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就没少“吃“父亲的藤条,在父亲严格的管束下,自小就以一个优秀学生的身份长大,时至今日,我身处大学校园,也是在父母的鞭策下才得以实现的梦想。我自我评价,不是一个爱读书上学的孩子,矛盾的是,我却是一个严格遵守规矩的典型学生,甚至有的时候连自己都认为自己是如此的呆板。所以,我很希望有释放自己的时候,回想报考志愿之前,我告诉自己,非省外大学不报,至于填报之时,我选择一直向往的西南政法大学的法律系。而当我向母亲说起我的想法时,母亲用挽留的口吻告诉我:你一个人在重庆会寂寞;你一个人无法照顾自己的身体;你一个人在重庆会让家人想念你的时候无法看到你……我在母亲的眼中看到了闪动的泪光。我再次选择顺应父母。
在这十九年里,我已经无数次停留在父母画好的方格中活动。成绩出来的那一刻,我被分到了一个自己从不了解的专业。面对茫然的未来,父母再次希望为我铺平道路,这让我想到tiger考“中视“时,他的父母亲拿着那一篮桔子送人的情景。我当时的反应与tiger如出一辙,而我们的父母也是对我们说一句:“好好表现!“后,默默地离开。直到有人告诉我:“桔子真甜,真羡慕你有这样的父母。”
我才醒悟过来,可怜天下父母心!在那灰色的日子里,每当母亲看到我愁眉不展的脸时,母亲都会很矛盾,也懊悔没有顺应我的意愿。几次,我都见到母亲看着我的录取通知书而眼眶湿润,这让我很是心疼!现在,我不但要让自己去认识这个专业,也要让母亲喜欢上它。我现在唯一的买点是,这是个绿色的朝阳产业。也不知道我有没有自欺欺人,但至少能让母亲脸上挂起笑容。
读过《我是谁》,不是说它有什么教条道理让我去学习遵守,而是其中的细节:童年趣事,父亲对tiger的教育,tiger自小的志向……让我流连回味。与其说这本书是tiger的自传,不如说是他为已故父亲写的自传,是tiger对他父亲最为深切的怀念和依恋。我喜欢其中的两句话:“长大成人Be Myself” 。
很多人问我,这本书写得好不好,我的回答是:“写得没说得好。”确实,里面没有优美的句子,华丽的词藻,有的只是无尽的思念。也许没经历过失去亲人的痛苦是不会明白的,当一个与你很亲密的人突然之间离你远去时,心里只会剩下悲哀、恐惧和寂寞。半年前的这样一个夜晚,我的爷爷永远离开了我。因为种种原因,我连爷爷最后一面也见不到。空荡荡的房子,只有我和弟弟两个人,我一直望着深蓝色的夜空祈祷着,但恶呺还是从电话的那头传来。那一夜,我不知道是如何度过的。之后,我一直很抗拒跟别人聊到我的家人,直到现在,仍然如此。
我很喜欢看夜晚的天空,因为闪烁的星星,不知道群星中有没有我要找的那颗。我常常望着星空默念到:“爷爷,我真的真的很想您!我希望您整天念叨着要我好好学习,我想拉着您的手,我想给您捶捶背,还记得,我们这群不懂事的孙子总是学着您驮背的样子,而您在这时候总会露出慈祥的笑容。爷爷,您好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