顽强不屈
——读〈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有感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我原以为这本书就是写这无聊的过程,可是等我真正去了解的时候,却被这本书深深地吸引住了。
这是尼古拉奥斯特洛夫斯基所写的一本著作,它对我们的教育思想都有非常深远的影响。故事的内容主要是:保尔柯察金从小生活艰苦,幼年失学,他当过学徒、装配工,在饭堂工作的时候还受到了欺辱。长大后,就告别了好友冬妮亚,逃离了家乡,去参加红军。他勇敢坚强,在多次革命战中获胜。渐渐身体情况俞下,右腿残废,最后终于瘫痪了。但他没有灰心,反而拿起文字武器——笔,开始他另一个革命生涯。看完这本书,我觉得很不可思议。我对保尔那种不畏病魔和不怕挫折的精神深感敬意。它告诉了我们那种不甘心向挫折屈服,顽强地生活,克服困难的精神。它让我们很清楚地明白到人生需要靠自己去争取,靠自己不断地努力,勇敢坚强地生活。
这让我想到:不就是像钢铁一般的坚硬吗?“钢”是由“铁”炼成的。铁必须经过火的煎熬、锤的敲击,克服重重困难,才能转变成一块钢。这个过程就像人生。人的一生,可以说是一段曲折而坎坷不平的路。在这段路上,我们可能会遇到痛苦、烦恼,或者是不被别人理解,失败的打击等,但是那就是人生的火焰,那是人声之火给我们的煎熬和考验。我们不可能永远都是平静的,在直路上我们会走的很快,可是,直路不会延伸到尽头,总会有弯曲的地方。可能在坎坷的道路上,我们会跌到,又或许能平安无事。但是总要学会顽强不屈地生活,古今中外,多少英雄、伟人是在人生之火中炼出来的。我们在生活中所遇到的困难都是微不足道的,与保尔相比,那又有什么可以唉声叹气的呢?
我们遇到困难,并不代表我们就失去希望,我们要像保尔一样,不畏困难与挫折,顽强不屈地生活,在坎坷不平的路上,寻找通过的办法,到达终点。即使并不是一帆风顺的,但也要努力地去克服,这就是保尔的精神。来吧,让我们一起学会保尔的精神,顽强不屈地面对生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