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学习或是读书也是为了改善现在的状态,但如果追求完美,往往会陷入深深的沮丧之中。只求改善,不必期待完美,对待孩子亦是如此,承认孩子的进步,学会鼓舞孩子,才能激励孩子继续努力。
当我看到138页的图时 非常的震撼,我们平时不就是如此吗,只看到了孩子的缺点,却没看到优点。85%的优点看不到,唯独盯着那15%的缺点,要学会从每个孩子的行为中寻找优点 。
有时我们在实践这些知识时会有压力 可能家人会不理解,可能同事不会理解,但这时我们必须要保持头脑清醒,并且去做最有成效的事。遇到问题并处于压力之中的时候,要记得离开旁边的观众,这样才能更好的在私下里解决问题 。
安排特别时光,这里并不是我想象中的那样每天必须给孩子一个小时或怎样,但是这个特别时光必须有,而且要让孩子确切的知道这段时间是为他们设立的,可以和孩子一起计划特别时光的安排。在学校中也可以给一部分学生一些特殊时光,要记得每个孩子都要有 每天几分钟 ,让孩子感受到特别关注,让他们获得归属感 。
我们常常用赞扬来让孩子达到一些行为目的,但赞扬真的能给孩子自尊吗 ?自尊既不能被给予,也不能被接受,自尊是培养出来的,是从应对失望,解决问题以及错误中学习的大量机会中获得的自信和能力感中培养出来的 。
花时间训练孩子,当我们指望孩子收拾好自己的房间时,需要教给他们怎样收拾 告诉他们这一步怎样做,下一步怎样做。但要记住,孩子总归是孩子 ,不要苛求他们事事做的完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