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读后感
已经记不起认真地沉下心来读一本书是什么时候了,这次,和儿子一起共同阅读《从小爱科学》这本书,又重新找回了儿时读书的快乐感和满足感。儿子一直对一些新奇的事情感兴趣,喜欢问问题,如人为什么要做梦?星星为什么闪闪发光?有时,我还能解答,但随着他一天一天的长大,无数的疑问越来越深奥,好奇心越来越重,我就有点力不从心了。所以我们选择了《从小爱科学》这本书,让他慢慢地看,慢慢地了解,从而激发他对书的热爱,对科学知识的渴望。我们一起来共同学习、共同进步。
?从小爱科学》是一种科普知识书,内容数不胜数。大到天文地理,小到生活琐事,每一篇文章都告诉我们一个科学的小道理。书中一个个新奇的知识,让孩子和我都感到大千世界的五彩缤纷和自然界中的千变万化。当我们翻开书卷,趣味盎然的知识故事让我们扑朔迷离。这本书集趣味性、知识性、启发性于一体,深深地吸引住我的孩子和我。它不仅能开阔孩子视野、增长知识,还能提高孩子学习的兴趣,也是家长的好帮手。这本书突出科学性、通俗性、趣味性,以通俗生动的语言,以问答的形式向孩子介绍科学知识,在问题的设计上,也突出实用性,让孩子对日常生活中的各种现象能作出科学的解释。这本书既通篇标注了拼音,又有生动形象的漫画插图,非常适合孩子阅读。
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为了当好这第一任老师,作为家长,我们必须不断充实自己、提高自己、完善自己。这是我和孩子亲子共读后的很大体会。高尔基说过:“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是啊!一本好书会使我们受益匪浅,是我们的良师益友!看来多读书,读好书,与书为友,将受益一生。亲子阅读,给我们家长和孩子提供共同学习的机会,多了交流的平台。与好书交朋友,与儿子共读好书,为我们的生活增添乐趣,让书香飘满我们的家庭。
“亲子阅读”这个名词我也是最近一两年才知道的,我认为这是一种父母与孩子互动读书的方式,这种读书的方式不是一种机械的行为,它应该是一种爱的表现形式,是一种情感纽带。我认为亲子阅读开始的越早越好,并且要长期坚持下去,直到把孩子领上了路父母才可以松手。
当我的孩子呀呀学语时,我就开始给他买各种适合他年龄段的书籍,每天下班后我都会坚持陪孩子看一会儿书,从简单的看图识物、小故事、儿歌、到寓言、童话、神话故事,一开始是我用手指着书一页页地教他认书里的人、物、图形、颜色、书里的人或物在做什么,渐渐地他会指着书自己说了,我总是不断地鼓励他说,他感到非常开心,很有成就感,于是喜欢上了这种游戏。上了幼儿园后,他开始会挑选自己喜欢的书,并且会不厌其烦地拉着爸爸、妈妈、公公、婆婆一遍遍地讲给他听,而且还会在图画本上画下他喜欢的人物,尽管画得只是一个个的四不像,但我总是夸他画得好,因此他又喜爱上了画画。上了中班后我开始选择一些睡前小故事读给他听,一般情况下读两个故事他就睡着了,再大一些,每读完一个故事,我会问他几个简单的问题,引导他边读书边思考,这样的睡前小故事一直坚持到三年级下学期,孩子每天都能在故事中进入梦乡。
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腹有诗书气自华,读书万卷始通神。这些古训都告诉我们要多读书,只有多读书才能增长知识,开阔视野。
正是亲子阅读使我的孩子养成了爱读书的好习惯,自从孩子开始自己读书后,他的阅读面不断地扩大,从童话、神话故事到名人传记、历史、科学、军事、海洋生物、探秘、侦察推理、中外名著等,他像个饥饿的孩子不断地从书籍中汲取着各种营养,他对读书的热爱使他成为一个好学的孩子。
知书达理,爱读书不仅使我的孩子养成了许多良好的生活和学习习惯,同时也使他懂得了很多做人的道理,养成了他善良、谦让、宽容、开朗、乐观、有责任心的好品质。
学海无涯,孩子未来的路还很长,要读的书也无数,作为家长,我们应该为他们开好头、带好路,引领孩子走向知识的殿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