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认为地面上爬行的小小蚂蚁,弱小而卑微,常常不屑一顾,但是今天的一幕,让我震撼了。
我在院子中漫步,看见一群蚂蚁在纠缠着一个比自己身体大好几倍的苍蝇,那只苍蝇挣扎着,试图逃脱,尝试了几次,终于突出了包围。
当它正为自己的逃脱而欢欣,准备飞向蓝天的时候,赶来的蚂蚁再次把苍蝇抓住,经过三番五次的搏斗,苍蝇终于没有力气了,只是静静的躺着,微微颤抖着翅膀,任凭蚂蚁们把自己抬回洞穴里。
还记得小时候,有次我把蚂蚁的洞口用细砂堵住,外面的蚂蚁进不去,就翘着脑袋在洞口边转一会,爬走了。
不一会,一只蚂蚁从沙中钻出来了,环视了一下四周然后又进洞去了。
再过一会,一只蚂蚁露出头,用两个尖尖的夹子夹着一粒沙放在洞外后又进去,接着又一只蚂蚁出来又夹着一粒沙放到洞外,一只又一只。
出来后就又进去,进去后又出来,一直到把洞口疏通。
我终于发现了蚂蚁的精神,这种精神就是团结协作的精神。
由蚂蚁精神我想到了平时,遇到了困难我总是一个人单独去面对,我总认为我长大了,向别人求助是懦弱的表现,没想到小小的蚂蚁也会团结互助,一起来战胜困难。
正是因为我从不求别人帮助,别人向我求助时我也会袖手旁观,相处不融洽,甚至有几分冷漠。
现在想来,蚂蚁都知道帮助别人,蚂蚁都知道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我们为什么做不到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