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在路上》读后感范文
我在阅览室借阅了何桂香老师的《成长在路上》,利用暑假的时间进行阅读,才刚开始读了几页,就觉得这本书的内容偏向实用性,从新老师一开始入园应该做好的心理准备,到后来一步步深入幼儿一日日常活动:包括正确与家长、同事相处、应对一些特殊的孩子、怎样上好教学活动等。里面没有大段的说理性内容,有的是一条条对新教师的宝贵建议。在工作一年后再读到这本书,就更加深有体会,除了获得了有益的建议,在阅读时,常常有这样的感悟:“原来我这里没做好,所以孩子们才会……”读完这本书,对我今后再带其他的班都很有帮助。
对于新老师来讲,做好常规工作很困难,但在这本书中小到一个盥洗都会给我支招,会先说明盥洗我们要求幼儿做到什么程度,还有简单的儿歌介绍,并且列出在这一常规上容易出现的问题及应对的方法,内容贴合幼儿实际情况,不是似是而非的理论学习。
这学期我在大班任教,班里有几个孩子特别喜欢追逐打闹,这一点让我感到很困惑,在平时的教育中,如果他们做得好我也会及时鼓励,但是这样过后,他们反而更加兴奋;遇到做得不好的,我也会进行教育,“知道错了吗?你哪里做错了?”这样来问孩子们,可以事后他们完全不在意,继续打打闹闹。在书中就写到要从四个方面入手,一是先给予这些孩子一点小自由,不要一下子就要求他们一定要和其他幼儿做到一摸一样,“有的幼儿性格比较随意,不习惯条条框框的束缚,同样的要求,别的幼儿觉得很自然,但他却觉得很受管束。老师一味地要求幼儿遵守规则,和其他幼儿保持一致,也还会激发孩子的逆反心里,增加教育难度。”二是要根据实际情况来调整班级中的规则,例如午睡时要保持安静,但是有的幼儿穿衣服遇到困难,完全可以同伴之间互相帮助。三是让幼儿参与到班级规则的制定中来,大班的幼儿完全有能力去制定,“有的幼儿对规则本身并不理解,一是不理解为什么制定这个规则,二是不理解规则的具体含义。因此,在制定规则是尽量和幼儿一起商量,”“使规则更加合理,方便幼儿活动。”四是“赢得家长的配合,双方共同努力,才会收到良好的效果”。
《成长在路上》这本书中所记载的一个个案例,十分具有典型性,给了我许许多多工作上的想法,真是我们新教师的良师益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