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以慢慢来为题写作文
慢慢来
据说美国有一所中学,校训是“慢慢来”。乍一看来,觉得似玩笑,如儿戏。现实生活中的我们,看到的类似“时间就是生命,时间就是效率”的标语实在是太多了。但是,“慢慢来”,仔细想来,却大有深意。
为什么要“慢慢来”?
因为现实生活中,有不少的人“萝卜快了不洗泥”,做事情,总是急功近利,恨不得一蹴而就;工作总是马马虎虎、粗心大意;性情浮躁,静不下心;做学问浅尝辄止、如蜻蜓点水……
因为“急”,因为想“快”,造成错误、造成重大损失的例子,在我们身边实在是多了去。
许多城市、甚至海岛建起成群的高楼大厦,无人居住犹似鬼城;许多的旧城为建新城,扒掉具有文物保护价值的建筑,然后又因为要发展旅游再去修建假古迹;河流被污染就填上,为了美化城市再挖出新的河道;等等。为什么不能“慢慢来”呢?为什么不能先好好地规划规划,长远地打算打算呢?盖起了大楼再拆大楼,修好了马路再挖下水道。这样的例子,在我们身边怎么数得完呢!
不说也罢!
还有,刚修好不久的大桥,就坍塌了;汽车刚开动就压了人,你慌什么?成千上万的交通事故不都是因为跑得太快吗?!
为什么要“慢慢来”?
这是因为,“慢慢来”可以养成细心谨慎的工作习惯,“慢工出细活”,慢不容易出差错;“慢慢来”可以促使你多观察、多思想;“慢慢来”可以使你提前发现自己的过失和错误。
就像学数学、物理或者化学,定理公式等等还没有真正理解,就急着做题,你怎么可能做得对?就像写计划、写报告,忙忙写好,就拿给领导看,那么多的错别字、病句、论述不严谨,领导看了烦不烦啊?
特别是将来,你的肩负的使命、责任或许会非常大。你一定要记住:越是重大的工程,越是要细心谨慎;越是紧急的时候,越是容易出大错;越是关键的时候,越是急不得。
当然,“慢慢来”,不是不讲效率。“慢慢来”是说,开始要慢,等到一切步入正轨,然后再慢慢地加快速度,正如火车、汽车、轮船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