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帝战蚩尤观后感
这一部分讲了这样一个故事:黄帝打败了炎帝,因此国泰民安。后来黄帝有些沾沾自喜,这使炎帝的属下蚩尤有了可乘之机,于是起兵造反。黄帝请了天女帮忙,打败了蚩尤。从此,黄帝更加谨慎,一心勤于政务,没有丝毫放纵,从此又国泰民安了。黄帝还把炎帝接回来,和睦相处,共同劳动。
黄帝因为自己治国有方而沾沾自喜,从而给敌人创造了机会。所以,我想,人在面对自己的成功时要谦虚谨慎,而不能沾沾自喜。当我们考满分时,当我们被称赞时,我们都要谦虚一些,千万不能骄傲哦。黄帝打败蚩尤后,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更加谨慎。因此,我们在做错事的时候,要吸取教训,并且进一步改正错误。比如,我们做题时犯了某种错误,我们要牢记在心,并且努力改正,不能让同样的错误出现两次。另外,黄帝和炎帝接回来共同劳动,才有了“华夏民族”,这种善用贤才的精神也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在文章中,我不仅从黄帝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还在蚩尤和炎帝的身上发现了几个学习点。
蚩尤抓住了起兵造反的好时机,这让我学到了:不管是学习、生活,还是工作上,我们要像蚩尤一样,善于抓住时机,发展自己。另外,炎帝对黄帝忠心不二,为人正直,我们也要学习这种仁厚的品格与精神。
通过“黄帝战蚩尤”这一部分,我学到了很多很多的知识,明白了很多很多的道理。如果你也有兴趣,你也多读几遍吧!
摘自新浪网友,谢谢。
中华上下五千年黄帝大战蚩尤阅读感想
1. 关于黄帝大战蚩尤的诗句
关于黄帝大战蚩尤的诗句 1.黄帝大战蚩尤的句子
《山海经·大荒北经》载:“蚩尤作兵伐黄帝。
黄帝乃令应龙攻之冀州之野。应龙畜水。
蚩尤请风伯雨师纵大风雨。黄帝乃下天女曰魃,雨止,遂杀蚩尤”。
姬轩辕乘战胜余威,挥军渡过富春江,一直挺进到九黎部落的根据地涿鹿。会战就在涿鹿郊野进行,这是历史上最早和最有名的大战之一,两军胶着,不分胜负。
蚩尤跟姬轩辕一样,也是具有神性的人物。他张开大口,喷出滚滚浓雾,三日三夜不散,有熊部落的士兵都迷失了方向。
姬轩辕就发明指南车,使他的部队虽在浓雾之中,仍能辨识道路。蚩尤又向风神雨神求援,立刻刮起倒山拔树的狂风,降下瀑布般大雨,大地上波浪滔天,一片汪洋。
姬轩辕也施展法力,召唤女神旱魃助阵。旱魃的相貌狰狞可怕,据说是僵尸变成的,眼睛生在头顶上,秀发全是一条一条的小蛇,身上长满白毛,所到之处,连一滴雨都不会有,往往一连大旱三年,赤地千里,所有生物,全部干渴而死。
人们听到她的名字都会发抖,但请她出面对抗风神雨神,却最恰当。她一出现,风神雨神就狼狈逃走,霎时间风停雨住,大水消失,泥泞干涸。
姬轩辕乘机反攻,九黎部落大败,蚩尤战死,残余的民众向南逃窜,定住在现在贵州省的万山之中,据说就是苗民族的祖先。
2.黄帝大战蚩尤的句子
涿鹿之战,指的是距今约4600余年前,黄帝部族联合炎帝部族,与东夷集团中的蚩尤部族在今河北省涿县一带所进行的一场大战。
“战争”的目的,是双方为了争夺适于牧放和浅耕的中原地带。它也是我国历史上见于记载的最早的“战争”,对于古代华夏族由野蛮时代向文明时代的转变产生过重大的影响。
原始社会中晚期,逐渐形成了华夏、东夷、苗蛮三大集团。其中华夏集团以黄帝、炎帝两大部族为核心。
它们分别兴起于今关中平原、山西西南部和河南西部。经融合后,遂沿着黄河南北岸向今华北大平原西部地带发展。
与此同时,兴起于黄河下游的今冀、鲁、豫、苏、皖交界地区的九夷部落(东夷集团的一支),也在其著名领袖蚩尤的领导下,以今山东为根据地,由东向西方向发展,开始进入华北大平原。这样华夏集团与东夷集团之间的一场武装冲突也就不可避免了。
涿鹿之战正是在这种历史背景下爆发的。 据说蚩尤族善于制作兵器,其铜制兵器精良坚利,且部众勇猛剽悍,生性善战,擅长角抵,进入华北地区后,首先与炎帝部族发生了正面冲突。
蚩尤族联合巨人夸父部族和三苗一部,用武力击败了炎帝族,并进而占据了炎帝族居住的“九隅”,即“九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