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最好的家长读后感
有幸在学校老师的推荐下读得李镇西先生所著的《做最好的家长》一书,读后感触颇深——一方面,我为自己在倍伴孩子成长的历程中有着与作者相似的地方而感到欣慰;另一方面,我也为自己在教育孩子的方式方法上的欠缺与不当之处而深感愧疚。愧疚之余,我将认真学习李镇西先生与女儿一起成长的“艺术”,不求成为真正的最好的家长,但决心要成为更好的家长。
“有时候家长或老师的一句鼓励,会点燃孩子心中的自信。”这是作者在《宽容孩子的第一次挫折》中所写的一句话,而就这样的一句话,作为一位二年级学生家长的我是深有体会的。记得英杰刚上小学一年级时,和作者的女儿受到了同样的遭遇——在第一次的数学考试中,他只考了80多分,在当时是处在他们班上后面几名了。当他回到家把试卷递到我手中时,我心里顿时难受至极,但是转念一想,虽然孩子的身高居前,但毕竟他是上学几天才刚满六岁的,我也很怕自己的情绪会影响到孩子,便赶紧对他说:“英杰很棒,今天老师也打电话告诉妈妈了,如果你上课再认真听老师讲课,做题时再仔细些,就一定会更棒的!”其实,我根本就没有与老师通过话,只是想鼓励他而已。就在第二天,我真正接到了数学董老师的电话,说是下午放学要给孩子补习,晚一点再去接孩子。我去到学校时,老师还在为他们补习,我在外面时不时听见董老师说:“嗯,真聪明!真棒!再想想看……”听到老师的鼓励,我突然意识到自己前一天没有批评孩子是正确的。这一点,在后来的一段时间里得到了验证。除外,让我记忆犹新的一次是——去年的班级书法比赛一事,让我对朱老师心存感激。那天,英杰回到家打开书包就拿出一页写着《青松》这首诗的纸给我看,问我写得好不好?我一看,的确,写得很好,比平时的作业都写得好看很多,于是干脆地回答他:“写得很好啊!可是,为什么撕下来了呢?”他回答我说:“因为我们今天在学校里写字比赛,我在交给老师的时候,老师说,其实你可以写得更好,我就重新再写了一页交给老师,这一页就带回来了。”结果,他得了二等奖。为此,我很感激朱老师,因为老师的一句:“其实,你可以写得更好”,让英杰在写字方面得到了很大的自信,在后来的日子里,他的字也愈渐进步,每天在书写生字时也不由自主地多了一分认真劲。
在读到书中《记载生命,记录教育》时,我深感惭愧、后悔与自责。因为,孩子从生下来我亲自带他到八个月大时就交给了婆婆带,直到他快三岁上幼儿园时才又接到我身边,因此,他在学走路、学吃饭、学讲话的这些点点滴滴,在我的回忆里面却是一片空白的,回想起来,无不遗憾。更让我后悔与自责的是:因为那段时间一直没有在我和他爸爸身边,没能给他安全感,也没能好好教他学数数,学习认知一切他认为好奇的事物,导致孩子接到我们身边时,很长一段时间都不爱说话,也特别胆小,见到陌生人就躲,并且一批评他,他就低着头,不吭声也不理人。虽然后来上幼儿园后有所改善,但现在还是比较缅腆。在读了《做最好的家长》一书后,我对自己说:“孩子在成年之前,绝不再让他与父母亲分开了!”
之前,我一直苦恼英杰在写作业时总是爱磨蹭一事,虽然他每天都会把作业完成,但经常拖拖拉拉的,有时写到很晚才能完成。我多次告诉他要珍惜时间,时光与机遇都是一去不复返之内的道理,却毫无成效。此次,在看了《做最好的家长》一书后,我与孩子达成协议,本学期制定学习奖惩办法,作业完成得快、完成得好就给予奖励,如果拖拉就受罚。
在此,我代表所有家长衷心地感谢老师向我们做家长的推荐了《做最好的家长》一书,也感谢李镇西先生将自身教育孩子的方式方法倾囊相授,为我们这些初为人父、人母的家长们树立了典范,教给了我们能够成为好家长的许多好的办法与经验。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