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忠报国》读后感_1000字
何为忠·忠何为
——读《精忠报国》有感
一支笔,刚画完前唐的落雁平沙,又流淌着晚清的寂寥渔歌;
一杆桅,刚降下初春的残风淡月,又升起了晚秋的白狄劲风。
“黑云压城城欲摧,甲光向日金鳞开。”宋朝,胡人进攻,朝局动乱,战火纷纭。南下的匈奴不断欺压边境地区,届时,百姓无不流离失所。
另一边,岳飞在朝上急谏增援,而受到秦桧等小人的阻拦,无奈昏君当朝。
岳飞听闻着战报,心如刀绞,眼看百姓一批一批的死去,城池一座一座的丢去,岳飞抗旨跨上了战马,向着烽烟奔去。最终,岳飞打败金军,收复了大片国土,其忠心天地可鉴。此乃忠也!然,数年后,岳飞带领的岳家军屡建战功,秦桧结党密谋准备除去这一势力…结果,将以“莫须有”的罪名施加在了岳飞的头上,忠烈就这么成为了一段过去,一篇历史。
何为忠?此为忠。忠何为?如此为。
岳飞的铁蹄踏遍了山马河川,岳飞的血液抛洒了每一寸疆场,岳飞的信念支撑了他的一生。什么铁蹄——只是为了保护百姓;谁的血液——只是为了彰显祖国的强大;何等信念——只是为了表明内心的忠烈。岳飞是何等的忠:面对敌军的强大攻势,岳飞没有退却,靠着紧紧数万人马,守护这边疆的每一寸土地。小时候,岳飞就立志要做一个精忠报国的人,每日勤学武艺兵法,并被秦母用针在背上生生地刺了“精忠报国”四字。
何为奸?此为奸。奸何为?如此为。
秦桧,为篡掌朝政大权,趋炎附势,结党营私,先后勾结了数位王公大臣,数十甚至百位朝廷官员,其野心赫然可见。然,都说“当局者迷,旁观者清”,朝堂之上,大宋高宗却对此危险浑然不知,认为自己慧眼识珠,找得了国之栋梁。岳飞数次在朝堂之上指明秦桧,却屡遭小人陷害。后,秦桧又因“小臣越职,非所宜言”的罪名将岳飞革职。最后,因嫉妒岳飞及岳家军的东山再起,启用关系,将岳飞关入了大理寺,用严刑逼供,岳飞死活不认,秦桧又用“莫须有”的罪名在大牢里逼死了岳飞。
忠,是这一路上他用鲜血铺洒而来的;
死,是这一路上他用忠掩埋而来的。
一生的过往,一生的奋斗,一生的拼搏,一生的战斗。尽管历史已成过去,尽管岳飞已经死去,但他的魂永远的在历史上留下了清晰可见的名字。我们后人也应承担起爱国的责任,但,随着祖国日益壮大,我们所需做的,不是拿起屠刀打打杀杀,并非一定要征战才叫 *** 国。我们所需做的,就是要认认真真的学习,不要因小小的挫折而误入歧途,自暴自弃。我们要好好维护人与人之间的和谐与情谊;我们要好好保护环境,保护一切花花草草等有生命的生物,不要因利益而逾越了规章制度…
一本书,一段历史,一个英雄,一份感动,一种豪情,一种精神,一种崇拜,一种拥有。
读完了这本书,就像是走完了一段路,一段很长很长的路,就像人的一辈子,随着手指慢慢的翻动,一直到结束。想到过往的这一段悲戚,似乎又看到,黄沙弥漫的疆场,有那么一段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