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李玫瑾教授青春期叛逆孩子怎么办》有感,,孩子的叛逆最大的问题就是缺少交流,不管孩子犯多大错误都不要不管,要和孩子一起度过难关,只有情感...
听《李玫瑾教授青春期叛逆孩子怎么办》有感,
孩子的叛逆最大的问题就是缺少交流,不管孩子犯多大错误都不要不管,要和孩子一起度过难关,只有情感的适当表达,孩子发泄出来内心的抑郁,就不会有敌对情绪。所以要倾听要关注孩子的内心世界。做为一母亲,家有青春期的男孩,自己要克制住自己的情绪,少激化问题的矛盾,不要揪着一个问题不放,冷静淡化一切问题,学会转移话题,给孩子自尊心,用母性的温柔带好一个家庭的的情绪。正面引导孩子,帮着孩子走出误区。坚持生活学习好习惯的养成。
在一个班级里也一样,感情的联络也是最重要的,首先要让学生接受你,做自己能做的事情,比如带一些小零食奖励她们,买一些小小的奖品,课下和他们聊一聊笑话,拉近和他们的距离;然后再让学生靠近你,依赖你,信任你。语文课上,做妈一样的语文老师,带着她们阅名家名篇,领略无限的山水风光;但是在班级管理上,做爸一样的班主任,给他们约束,制定严格的班规班级,有违规者必须严格惩罚,表现优秀者,必须奖励,赏罚分明,不易含糊其辞,不明不白。
听之讲座受益非浅,不光是母亲角色,还是班主任职务。
听李玫瑾《青春期孩子教育》有感
每每遇到生活和工作中的不解与困惑,总是彷徨苦闷。盼望能受到指点找到正确的答案或解决的方法。
儿子个子猛长,站在一起,我越来越快成为他眼中的小矮人了,加上时不时地对我这个“老妈”不屑的大吼,生气地摔门离去,自信坚决地说不,怎么了。
诸多事情总能触动我焦虑不安的神经。好郁闷,好无助!作为老师,教育青春期的学生我是有一定的经验和想法的。但作为家长,我却有些束手无策。
听 李玫瑾教授《青春期孩子教育》 ,剖析诸多青少年问题或犯罪背后的心理原因,找出教育孩子的金玉良言孩子所有的反应都是父母的折射。就是常说的孩子身上总有父母的影子。
李教授说,孩子的教育分四个阶段:0-3岁,情感抚养期;3-6岁,性格培养期;能力培养期在12岁以上。
好的亲情陪伴一定是唠叨的。 唠叨不是不断重复无用乏味的言语,适度的有味有料的说教有用,但需父母慎用。不唠叨不教育是绝对不行的。有时点到为止刚刚好。14岁, 16岁说教不要忘记加入法律及生命意义。
尊重青春期孩子 ,高压强逼效果适得其反。作为父母要意识到这一点。学会与孩子沟通,比什么都管用。“打不是上乘做法”,忍不住打了,要承认错误,告知孩子无法忍受的是什么,家长也会发错。承认自己的不完美。
孩子不被理解的 乱吼, 是孩子无法“自我控制”不良情绪的干扰,他在等待父母的良方 。
正如朱晓敏说的,人人都有不良情绪,我们成年人往往害怕屈从于自己的感情,发现自己对一些情感难以容忍,便逃避转嫁给别人或通过情绪发泄出来,会转移不良的情绪给他人。
孩子也会,尤其青春期的孩子。父母应怎样作来疏导不良的情绪呢? 认同 他的感受, 理解 他的想法,不要总拿自己的一套说教强加给他。鼓励说出自己的想法,没有评判。 “哦,我知道了,我能为你做什么 。”他们只是需要一个开放的空间。
我很明白,这样做是对的。可一看到孩子那个让人生气的样子,就总会不自觉的拿出家长的那套说教出来,喋喋不休地试图改变他,可越是这样,我和儿子的语言较量越激烈,看到他滔滔不绝,越辩越勇的样子,真是无理取闹!让我气愤不已,甚至想出手镇压。
“克制再克制”结果我败下阵来,而他沾沾自喜,让人无语!
朱晓敏说,家长的自负感会削弱与孩子深入沟通的程度,克服自负感,听孩子的不同形式的述说。放弃说教,慢慢说出“哦,我知道了,我能为你做什么”。慢慢修行,锻炼自己的忍耐力。有意识的培养与孩子的沟通能力吧!
李玫瑾教授对一些高智商犯罪的心理分析给我们所有的家长提出了强烈的警告: 孩子智商再高,也不要忘记使他们了解人间的纷繁,还要知道生命的宝贵以及每条生命后又有多少生命的牵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