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阅读了《虚荣的紫罗兰》,感受良多。
《虚荣的紫罗兰》主要写了有一株紫罗兰,它长着美丽的外貌。有一天,它发现了一株亭亭玉立的玫瑰,在它面前紫罗兰感到自己是多么的渺小,紫罗兰请求大自然把自己变成玫瑰。午后,狂风暴雨来临。已经变成玫瑰的那株紫罗兰被风暴连根拔起,最后在满足中死去。 意大利雕塑家米开朗基罗曾在佛罗伦萨雕刻了一尊石像,许多人对他的作品赞不绝口。傲慢的市长故意找茬儿说鼻子不够高,米开朗基罗只用了三把石粉就让市长满意了。后来,流传下来一句谚语:权贵的虚荣心就是石像鼻子上的三把石粉。和紫罗兰一样市长也是虚荣的。紫罗兰是虚荣的,它为了变成花中皇后付出了生命。这是贪图虚荣,不守本分的后果。但同时,我们不能否认紫罗兰也是勇敢和悲壮的,她为了追求有限天地以外的事物、探索生活的意义,牺牲了生命。她是为了理想而死,有着飞蛾扑火般的悲壮与美丽。其实,每个人都有虚荣心,关键在于我们如何看待它。人的虚荣心有一点儿是不错的,它可以激励我们去奋斗,心中也好有一个奋斗的目标。就像培根有一句话说的一样“对有些人来说,虚荣心如同天花板上的油漆,它使天花板不仅光亮照人,而且能保护物体本身。”但是,一个人的虚荣心过度了会使自己更加贪婪。紫罗兰给我们一个教训:不能贪图表面的美丽而有一颗虚荣心,强烈的虚荣心往往只会使我们丧失自己,迷失自己,甚至会做出一些伤天害理的事情来。
这个故事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告诉了我一个人生的哲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