我们耳熟能详的一句。幸福与不幸该怎么界定,从哲学的角度来说,任何事物都是对立统一的矛盾体。就如这本书的两条线,安娜和列文。他们的结局便是幸与不幸的诠释。
安娜每一次的出场,总会闪烁着光芒,让看到她的男人或者女人都觉得光芒在照射,无不拜倒,她的举手投足都在影响着所有人的视线,吉蒂看到她所倾慕的沃伦斯基和安娜共舞时就知道了自己的愚蠢,知道沃伦斯基不会选择自己,与安娜相比,吉蒂简直要被那光芒照射到地上的洞里,墙边的角落里。自惭形秽便说的是自己。
列文与安娜正好相反,虽然他也属贵族,却更喜欢和佃农在田间地头割稻子,当他进入到上层世界时局促不安且黯淡无光,所以吉蒂在最开始时一心想选择沃伦斯基。
然而,安娜和列文他们是一样的人,都没有放眼于他们自身,都在追求着他们想要的生活。所以安娜遇见沃伦斯基而陷入不可收拾的爱情悲剧里,她以为她遇到的是爱情,所以奋不顾身,不惜一切,她以为沃伦斯基不是卡列宁,其实那只是还没老去的卡列宁。安娜在死寂的婚姻家庭生活里,日益感到窒息,卡列宁道貌岸然的虚伪世界里只有他的政治之路,所有一切都要保全他高贵的仕途颜面,即便安娜做出的对他来说很过分很出格的事情,他却一心想让动静小一点,让波及面小一点。
安娜是真性情的人,想要真实的生活。当她十八岁嫁给卡列宁后,相夫教子的生活过于简单和沉闷,再加卡列宁是无趣的人,安娜说“他们不知道八年以来他如何扼杀我的生命,扼杀我身上的一切活力,他从来没有想到我是一个需要爱情的活生生的女人”。卡列宁只关心生活的稳定和仕途的顺遂,所以他看不到安娜的内心,他亦或许也认为安娜和那些上层社会的贵妇人一样,只要有钱可花有舞会可参加有各种各样花哨消磨时间的交际就好了,其余没有意义。可安娜偏偏不是,所以当她第一次看到沃伦斯基时就知道,她的人生要发生变化,即便她在理智的选择拒绝,可是内心早已做出了选择。她做到了现在我们广为认知的一句话“遵从内心”“不忘初心”。可这注定是悲剧。她只为自己选择了爱情,放弃了所有。
沃伦斯基风度翩翩,人中瞩目,他要的不仅仅是爱情,他更需要社会地位和加官进爵。也许他也曾真的许诺放弃一切,带着安娜离开原有的世界,可是当他们真的去了意大利,每天无所事事只有谈情说爱之后,他开始想念他的仕途他的地位等等。我愿意相信他是爱安娜的,不仅仅安娜的美貌,他是可以看到安娜灵魂的,只是,他也是自私的。面对自己的人生前途和与安娜相守的爱情,他更愿意选择前者。于是回到彼得堡,他可以再次回到他的圈子,而安娜却回不去了。可想而知,所谓的上流社会平日里那些龌蹉的语言和猥琐的勾当,当沃伦斯基和安娜的事情成为公开的秘密时,他们更喜欢对安娜指指点点,毫不留情。安娜不在乎,她抛家弃子的只为沃伦斯基,所以她只在乎他,然而,当她也看到了她不愿意看到的事实时,我想她是崩溃的,一无所有的她,在她冲向迎面而来的火车时,满是绝望与报复。我愿意认为,安娜是敢爱敢恨的。
另一条线上的列文,我觉得他也很可爱。他以为他永远的失去了吉蒂,于是自相情愿的断了所有知道吉蒂消息的可能,即便吉蒂的姐夫奥布朗斯基公爵跑到乡下去卖树顺便和列文透露了吉蒂并没有和谁在一起,没有结婚,甚至生病了的很多信息,列文也不敢相信,是不敢。列文很单纯,也很真性情。他的生活和工作里只是想如何提高农业生产率,如何调动农名积极性,他热爱他的生活,简单而满足,他愿意相信所有人的善良和美好,他想永远过着那样的生活,同时他的设想里一直有吉蒂。这就是列文与书里其他的男人所不同的,他明确自己的生活,同时又将自己喜欢的人也会考虑进去,而沃伦斯基、卡列宁、奥布朗斯基等等都不是这样的,他们有自己的追求,却从不过问妻子和爱人,反而觉得这是在为他们好。
列文和吉蒂最终幸福的结合了,幸福的生活在一起;安娜大无畏的卧轨自杀了,沃伦斯基深感愧对安娜选择参加战争,但求一死,卡列宁抚养了安娜和沃伦斯基的女儿。如果我是安娜,我肯定不会选择这样的结局,牺牲自己无非承认了自己的过错,想以此来加深其他人的罪责,不如离开,离开这些虚伪的人,丑陋的人,去呼吸真正自由的空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