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贪心的紫罗兰》有感作文880字
夜,宁静而安详,给人一种舒适的感觉。伴着柔和的灯光,我慢慢地阅读了《贪心的紫罗兰》这篇寓言。
细读之后,我发现它原来讲的是一棵“愚蠢而又不听话”的紫罗兰,硬要追求存在以外的事物,贪图它不该得到的东西,请求大自然将它变为一株玫瑰花,最终为了一天的光艳照人而付出了生命的代价。
读完文章,我思潮翻滚:它到底为什么要这么做?它这样做值得吗?它这是叫“贪心”吗?或许从表面上看,讲的就是紫罗兰贪心,有着不切实际的梦想,不知足;教育我们不要太贪心,要懂得满足,“知足者长乐”。然而,细心的你如果再深入一层去理解、体会,就能发现,这其实是一则人生寓言,就是借濒临死亡的紫罗兰之口道出了生活的意义——为了实现自己的理想应不惜一切代价。
我常在一些书上看到这样一句话:“为了自己的理想付出再大的代价都是值得的。”美好的东西很多都来自深痛剧创。文中的紫罗兰又何尝不是这样呢?虽然它付出了生命的代价,虽然它的生命和美丽时光是如此的短暂,但紫罗兰却非常自豪、满足、欣慰。因为它已经追求到了自己的理想——成为了一株婀娜多姿的玫瑰花,它这一生没有什么遗憾了。我想到了安徒生笔下的海公主,为了美好的情感,不惜放弃了自己最美妙的声音,忍受着极度的痛苦,实现从人鱼变成了人的理想,拥有了短暂的幸福时光……当生命消失时,我想她的一生也没有什么遗憾了。
其实在现实生活当中有许多人也曾有过远大的理想,也曾希望自己成为一个伟人,然而他们没有为着这个目标去努力,去拼搏,他们没有那株紫罗兰那样的执着,于是他们最终成为芸芸众生中的平凡人。当然也有一些人,他们也曾执着地追求自己的理想,但由于种种原因未能实现,留下“出师未捷身先亡,长使英雄泪满襟”的千古遗恨……其实紫罗兰是幸运的。所以我认为,我们偶尔也应该拥有一点点的“贪心”,努力去追求自己的理想。否则,“荒废”的理想就犹如一个个美丽的泡沫,永远都只是虚幻的,不可能成为现实。
我们如果真的想要充实自己的人生,想要让自己不在这个世界上白白地走一遭,就应该有理想,也要为了自己的理想去努力、奋斗。这样才能真正读懂人生,才能尝到人生的乐趣,达到生命的顶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