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读了老人与海这本书,这是20世纪20年代美国的著名作家海明威写的。书中主要写的是靠打鱼为生的老渔夫桑提亚哥独自在墨西哥湾流中打鱼,可是已经连续84天没有捕到一条鱼了。老人并不气馁,没有灰心丧气,在第二天仍旧出海,来到海的深处,与大鱼僵持着,历尽千辛万苦,终于捕到了一条大鱼。可是, 血腥味引来了鲨鱼,老人独自与几条鲨鱼搏斗,最后,武器也损坏了,但老人仍想尽办法与鲨鱼“大战”。表现出老人超凡的勇气和斗志。在与大马林鱼和鲨鱼搏斗了两天两夜后,终于回到了岸上,疲惫的回到这村子里,睡了一觉。
这本书中,我佩服的人物就是老渔夫桑提亚哥了。从他的语言中,我可以明显的感受到这个饱经风霜的老人多次 捕鱼 失利后依然自信坚强,不气馁,他的希望和自信从来不曾熄灭过,老人期待大鱼,拥有志在必得的自信。我们应该从他身上明白点什么:人一生总是会遇到许多困难,但是,我们一定要有自信,相信你会做得更好。
老人他有着一种硬汉性格:百折不挠,坚强不屈,勇于面对暴力和死亡,无论在怎样危难困苦的逆境中,他都保持了人的尊严和勇气。但他也十分善良慈爱,同情弱者。
老人最主要的性格特点要数他坚强的毅力,顽强的意志。他独自一人,与大马林鱼斗智斗勇较量,老人老了,可是,他仍然有一颗坚强的心,不到一点力气都没有时,他是不会善罢甘休的,即使饥饿疲劳困顿也无法让老人停下,浑身伤痕累累,最后,大马林鱼终于成为了老人的手下败将。接着,血腥味引来了鲨鱼,老人独自与几条鲨鱼搏斗,最后,武器也损坏了,老人虽然年迈,但不惧怕邪恶的鲨鱼,仍想尽办法与鲨鱼“大战”。 表现出老人超凡的勇气和斗志。其实,大马林鱼和鲨鱼象征着人生充满坎坷的道路上的困难,从中我明白了只要你具有坚强的意志,充满信心,不怕艰难和失败,就一定能战胜困难,到达目标。
有一次,我在学骑自行车,可是,怎么也学不好,没骑多久,自行车就老要往地上倒,我刚想放弃,想起了桑提亚哥,心想,我应该学习他,只要我有坚强的意志,充满信心,不怕艰难和失败,就一定能学会骑自行车,终于,我认真努力,学会了骑自行车。
桑提亚哥这位老渔夫孤独、背运、贫穷、年老体衰,但他乐观、自信、勇敢、坚强。在与马林鱼、鲨鱼的搏斗中,他忍受饥饿,伤痛,竭尽全力,体现了人的勇气和不屈不挠的精神。我们应该向他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