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秋雨《艺术创造论》读后感
《艺术创造论》是一部适用于艺术创作实践的简要教程。作者故意与占统治地位的艺术理论教材的框架作对,只以国际美学思维和自身审美经验为标准,自行构建。自行构建的原则是力求简洁、轻便、质感、明了,彻底放弃任何装模作样的理论架势,增加感性解析。
在未读此书之前以为余秋雨先生只是以文学创作见长,待到读过“余秋雨学术专著系列”才发现其学术修为一点也不逊色于创作才华。该书语言浅白平实,但其中对文化典籍的旁征博引,对艺术人文的透彻见识,一仍其旧。尤其,余先生把西方美学拿来己用,但绝不是被牵着鼻子走,照搬理论,乱套术语,让人无法淬读。余先生每每论及某处,只寥寥数语,似信手拈来,却往往点中关键,让人豁然开朗,深为叹服作者余秋雨从艺术的本性、艺术的眼光、人生意识等方面对艺术的创造进行了大胆剖析。
本书中讲到世界的意义,人生的意义,都不是某种事先的强加,而只能产生在探索过程中。探索有结果吗?可能有,也可能没有。作家的任务是要在神秘的感情世界里找到新的特点。用意想不到的东西去丰富我们对人的尚未完全的认识。但广大观众、读者不愿意被艺术家教训,而愿意与他一起平等研究一个苦涩的普遍命题。不是为了获取解决方案,而是更深切品味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