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了《Homo Deus》,想写点东西总结下,突然发现有点儿难。
作者书中大的主题很明确,但是随随便便的总结无疑会错失很多有启发性的论述和值得讨论甚至可以反驳的观点。也读过炒的很凶的万维钢读书笔记,它将这本书总结为围绕人文主义的三个主题点,然后以此为中心展开介绍。对此我不敢苟同,抛开人类简史仅就这本书而言,我更赞同按照作者本身叙述思路的解读,作者的讨论所围绕的更多是人类本身,而不是人文主义,万维钢的笔记会让没有读过这本书的人产生误解。
大体书分为四块:
序章从各种不同的角度来阐述随着人类历史的发展,各方面事物的变化。包括但不限于面对的问题(从战争、瘟疫、饥荒到不朽、幸福、神性),资源(物质资源->能量->知识),战争的形式,意识形态(Ideology)。
另外序章中还阐述了历史研究的意义,我结合自己的思考做的一些总结:
本章探讨的是为何智人最终征服了世界,而不是其他动物?智人有什么独特之处?意识?这是大多数生物所拥有的的。情感?很多哺乳类动物也有。智力?可以制造工具?尼安德特人也一样可以。
根据作者的观点,智人最终之所以能够胜出,是因为具备大规模的灵活协作能力。
用猩猩作比较的话,陌生的猩猩相遇后,首先要确认对方是否有敌意,要一点点试探,最后确定对方没有敌意后才能进行下一步。后面还要一段时间的熟悉磨合,等到确保对方和自己可以利益一致,不会对自己造成威胁后才能进行协作。而且这只是个体间的行为,一旦将上升到群体间,那么两个群体间的每个个体间都要有这个过程,然后才能展开群体间的协作,期间哪怕发生一点点不对,就可能导致协作破裂。
而人类可以通过达成各种各样的共识来加速这一过程,在不同的组织形式下面可以有不同的协作方式。家庭,部落,国家,还有各种商会,工坊等等。只要某种共识不变,那么在这种共识下的协作就可以很快开始,并顺利进行。
共识就是智人得以具备大规模的灵活协作能力的原因。
这里作者提到了一个词:Intersubjective。大致意思就是主观意识之间的,我们可以译作互联主观。我们说这个世界上的现实除了客观(Objective),就是主观(Subjective),作者认为其实还有第三个选项,互联主观,其实也就是我们上文所说的共识。而这个,就是作者在下一个部分中重点探讨的东西。
很多有史以来在人类社会上占据重要地位的事物都是互联主观的,金钱、考试分数、权力地位等等。这里我们可以简单做一些探讨。
Clifford Geertz有一句名言:
而上文所提到的互联主观的事物就是我们人类为自己的生存所编织的意义之网的一部分,即人类所创造的意义。
人类赋予世界意义,而意义帮助人类自己进步。就比如科技促进人类发展这样一件事情,为什么在中世纪的时候没有实现呢?科技的发展需要3件事情,资金,研究者还有知识的积累,而且一个比一个重要(个人观点)。如果没有资金支持,那么研究者最终就要么饿死街头,要么放弃研究,这样就算有再多的知识积累也没有用。其实这件事情本质上讲就是一种投资,为什么要资助研究者?因为相信他们的研究可以为自己带来更多收益,或者也不确定他们是否会带来更多收益,但是自己对未来的发展很看好,投点钱资助研究者就当大风险的投资好了。
科技发展停滞的时代也是经济发展停滞的时代,因为经济停滞,人们对未来又持悲观看法,所以人们不会有闲钱或者是任何想法去投资各种项目,而没有新事物诞生的世界就会继续保持停滞状态,直到这其中有一环被打破。
本书的作者认为被打破的是人们对于未来的悲观看法,这使得人们乐意去研究投资一些可以改变现状的事物。但是我并不这么认为,我更倾向于新事物的诞生,和人们对于未来看法的改变都是打破停滞现状的可能。大多数的改变都是从微小的事物开始的,比如第一次工业革命中的纺织机的进化,比如文字的诞生,我觉得并不是人们在基于对未来的增长的信任下所刻意追求而发生的。
随着时代的变化,人类会为自己创造出不同的意义,从对神灵的崇拜到后面的自由人文主义(资本主义,共产主义都是人文主义的一部分),而每一种意识形态都依赖于社会的客观环境,物质基础。比如马克思的共产主义如果离开铁路,电力,这些提高生产效率,缩短空间距离,提升生活质量的工具,那么也将不复存在。而随着科学的进步,随着人类对生存意义的追寻,肯定会诞生新的意识形态和信仰。第三部分就是作者基于现在和过去的历史所开的脑洞了。
1953年两个科学家无意间发现了刺激小鼠脑部的某个部位可以让小鼠产生快感,这种快感的诱惑甚至可以压制小鼠所受到的痛苦,于是小鼠就一直被电流刺激所产生的对快感的渴望所支配,知道死亡。作者认为人类也是一样,人类并没有什么自由意志,只是根据大脑所产生的感觉做出不同的反应而已。那么这样以来,如果可以开发出相应的仪器,也就可以认为的控制自己的欲望,甚至是其思想。
技术的进步将会造成社会阶级的进一步分化,马太效应被进一步加强。当自动化的工具将人类替代后,富人将多出很多的利润,而穷人由于失业则会失去收入来源。甚至到了更远的未来,如果所谓的精英阶级在经济或者是军事上都不在需要穷人的时候,是不是这些第一阶级的人们会抛弃他们自己前行?甚至会不会可能有更可怕的未来,接受终结主义?
数据教。作者认为数据将是继神灵,人文主义之后人类的新的宗教信仰。对此我还是持有一些异议的,人类新的宗教信仰应该是科学才对,数据不过是信息的来源和衡量信息的手段。事实上现在的情况是很多人在对科学本身都不甚不了解的情况下去认为当今科学无法解释的事情是子虚乌有的,甚至是迷信陋习。然而真正迷信的人真是这些人,他们把科学当成了一种宗教信仰,科学所无法解释的事情就是应该打倒和摒弃的异端,这无疑是对科学的误读,本身失去了客观,是不科学的态度。
对这本书的大致总结差不多就这么多了,下面的番外主题和摘录是我的一些零散的收获。
书中零零散散的表达了一些作者对于知识的看法。首先知识变成了一种重要的资源,这种资源不能通过占领领土而掠夺。同时,它是一种可复用的资源,而且某种程度上它的回报率相当大。当然,这些观点都是站在国家甚至更高层面来表达的。当然对于个人来讲,在获取知识之外,如何灵活的使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我认为更重要。
另外,作者谈到了各个领域的知识其实是在相互影响的,一个领域的某个发现甚至可能导致另一个领域的知识大爆发。没有人能够预测未来会发生什么改变,因为没有人能够掌握全部的知识和各种领域知识之间的联系。这就让我想到了现在所谓的知识跨界和融合,其实只是回归本质而已。知识的不同领域的划分一个是方便人类的理解,而且它们仅仅是人类所观察到的真理的不同表象而已,我们经常可以看到某一个领域的方法在其他领域亦可以发挥重大作用,这不是说知识是可迁移的,而是表明他们有着相同的本质。我们本身所构建的知识模型有可能就是缺失和不完善的,也许是人类的生理结构的限制,我们必须把复杂的问题简化才能去理解和解决,但是不代表这个世界的本质就是简单的,简单可能仅仅是表象,背后所隐藏的可能是我们完全无法理解的复杂。
当今的科学和文化都把我们遇到的一切困难当成一种可以和应该解决的技术性问题。其实这也应该是我们的人生态度,遇到问题,解决问题。
伊壁鸠鲁认为对金钱,名声和愉悦的追求只会使人痛苦。所以他提倡克制的人生,同时要维持一种长久深入的朋友关系,这比短暂的狂欢更使我们满足。
另外作者的观点,幸福由心理和生物这两个层面所支撑:
是一种文学技巧,这个技巧的名字来自于俄国大作家契诃夫说过的一句话:在故事开头出现过的物品一定要在后来用到,否则,它压根就不应该出现。
理论上的法则在现实中未必生效。就比如最后通牒这种博弈理论,事实上由于情绪化的原因,人们可能不会接受低价,因为他们觉得对自己不公平。所以才会诞生行为经济学这种学科,结合理论和人类的心理因素。
通过将某些工作模板化而简化流程,人们只需要确保自己的操作符合标准和流程即可。如果凡事都可以有这种系统性的流程的话,可以减少很多不确定性,减少错误率。
但是另一方面,会减少操作者的技术性,增加枯燥程度。
人们惧怕改变,但是世界和历史本身就是在不断变动的。所以正确的做法就是拥抱变化。
评估一件事物需要根据不同的标准。评价人物或者历史的时候,有可能当我们从某个角度得到的评价和从另一个角度得到的评价是冲突的。(不能用单纯的二元论对一件事物下结论)
觉得我们可以得到什么的是我自己,如果我们本身都没有获得良好生活和产品的意志。那么天上也未必会掉下来个馅饼。
要辩证来看,有些先行者也不会有什么好的结果,哥白尼不还是死了?特斯拉不还是被埋没这么多年?
民主只存在于相同基础共识的人群中,你不可能让一群穆斯林和一群西方民主主义者共同进行选举。
人类总是会将欲望本身误认为自己的自由意志。所以要善于分辨
先打一棒,再给个甜枣
学会做减法,减去哪些收益低的,无端耗费精力的东西。
专注于某一个领域,做到极致。
越简单的目标,越容易实现。因为人力有限。
视野越开阔,了解的越多,也可能越困惑。对于目标不明确的人来说,他们不知道该专注在什么事情上,不知道自己该选择什么样的道路。
知道自己该专注于什么,就意味着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