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遂自荐读后感
读了<<毛遂自荐>>之后,我不禁为毛遂的勇气所折服。一个名不见经传的普通门客能够晓之以礼,示之以力让楚王歃血为盟,真是不鸣则已,一鸣惊人。且不论其才能如何,就光是他勇于自荐的勇气,就令人拍案叫绝,让人叹为观止!然而,与此同时我却又听到了另外一种观点,那就是毛遂自荐违背了中华民族谦逊的传统美德。对此我实在不敢苟同。谦逊确实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但我们也应该知道物极必反。果实在最成熟的时候开始腐烂,天气在最寒冷的时候开始变暖,月亮在最圆满的时候走向残缺,人在最有魅力的时候走向衰老。同样的道理,谦虚得过火,便成了自卑,就会走向万劫不复的深渊。
我们今天还要不要"毛遂自荐"呢?难道我们就应该默默无闻等待伯乐来发现吗?其实根本无须如此,恰恰相反,我们这个时代强烈地呼唤着"毛遂自荐"的精神。
庸者等待机遇,明者把握机遇,智者创造机遇。从毛遂自荐这件事上我们可以看出毛遂不失为一个勇者。现在社会正需要这种善于制造机遇的勇者。毛遂自荐所需的不仅仅是超常的勇气,还需要卓越的才能。假如毛遂只有出众的胆量,而无卓越的才能,他又怎能迫使楚王订立盟约?我想其结果是不言而喻的。
望采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