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之歌》读后感
青春是美妙的乐章,用它跳跃的音符谱写人生的旋律;青春是翱翔的雄鹰,用它矫健的翅膀搏击广阔的天宇;青春是奔腾的河流,用它倒海的气势冲垮陈旧的木桥。这几天,我看了一本流动着青春热血的书——《青春之歌》。
《青春之歌》为读者展现了“九一八”事变后,一批爱国主义青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坚持马克思主义的道路情景,细致的雕琢了一个个性格鲜明的知识分子形象。而主人公林道静是一个从小寄人篱下的的青年,为了反抗命运,她凭着旺盛的革命热情在革命者的帮忙下,从一个受尽凌ru的青年成长为一名有坚强内心,不畏强权的共产主义革命者。
回首此刻,我们物质生活丰富,有着社会、家庭和朋友的照顾,不必为生存而担心;可我们的精神生活与林道静相比,却显得多么微不足道。林静道找到并坚定了自己的思想与信仰,实现了青春的价值。而正值青春年华的我们却很少有人把握住青春的价值:有些人把青春浪费在了网游的虚幻中,有些人把青春浪费在了颓废的酒吧,还有的人把青春献给懒惰与放下。
每个人的青春都有着其特殊的价值,并占据着特殊的地位。正值青春的我们就应无愧且无悔于青春,在这个人生的关键时期我们就应为收获一个完美的未来而播种下理想,并发奋让它实现。但是我们又有几人真正做到了无愧青春呢,其实每个人的青春都有着自己的挫折与不顺,有的人在挫折中站了起来,而有的人却如脆弱的玻璃瓶经不起挫折的磨砺。青春期的我们有着鸿图之志,但我们的理想却不堪一击,在几次失败和教训之后就变得软弱与胆怯。玫瑰在破土前,只有在黑暗的土地里经受寒冷与寂寞的挑战,才能冲破大地,绽放自己的美。我们的理想也只有在挫折的不断锤炼下才能由普通的石头变成河蚌里发光的珍珠。完美的未来需要我们为之而艰苦奋斗,而理想是我们奋斗的动力。黄金时代就在我们的面前,我们应学习林道静,珍惜青春,把握时光,把握每一天的完美。只有不断奋斗,才有真正的前途和出路,才能有真正值得歌颂的完美青春。不论暴风雨来的多么猛烈,请做一只海燕,做一只高傲的海燕,在挫折与困难中前行,风吹的猛烈了就展开自己的翅膀,雨下的狂暴了就抬起自己不屈的头颅,面向暴风雨。
要坚信——雨后就会有彩虹!
跪求《青春》读后感!
这个时代的年轻人似乎很怪都去了城市,这群岁数都差不了多少的集体,许多的追求各异无法令人理解,作为记录者需要花太多的时间太多的笔墨,反映他们蜗居在城市缝隙中的绝命抗击。
其实这样的文字本来就显得无力的,因为真实的东西太多太多,还因为你无法触动和改变庞大的社会现实。多年后他们的艰难和坚持或许会成为一个时代的精神速写。
最新的权威媒体报道,说中国的农民工近2亿人,而且大多都为年轻人(18岁~30岁之间)。这个结构也引起一些部门的忧虑,认为不合理的社会结构将导致新的不可知的社会危机。我会看着我所在的城市--深圳,外来工几千万几千万地流动,标签是工厂制造业的天下,需要大量的廉价劳动力,那些无学历无能力无身高无关系不公平的,在灯红酒绿之下,他们只能看着有钱人的潇洒和感觉自己的虚无存在。
而这样的一种想象只是客观的存在,就像《青春》固执地来到了城市,目的是为了谋生,赚钱是最现实的关系。他们在不适应中必须适应社会,容不得你讨价还价,自由嘛你能打下一片江湖么。不愿回到农村去,田野一片荒芜,如那后面砖家们的推论一样,会带来很多的利害反应,也有一些不可知的消解。
80后、90后在城市找工作,工厂多半是他们的选择,在以加班为增殖筹码的基础上,这种肤浅的想法其实也是为了生活。当然这个制造的机器工厂,也同样改变了他们关于世界的很多的价值观。他们只是有了女朋友而不敢结婚,或单身因为没有银俩而害怕,目前为了家庭成为房奴一族,诸多的亚健康状态占据整个群体,来自工作、家庭和社会的压力。
韩的观点是,他们推动了这个国家的GDP,却牺牲了自己的青春,到最后你说这究竟有什么意义呢。其实那些理想中的人,长期租赁着高物价与房子,何时仔细而周全地思考一下,何必一定要做房奴,再过个几十年,房子的价格更高,照样还是被政府收回去。我们能住多久,有位朋友建议说,租赁个几十年过一生,这个想法倒是实惠的不错。
《青春》中写的现实故事很详细,很少看到他这么细心的文字素描,但我相信最后的深刻更能够刺痛一些人,却也会激励着一部分人。差不多类似现实小说的描写框架,他的思想从来不拖泥带水和不曾虚构的,亦如一贯的老练的幽默的讽刺的文风。
故事背景在中国上海,对于上海的城市印象,我们差不多会想到:金融中心,工资跑不过物价之城,真正的都市别人的迷惘,GDP贡献程度高,等等等等。在每一座城市都会有所反映,比如说一个城市的人多了,当然也不好管理,会产生大量的垃圾,强大的竞争力,素质影响收入之类的。当然竞争是对当地人来说是更利的。一个开发商开发一块地皮,然后有了房东来接手,高价租赁给外来工,一房一厅每月500~1000元不等的租价,还不包括水电费,一栋大楼可以住进几百人,(房地产景气的话)一年下来,坐在家里收个百来万,旅个游,赌个牌,一切潇洒。这与富士康跳楼工人失去生活希望的是不可同日而语的。对于这样的青春来讲,需要太多的信仰,让思想知道怎么去奋斗,才会知道以后的方向,路不再是那么的艰难。
你看有些本地人多么优越啊,一位业务员说道。这历史上一直排斥外地人的城市,你丫的想想没有外地人你们还能看到这在云端的潇洒么,我和我们这一代年轻的朋友将青春洒在了流水线上的几年,对视着冷酷的机器和黑心的老板,即便心中也曾有过的无数的梦想和一腔热血,能够在都市的中央不被现实的冷血所泼灭,心中的理想那便是怀着伟大的信仰坚持希望,我们是多么值得称谓。青春不属于后者的荒废和放逐,不属于别人的束缚和毫无果敢,若没有了低沉的姿态,想到城市的长城跑赢CPI,国家定的那点薪资条例早该修改,月光的男人顶多养活自己,找个老婆还有老人,或事业小成也买不起房,房子已经是这个国家的黄金。我想能够达到富人水平也不多,当然我一向坚持认为,这个世界没有一个富豪不是残酷的,无论是谁什么行业,可是按照潜规则要说的,其实也已用裸捐来掩饰自己的虚荣。
为什么国家那么的富裕,这些青年还越来越那么贫穷?这个国家的年轻人不能提前牛B一下,却还要永无休止地徘徊着在牛A和C之间。他们将成为社会的中坚力量,贡献了那么多的GDP却又被国家以调控整个民族的CIP当说成基尼斯系数。我多么的希望有一天,能够聆听下战斗中的青年,去打击这个不幸的现实,这层层虚伪的表面形式,这些压迫人的理论,这些不合理的时代与痛。
切说,在这个不合理的时代,我们都被痛苦征服了。
对,痛苦!痛苦来源于现实环境,而非内心的现实很残酷,只是年老的心残酷而已。时间慈悲,温柔的词碎。内心的不自由,源于人对社会现状的认识深刻和意识不满,即便是某些合理的发泄和愤怒,却也照样是内心的真实的诉求。很值得肯定的是韩寒看的那么透彻而痛快,冷静得可怕,就像《枪王之王》中的关友博,令相关部分“被威胁”。
在不理想中的社会大家都是不怎么理想的,虽然体内也充满着强大的理想,但温饱都不能完美地解决,还谈什么理不理想的。尤其是我愿意看到一些奋进的群体,很多真相应让更多不知道内情的年轻人所知,清楚的本质让人看再次审视,选择未来留以精神的思考。
这个世界上有梦想的年轻人还是有很多的,只是社会现实的强大,有些梦想牺牲的太早,不是什么坏事,也不是什么好事。有些梦在想,有些梦想在飞翔,这一点在底层人身上,我们就察觉的到一点深刻的举动。“这个世界上没有第三者,现实是最大的第三者”,多年后我们看着分散发展的同学时,有混的好的也有不好的,有落魄的有失踪的。一切其实也无所谓什么标准的生活方式,只要自己满意和喜欢,不管别人怎么说,那也只是别人的想罢了,无权也无法改变什么。
文章最后一句话,“每一个廉价劳动力,你们是中国的筹码,GDP的人质。无论这是社会主义还是封建特色的资本主义,在未来的十年里,这些年轻人都是无解的,多么可悲的事,本该在心中的热血,它涂在地上。”多么悲壮的一句话,如此牛逼的一段话,还能够在结尾处出现,不得不佩服和惊叹。《青春》依然是我们的青春,当现实如此残酷,爱情丧失了坚持,只剩下铜钱腐臭,是否需要更多的支持,活着再怎么的现实,那也是环境本身,青春的颜色是光彩的,奋斗中的年华无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