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我就看过四大名著,有《红楼梦》、《水浒传》、《西游记》、
《三国演义》,其中,令我印象最深的既不是孙悟空,也不是宋江,更不是林黛玉,而是《三国演义》里面的东汉丞相魏王——曹操。
一提到曹操,大家一定会想“白脸的奸臣”,“挟天子以令诸侯”。可是,当我看完《三国演义》之后,我终于知道这是对曹操不公正的评价,其实,曹操是一个很有本事的人,比如:经过了无数的战争,中原出现了“白骨蔽平原”悲惨的场面,农作物受到极其严重的破坏,幸好曹操使用了“屯田”政策,中原才得以恢复发展。
还有,曹操打破了东汉以来使用身士族用人的条件,只要有本事,有专长,不管多贫穷,地位多低下,都可以提拔使用,所以,当时投奔曹操的人很多,形成了“武将如云,谋臣如雨”的形势,为自己打天下作了很好的基矗
曹操除了自己会用人,自已也很有谋略,了解敌情,想当年,袁绍有80万大军,准备消灭曹操,可曹操只有20万大军,袁绍是曹操的4倍,可曹操发现了袁绍内部意见不统一,就利用这一点,就以少胜多,打败了袁绍,平定了北方。
看了《三国演义》之后我才真正了了解到了曹操是一个什么样的人,他是我过著名的文学家、政治家、战略家。我才知道了我们评价一个人物的好坏不能只听单面的戏说,要用自己的心,自己的眼睛去多读书,从这个人物身上所经过的事情,再判断一个人的好坏。自己用自己了解到得给我们历史中的人物做出正确的评价。
所以,小朋友们,我们以后不要只听别人去说曹操是“白脸的奸臣”,就认为这个人很坏,要多看书,多了解,你会发现他其实是一个很有本事的人哦!
天,我读了《曹操》这本书。通过读《曹操》,我对曹操这个人又有了新的认识。
每当人们提起曹操,就会联想到台上那一位白脸奸臣,想起“挟天子以令诸侯”这句话,可我读了《曹操》这本书明白了,这不是对曹操的公正评价。其实,曹操是一个很有本事的人,比如:经过战争的洗礼,中原地区出现了“白骨蔽平原”的悲惨现象,农业生产遭受极严重的破坏,于是曹操采用了屯田方针,他的屯田方针分“民屯”、“军屯”两种,民屯就是召集百姓,编出组来开荒种地,政府成了最大的地主。屯田农民直属国家可以不服徭役,收获时只交给国家四至五成的粮食。军屯就是边防守边种地,收获的粮食全交给国家。由于曹操采用了屯田方针,才使中原农业得以恢复。
还有,曹操打破了汉末以来依照门第高低用官史的标准,宣布重用那些出身卑微、门第低下,虽有偏短而有专长的人,只要有真才实学,就是生活作风有些小缺点的人,都可以量才任用,如曹操手下的张辽、徐晃……虽然出身卑微,但有一技之长,都被提拔成了大将,所以当时投奔到曹操门下的人也很多,形成猛将如云,谋臣如雨的盛况,为他今后夺取天下大小了基矗
曹操不仅访求人才,而且在战争中能以人之长、补己之短,把被动变为主动,化劣势为优势,以少胜多,以弱胜强。比如:公元199年袁绍想以十万大军的优势兵力,直捣曹操的政治中心许昌,一举消灭曹操。曹操那时只有两万兵力,当他得知袁绍要发动进攻时,便一同与谋士分析当时的形式,利用袁绍迟疑寡断、内部意见不统一的弱点,利用种种计谋打败袁绍,平定了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