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久前,爸爸推荐我去阅读《长征的故事》。
他说,只有了解长征背后的细节,我才能更好了解长征的艰难困苦。是啊,“五岭逶迤腾细浪,乌蒙磅礴走泥丸。金沙水拍云崖暖,大渡桥横铁锁寒”,多么艰苦的长征啊!那时第五次反围剿失败了,红军从瑞金出发,开始了历史上著名的二万五千里长征。其中最著名的要数智取遵义城、四渡赤水、巧渡金沙江、强渡大渡河、飞夺泸定桥、翻越夹金山等。
全书分成三个部分,分别为“历史的英勇足迹”、“向着光明跋涉”和“在路上——我们的长征”。在许多故事中,尤其令我感动的是《倔强的小红军》。这个故事讲述了过草地时,一个十一、二岁的小红军宁可牺牲自己,也不愿意接受陈赓同志的干粮和马匹。对于陈赓送过来的干粮,他“装作满不在乎的样子,拍拍自己鼓鼓的干粮袋”,让陈赓认为自己很好。但陈赓走后,那小鬼已倒在了草地上。陈赓打开他的干粮袋,才发现那只不过是一根印有牙印的牛膝骨。读到这里,我哭了,小红军真是伟大。
由于时间距离太远,我一直不懂得过去人们生活的艰辛,对于父母教育我爱惜粮食,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我也不以为然。读了长征背后的故事,我深受震撼,如果我把浪费的粮食给那个小红军,他就不至于饿死了。现在尽管我们生活在大城市的孩子生活富足了,可那些生活在偏僻农村和山区的孩子们仍然还有很多人处于温饱线附近。我们要拿出爱心,多关心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们。
比我还小的孩子,都能牺牲自己,照亮别人,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是多少像小红军那样的先辈献出生命换得的啊!作为21世纪的少先队员,我们又何尝不能多为别人考虑呢?
长征的故事有许多都是感人肺腑的,不论是有名,还是无名;司令还是士兵……他们的精神都是可贵的,这种精神正是我们需要传承的。长征是历史记录上的第一次,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长征也是我永远需要铭记在心的丰碑。
无论是在生活中,还是在学习中;不管是面对困难还是安定,悲伤还是喜庆……我们都应该用真诚和自信去面对,这样才能够关心他人,避免悲剧发生。
望采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