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表面上看,这首诗并不是在述说着什么道理,也没有抒发哪一种具体的情感。它只是写了一个群体在黑夜的行动。这个行动实际上也很简单,不知从哪里走出来的一群酒徒,在沉睡的村庄间又笑又喊,哗然走着。他们走进酒坊,豪饮一过,又向杀牛场奔去,在弥漫的血腥气中割肉喝酒,喧喧闹闹,闹过一阵,又大大咧咧地走向沉睡的村庄和原野。诗人对这个行动的描写没有设置明确的理念走向,只是稍稍暗示,这是一群饱含痛苦、愤怒和仇恨的人,一群被斯文社会所不齿的人,一群肌肉强健、心埋野火的人,他们在寻找着自己的娱乐场。
不能简单地理解成诗人在反映着旧时代的山野村夫的夜间生活。这最多只是由头,而一旦进入诗作,这一切都具备了一定的抽象性和象征性:由一群村夫的夜饮行为象征着一个苦难人种的生命行动。他们备赏艰辛,但他们的筋骨在,血气在,要在黑夜里争得一份自由。他们粗野不羁、放浪形骸,但如果不是这样他们早已灭绝。是比他们更要粗野的世界造就了他们的粗野,使他们足以与这个世界争抗,于是,再浓重的黑暗也变得不宁静了,再麻木的沉睡也受到了他们的骚扰。夜,因他们的声响而产生了热气,因他们生命之火的烛照而变得透明。
诗人选取了单纯而强烈的意象组合,在气氛的层层顺向叠加中渲染出热闹的生机。他故意躲避开任何一点典雅的余痕,用粗糙的笔触堆垒起一种发自生命底蕴的反叛情绪,让它恣肆流淌。他没有写下半句带有宣言色彩的词句,却让人火烫地感受到生命底蕴和反叛情绪之间的天然关系。每一个读到这首诗的读者,都能直感到这是一个会出事的地方,这是一个会出事的群体。
不妨说,诗人也把自己归入这群酒徒之列。他随着他们逛荡,随着他们豪饮,随着他们大笑,在对他们的刻画中,笔底流泻出自身的生命汁液。因此,我们也能从他们了无归宿、醉步踉跄的形貌中,看到诗人当年的迷惘、郁愤和内心的骚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