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遂是战国时期赵国人,平原君的门客。公元前257年,秦国攻打赵国,赵王命令平原君到楚国借兵,平原君在门客里挑选精兵强将一起赴楚国,毛遂自荐前往,并不辱使命,协助平原君说服楚王出兵救赵。
毛遂自荐的故事告诉我们:人才的成功有多种渠道,其中有的是别人的推荐,也有的是自己推荐自己。只要是为了大家的利益,展示自己的能力和才华,这种“自荐”行为就是一种道德行为,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我作为一名学生,要努力学习科学知识,使自己成为一名有能力、有才华的人。关键时候也要毛遂自荐,为班集体、为学校、为家长争光。一直以来,我认真学习绘画,绘画老师还教我们办理板报的技巧,前几天,我向班主任老师主动要求办理二年级的黑板报,得到了老师的批准,我一定不辱使命,将我们班的板报办好,这也算是我一次毛遂自荐的经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