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思路:做到条理清楚、自然、明白,不杂乱,要倾注自己的思想感情,或探索人生真谛,或谈论思想问题、治学精神,使读者受到启迪和教育。这样的文章有了哲理,给予读者的感受也就更加丰富了。
正文内容:
当我读完《童年》书中的最后一个字,我慢慢地合上了书,咽了一口唾沫,好像把《童年》书中所有的事情都咽下了肚,让它们永远留在我心中,突然之间我似乎明白了什么……
《童年》这本书主要讲的是阿廖沙的苦命童年。阿廖沙三岁时就失去了父亲,随后他就跟着外祖母和母亲来到了外祖父家中。但是外祖父是个暴躁、自私的人,经常凶狠地毒打外祖母和孩子们,就连两个舅舅都十分的粗野、自私,甚至第三代也受到了很坏的影响。两个舅舅天天闹分家,彼此打得头破血流,他们竟把自己的老婆活活打死,把徒工当牲口使唤,最后也把他们害死了……
但是阿廖沙就是在这种残暴的生活环境中,他依然保持着生活的勇气和信心,遇到困难他坚强面对,遭受暴打的他极力忍着,生活在被黑暗污浊的环境中,他总是以快乐的心态去坚强面对,逐渐他成为了一个坚强、勇敢、正直和充满爱心的人。可是为什么他熬过了那悲惨童年,他生活在如此痛苦的环境中还如此愉快呢?
那是因为他拥有着战胜悲剧命运的无穷力量和一颗敢于乐观面对的心。可是这些东西我有吗?每次遇到困难就退缩,我有一次知难而进吗?退缩后我又得到了什么呢?每次遇到挫折最好的方法就是拿别人发泄,我有一次处理好事情吗?我这样做又有什么意义呢?自己到底获得了什么呢?是快乐吗?不,应该是悲伤与痛苦吧。
望着窗外飞过去的小鸟,我明白了:面临悲剧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你是否拥有战胜悲剧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