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主要讲了主人公的妈妈又怀宝宝了。  当全家人都沉浸在等待二宝的喜悦中,只有主人公 — 叶今一除外。她觉得以往甜蜜的日子突然变得不一样了,爸爸妈妈和奶奶把所有的关注和爱都给了妈妈肚子里的“弟弟”,自己成了一个多余的人。随着和奶奶的矛盾不断升级,叶今一郁积于心的孤独和苦闷无法排解,她选择了离家出走。在经历了一系列事件之后,全家人迎来了二宝 — 叶今一的妹妹出生了。
去年暑假时,我家里也多了一个新成员 — 我的弟弟。与主人公不同的是,妈妈要二胎是和我商量好的。那段日子姥姥跟我说:“楠楠,想不想要一个妹妹或弟弟来陪你,就想你妈妈有个妹妹一样,陪你聊天陪你玩儿。”姥姥还开玩笑说:“如果你爸妈老了,躺在病床上,你还可以跟你的弟弟或妹妹说:“要治吗要不把管拔了吧!”“好!”你妹或弟说:“拔了吧。””我听后哈哈大笑,一下子就接受了这个新成员,还挺期待的。
等待新成员降临期间,爸爸妈妈和姥姥格外注意我的心情,生怕我也有抵触情绪,对我分外的好。但是我有时也会像主人公一样想:我要吃冰激凌有人和我抢,我要玩儿玩具有人跟我抢,我要看电视还跟我抢,如果是弟弟连衣服也要跟我抢。想到这些我的心情很低落,觉得自己平静、安稳、又美好的生活要被一个外来入侵者打乱了。
不过很快我的这个想法又被新生命到来的种种美好给淹没了。想想到时候有跟我相像的一个人陪我哭陪我笑,陪我一起长大,我的心又明朗起来。
直到弟弟出生,我看到小小的人,小小的手,我对他爱不释手,我也是要抢着把弟弟的一切都包办了。
幸福多一点,少一点,就在一念之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