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门行》读后感
本篇写一个因贫穷所迫,挺而走险的人。诗分两段,前六句为上段,写了主人公“为非”的原因。“出东门,不顾归;来入门,怅欲悲。”原本打算一走不回来,但因顾念妻儿又不得不回来。当他开门一看家中无衣无食,一种绝望的难言的隐痛,使他意识到对于他来说除了那条不能走的路别无选择。那个“怅”字,不只是失意的哀叹,而是面对残酷事实内心绝望的哀号。作为一个有血性的男人,如其眼睁睁地看着一家老小冻饿致死,不如豁出去兴许还能有一条生路。主人公面对一家人将要困死,下决心挣扎着寻求可能的一条活路。这就是“出东门”的缘由。
上段通过主人公复杂的心理描述,把主人公推向矛盾的顶点,入情入理地说明他所以要走上的那条可怕的不归路,是因为贫穷所迫,事出无奈。诗的主题建立在一个现实的基础上,就不致使人产生伦理上的厌恶感。这就是诗的美学价值。这里诗人抓住主人公下决心走后,又返回来,回来后又无奈地出走,一系列的激烈斗争的矛盾心理,写出出走的必然性。盎中无米,架上无衣,是眼见的事实,可诗人在两句中间加了“还视”两字,表达了出走者面对家徒四壁再三的犹豫心理,不出走实在是活不下去了。
从“拔剑东门去。”起到结束为下段。“拔剑东门去”这一句承上句而来,接上段主人公再三犹豫到下定决心出走。这里顺理成章地写出主人公的义无反顾。这段以妻子劝夫的悲哀,烘托了丈夫出走的决绝。妻子说:“别人家富贵我不要,我愿意跟你喝稀饭。”这是自欺欺人的说法,事实上家里连稀饭也不可能喝上,但能喝上稀饭他也就不会出走了。妻子继而说:“看到老天爷的份上,”这话也没有力量,如果老天爷长眼,也不至于把他一个很不情愿冒险的人逼上冒险的绝路。她又让他为孩子着想。他正是因为不愿意看到孩子饿死而决定出走的。面对患难与共的苦苦哀告的贤妻,面对嗷嗷待哺的幼儿,一个丈夫此时的抉择是多么难啊。不走吧,没吃没穿,总不能等死呀;走吧,他的冒险行为一旦失败,不但救不了孩子,救不了亲人,反而会把一家人彻底推向绝路。这也是主人公再三矛盾的理由。诗人在这里与开头前后呼应,更加深了主人公饮鸩止渴的悲剧内涵。最后妻子无可奈何地说:“今非!”他回答她:“咄,行!我去为迟。”这语言短促有力。因为在这里说什么也没用,穷人穷的只有一条命了。他所说的“为迟”指的是他早就该这样做了。这里表达的是一种迟到的觉悟,同时也说明他曾经长期的在忍耐中坚守本分,更加突出了东门行的无奈。
这首诗虽然采取了杂言形式,但是由于用字简练,句子长短相济,读来顿挫流利。其故事轮廓清晰,内容贴近生活深刻感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