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一世,草木一秋,都是一段极其短暂的岁月,那么,我想问 一问:人究竟为了什么而活着。人生中是不是需要一种执著的精神呢?
西西弗斯因为触犯了诸神,诸神罚他将巨石推到山顶,而由于自 身的重量,巨石总是滚下去,而西西弗斯不得不下山再往上推。诸神?觉得再也没有比这种机械重复无休止的劳动更严厉的惩罚了。而西西 弗斯则乐此不倦,用每一个坚持的脚印撰写自己不懈的追寻,以充实 自己的人生。这个神话故事成了执著精神的象征。
执著,就是这样一种勤勉的跋涉,一种淡泊的心境,一种刚硬的 精神气质,一种壁立千初、无欲则刚的节操。
执著是“咬定青山不放松,任尔东南西北风”;执著是坚守,在 纷至沓来的诱惑面前,如锚旋般坚强稳定,稳住左顾右盼、游离不定 的心思;执著是忘情是专注,是一心一意、全神贯注地追寻、探索, 是锲而不舍、孜孜不倦地探求;执著是热情地投人,是一份深深的眷 恋;执著是给予也是付出,是全身心的追求。
现代社会为现代人解脱了传统社会的种种陈规陋习的束缚和禁锢, 同时也为现代人提供了更为广阔的视野和更丰富的生活机会—个 人有了更多的需要,也有了更多满足需要的手段。在纷繁的世界面前, 许多人就多了无所执著的空虚与无所依托的孤独,也正因为如此,有 所执著才成了现代人渴求的品质。
执著不仅仅是生存的需要,更是心灵的需要。毕竟,人活着不能 没有东西吸引你往前走,也不能为没有追赶上这个东西而放弃。或许, 我们执著追求了仍然没有追上。但为了有所追求而执著,即使岁月是 艰辛的,却也是一种幸福。
不论你身居达官显位,还是身处平常街巷,无论你奔波于闹市通 衡,还是栖身于田园山水,只有有所执著才能置得失、荣辱、声誉于 不顾,才能拥有笑傲人生的旷达与潇洒。
执著是一场漫长的分期分批的投资,而成功是对这场投资的一次 性回报。执著于自己所爱的事业,追求一份成功与收获,这是生命的 价值与意义。而只有坚守执著才可能有所收获。
古有精卫鸟,相传为炎帝女,因为在东海游泳,不幸溺亡,后来 变成一只小鸟,经常衔西山之石去填东海,这就是精卫填海的传说, 也是执著于人生目标的一个精神典型。为了我们的事业与生活,我们 应该永远坚守执著,也许收获有迟有早,有大有小,但我们坚守执著 的本身,就是一种人生的大收获。
欣赏执著,品味人生。如果说软弱是生命的悲哀和无奈,逃避是 意志的沉沦和丧失,那么执著则是理想的升华和永恒。
付出与欣赏
现在社会当医生的要有医师资格证书,开车的要学开车考驾照,当老师的要有教师资格证,好像只有当父母不要资格证。
在我还没有成熟的时候于情理之中做了妈妈,当我第一眼看到宝宝时没有惊喜而是心里嘀咕,天啦 怎么这么丑啊?象只猴子呀?(苍天啊大地啊 原谅我这个外貌协会会长吧)
待我第二天见到干干净净的儿子时,感觉亲近许多,那白白嫩嫩的小手让我心生爱怜。待出院时我已经生怕任何的大意会伤害到那弱小的身躯。于是,便出现了睡觉时用手撑起被子,怕被子压折了细胳膊细腿,洗澡时不敢用毛巾拭擦皮肤,怕吹弹可破等一系列笑话。孩子奶奶终于看不下去,又怕影响我产后康复,便要求和我同住一室带孩子,而我就只是哺乳时小抱一会。
产假上班后带着孩子一起上班,父母见我太幸苦就提出帮我带孩子。上班离娘家很近,就把孩子送回了娘家。周末接回,平时下班偶尔也去陪伴、照顾。
感觉很快儿子就三岁多 ,该上幼儿园了。第一天上幼儿园,放学时儿子恋恋不舍,觉得一切都是那么好玩、好奇。第二天早早自己起床、穿衣,催促我们送他上幼儿园。我心中窃喜没有哭闹、没有不适应,哪知第二天我一进幼儿园门儿子就哭着跑来抱着我说,求求你妈妈,我再也不上幼儿园啦。从此天天早上哭闹,而我也是各种理由、各种借口哄儿子去幼儿园。半个月后儿子终于明白,哭闹无用只有顺从了,只是学会了和我讲条件,如会要求早点接、饭后逛超市、饭后去儿童游乐场玩等。儿子爱劳动因此幼儿园老师也很喜欢儿子,常常表扬、发小红花、发各种小奖品。随着对环境的适应,儿子又开始调皮捣蛋起来,每周五天上学四天都在打架。不是被别人的家长找来评理、道歉就是儿子挂彩回家。无奈之下给儿子报了绘画兴趣班,只是希望儿子能练练坐功磨磨性子。哪里想到儿子一画就画了十年,初中时已考取素描九级、动漫七级,具备美院大一学生的标准。
文化课在初中时开始主动学习,高中时已出类拔萃。而且初中、高中还加入了骑行团队,虽然入门晚,但进步快,很快在学生队伍中已鲜有敌手。
而我,为了儿子的健康成长放弃了事业发展。陪伴儿子成长的点点滴滴,一同学习丰富自己的视野,学习心理学引导儿子的成长同时改变自己的生活状态。也尽最大的努力给儿子创造更好的物质基础。也许努力挣钱的女人最可爱吧,七年里收获了很多真挚的友情和一份简单而真实的爱情。简单到我们都没有问对方的以前而只是了解当下而彼此接受,真实到将来生活的方向、方式、模式都谈讨的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儿子没考到心仪已久的大学,也算是上了一个自己喜欢的专业。今年升大四,立志要考研成为一名专业技术人才,假期回家很少出门闲逛,当众多的人在空调、西瓜、WF时,儿子在家里苦读专业书籍,多少个夜晚我已睡醒儿子还在题海中漫游。我深深地心痛,也许这就是无论你在什么阶段都有人生的不易吧!
今年儿子好像突然间“开窍”,处理许多家事即很体贴入微,对姥姥姥爷很是孝顺。尤其是人情事故的各种复杂关系总是理的顺理成章。还经常告诉我要以发展的眼光去追求想要的未来,一再强调所有的未来都是靠自己努力拼抟出来的。我很汗颜,虽然我学心理学,可儿子的这些认识已经是心理学大师了。
假期二件事对我比较震动。
儿子因学车晒太阳后牙疼,就医后确诊是横位智齿发炎,而且是四个智齿至少需要拔掉二个。我深知横位智齿在本地很难治疗,而且伤口创面非常严重。我再三要求儿子考虑考虑,可儿子还是坚持拔掉。理由是即然迟早要拔何不早一点受益,毅然决然地一个人去医院拔牙。我再三强调去陪他,他觉得一个人可以又不是小孩子。我也是横位智齿反复发炎,可恐惧于拔牙一直是将就凑合。拔牙后仍然坚持每天看书、视频上课,晚上仍是傲游于题海之中。明天又去拔第二颗横位智齿,我问儿子疼吗?儿子回答,为了不疼一世,一时之痛算不了什么,何况本来就是多余的智齿又不是截肢。这个回答让我想起我曾说过学习好辛苦呀,儿子回答,不吃学习的苦就要受社会的难,我愿意吃学习的各种苦而让自己将来少受磨难。
我老爸今年查出有肾脏疾病,老爸一直亲睐于中医,决定去省中医学院附属医院中医诊疗。儿子知道后,所有程序在网上订购好,全程陪护。返回时与我约定好时间,并定好吃饭事宜。而且一再叮嘱我,开学后要求我陪护去医院不能让我老爸一人独自去,担心天气不好身体状态不好会出现晕厥,而且人生地不熟可能会有性命之忧。整个假期每周都回去陪护一天,并且约上舅舅一家,告诉我们这样老人会更开心。
记得曾有位教育家说过 为什么生养孩子?答案各种类型,于我脑海最深刻的答案是 为了付出和欣赏。当时很不理解,现在我也自豪地说一声 为了付出和欣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