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玫瑾教授《帮助孩子找到他的价值》观后感
在老师的推荐下,我看了李玫瑾教授的演讲,看了之后感触颇深,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教育以及如何帮助他找到他的价值,在这里我给大家分享一些我所获得的收获。
首先我来介绍一下李玫瑾教授,上海人,1958年出生,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现为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研究生导师。长期从事犯罪心理和青少年心理问题研究,曾对许多个案进行过详细调查,由此提出预防犯罪要从未成年人教育抓起。主要研究领域犯罪心理学;犯罪心理画像;未成年人犯罪心理及预防;有组织犯罪问题等。
关于如何帮助孩子找到他的价值,可能大部分有小孩的家庭都能总结出自己的理论,因为这些理论都是与孩子接触和成长过程中综合出来的,实用性还是很高的。但在这些经验总结下来的同时,孩子也已经长大了,然而孩子的成长只有一次。家庭的教育是一门学问,需要经验的同时也需要技巧、讨论,以及需要去学习理解和尊重孩子。在这里,李玫瑾教授给了我们深刻的答案。
李玫瑾教授从选题讲起,教授的题目是“帮助孩子找到他的价值——探索父母的“导师”角色”。教授的选题来源于2021年发生的几起事件,其中一个很悲剧的就是一个妈妈在在桥上和儿子发生争执,最后儿子当场冲到桥边跳下去。教授一直申明一点就是,心理咨询他不是一个简单回答几句话的问题,而在联系教授的家长中,了解到一个孩子在他一生中,主要不好管的都在青春期。但是现在不只是青春期的孩子,甚至二十多岁的也有。孩子出现不爱学习、厌学等。在这个时候,父母就父母就会控制不住孩子。在这同时他控制不住孩子,他就想要更加的去控制孩子给孩子施加压力。比如,之前发生了一个案件,就是一个孩子玩手机,父亲说你要去考试了还玩手机。于是,父亲就把手机给拿走了。在阳台上甩了下去。孩子想都没有想了,就跟着手机一起跳下去。在这个时候你可想而知父母是多么的崩溃。父母只是想让孩子多学一点,然而这时候孩子却选择了这样的方式,在这一瞬间就失去了他的孩子,无法弥补。这次演讲中他主要讲另一个话题。就18岁前也就是未成年过程中分为的三个阶段,六个时期。三个阶段是指六岁、6岁到12岁、12岁到18岁。然后这六个时期是指6岁之内的三个时期,这是很重要的。然后,6到12岁是一个时期,在这个过程中孩子也是最省事的。就是心理学上的佛罗里德说的潜伏期。最后一个就是12岁到18岁里面的两个时期。就是性发育时期,这里的性发育时期,也就是一性和二性。一性就是你出生时候的身体器官的不同。二性就是在到青春期的时候,器官的改变以及你自身心理的感受。
当孩子进入到接近成年亚成年的这个阶段,我们这时候的教育应该有哪些发展或者说转折。如果说对于孩子来说,3岁之前有恩于他,3到6岁就是立威于他。然后6到12岁是他学习习惯建立的过程,同时也是对他对他孩子的这个特点的认识过程。根本最最重要的是当他接近成年的时候,我们如何帮助他们成长,这个成长我们知道什么叫成年,第一的标志就是自己能够独立,自己解决问题。而且有了很多的法律上赋予的权利了。何为人的价值?你玫瑾教授提出了三个重要的词,影响力、贡献、个人标价。在这其中个人标价就你这人值多少钱啊?有时候一些人去找那工作应聘的时候直接提问他的工薪是多少钱,那么这个钱就是表明他自我的一个对自己的认知的。教授具体的来划分了这样几点。首先就是个人在社会中对他人火别人的意义。就如教授所说,其实一个人不存在价值。价值这个词尤其是人的价值这个词本身就是一个社会的词,也就是说你的价值是一定在社会中对他人和对别人的意义,这个别人因为你的存在而受益,这个受益小到我们家庭之内,大到大家。社会因他的存在也受益这个别人和社会是两个问题,别人是具体的人,比如说生活中你帮我一个忙,我帮你的因为我受益。但是呢可能有些人的行为它就会对社会发生的影响是不好的,比如像教授研究的犯罪问题。犯罪人在社会当中移动,但是他脸上是不写字的,我们是不知道的,可谁碰上他谁可能就是一个致命的危险,所以这种影响就是简简单单不是他人的问题了,而是一个社会的问题了。还有一个就是他因别人对他的需要而显现的自身的价值。这当中就有两点。第一点就是应得到社会的认可而收益。第二点就是社会有自身价值而收入。就是因为他对社会有价值,所以决定了他的收入。人的价值,既是养活自己的生存之本,也是对社会意义的一种体现。
人的价值是这么来的?你会发现它有很很大的不同。有的人是天生赋予,生下来它就具有某种特殊的使命,他就是他,别人不能替代他。这很明显就是它带有父母得到遗传的一些特点。有一部分的是他的后天的养育,就是做这个努力。如果是先天遗传的时候会发现有很多。那么这个遗传这东西它一旦出出现终身具有了。比如那个歌手,一张嘴就能唱一个好歌,那真的就是一本万利。但是对于很多科学家来讲他智商很高,可是他真的能对社会有贡献,他还要经过一个大量的时间的来学习。所以我们会发现遗传的东西的一旦出现会终身伴随它,这其中包括人的智能,还有人的特殊能力气质和某些负面的东西,现在有有很多精神疾病,他就是先天的。那么还有一种呢,是后天养成的。我们把它叫磨难铸材他有一个资本的话,除了遗传之外,还有一个后天的,比如朗朗的钢琴啊,大家都知道,当时他跟他父亲都到什么程度?到了说要跳楼,我把你扔在楼下我先跳,我跳你也得跳,你不弹琴就跳楼。所以都以经逼到那种程度了,可以看到的磨难有多重啊,但是他确实后来成为一个非常成功的人。而并不是所有的人都能像他这样,有一些人禁不住其中的磨难就失败了,比如说当年的药家鑫。所以我们要知道就是在这后天的朋友中要注意孩子的行为,要去理解孩子,不然的话就会造成。一些错误不可弥补的错误。人价值的来源就是来源于先天遗传和后天养成。然而这先天遗传的话就是要注意他的智力和特殊能力,后天养成最重要的就是技能和性格。智力当中的智商决定在学习成绩上,也就是说智力这个东西天生主要就是天生的。后天的教育只能在原基础上培养发展,如果没有智力的话也后天的培养也是没有用的。比如说有一些就是大智若弱于例如一些哲学家,他就需要慢慢的来,要经过长时长时间的思考。但是比如记者。他就不能像那样长时间的去思考,因为他们需要的是及时。所以他们的的思维方式是不一样的。先天遗传中的还有一种特殊能力,也就是不教而有的能力。而这些的话就是与兴趣有关。例如王宝强,他没上过任何电影大学,然后天天蹲在门口,最后被一个导演看中。他在那个《天下无贼》中,就把那个傻子演得尽致淋漓。在后天培养中,技能就是后天通过训练形成的一种能力。比如说上培训班的书法呀、还有跳舞、学驾照等等。最后一个就是性格,性格决定命运。比如个人又没有什么生活的能力。就这样就会引发他们犯罪的心理,比如说去杀人还有一种就是心胸大气的人,他们在聪明的同时学会去包容忍让,体谅别人,这样的话他们就会很容易成功。还有一种,就是很乐于助人的人,这种人在生活中的话就比较占优势,因为你自己的热心善良,同时也给你的人生之路也铺上了一条好路。
考试成绩和升学成了孩子发展的一条必然之道。必然知道就是。以考试为个人价值判断的标准,以成绩为孩子价值的衡量标准,以升学率为重点考核的指标。结果就是一部分智商不是太好的孩子没有好的发展。李玫瑾教授说“如果孩子智商不是太好就不能去怪孩子,应该是要怪家长。因为智商是遗传的”。但是在现实生活中往往很多家长都不会想到自身的问题,而是全都去怪孩子。在成绩上,别人考100分儿,你只考了70分,他就会去责怪你。还有一种就是出现高分低能。
在上面讲了这么多,我认为我们应该要引起足够的重视,首先就是要帮助孩子如何去寻找它的价值。第一我们要为他创造创造体现恰吃的机会;第二要观察他的兴趣与专注点;第三需要扩展它的狩猎范围和领域;第四是要尊重并把选择权交给孩子。其次是要帮助孩子拓展他的价值。第一就是通过抚养赋予他的语言表达力,就是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让他多与别人交流;第二是陪伴孩子成长,带他进入各种社会圈。比如,家长带孩子串门,让他结识不同的人。或者是有一些活动也可以让他一起参与或者让他提前去认识这个社会圈子;第三敦敦教诲,指导他为人处世的准则。尤其是处在青春期的孩子,比如在你工作的时候遇到过什么事,在你回家之后你告诉他,如果是你你会怎么做,去教孩子如何与他人相处。最后是帮助孩子认识她自身的价值。第一根据他的智力去选择适合他的专业,比如有的人语文好、有的人数学好、有的人英语好。这样去寻找适合他的专业;第二根据他的兴趣来寻找它的发展,就是看他喜欢什么,然后对于他喜欢的这个与他今后的职业有什么关系;第三根据他的特长来寻找适合的职业,比如有的人他就喜欢做饭、有的人喜欢理发、有的人喜欢做工程;第四根据他的性格来选择他的社会职业圈。
人们常说人生条条道路通罗马。所以就是在人的价值当中,价值不在大小,而在于能否知道自己的价值;价值不在挣钱多少,而在能否被人发现和认可;价值不在远近,而在彼此能否相互的需要;价值大到留下作品,小到可留下欢声笑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