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婚》也是老舍先生很有代表性的长篇小说,讲述的是北平的一些科员以及太太的生活琐事,虽然小说名叫离婚,但结尾没有人真正离了婚。
张大哥是个媒人,说的媒从来没有不成的 ,他是地地道道的北平人,他很同情乡下人,恰好他的同事老李来自乡下,正准备和太太离婚,最终在张大哥的劝说下,老李把一家三口接到北平 ,虽然老李是个乡下人 ,但从言语中可以看出对自己的太太没有真正的感情,他有一双儿女,儿子长得像他,女儿长得像妈。他们家的邻居姓马,是一个很热情的老太太 ,马老太太很不幸,女儿被拐跑,拐到南京,从未回来过,儿娶了媳妇儿, 媳妇儿顶漂亮,但是儿子三五天不着家,可怜了新媳妇儿。在科室里男人扎堆,在生活上女人抱团,张太太,李太太,方墩儿太太,邱太太,整天研究自己家的男人,她们教给新来北平的李太太:男人都一个样,得看住喽!现在北平女理发师,女招待,女教员,女学生……难保自己的男人不动心!晚上规定几点男人必须家来,如果没回来,就不用给他留门!李太太跟这些个科员太太混在一起,梳起两个小辫儿,老李就更不待见她了,他想:玲儿梳两个小辫儿,她,害!
老李看不起住在张大哥家的丁二,但是太太跟他聊得来,太太认为他对生活上的琐事很有一番自己的见解,老李更加无奈。有一次老李请丁二吃饭,丁二向老李吐露了自己的委屈,他认为,女人可以毁了一个男人,他年轻的时候,老实,花轿还没抬进门呢,新娘子就开始闹,他本想给她个下马威,谁成想,新媳妇连子孙饽饽的碗都摔了,这么多年了,也不见儿子,他整天看到忙碌的邮递员,他很悲伤,里面怎么就没有他一封呢!老李从此不再那么看不起丁二了,还有就是后来,天真入狱,只有小赵能帮帮张大哥,但是他威胁张大哥,他要娶张大哥的女儿秀珍,秀珍可是丁二抱大的,丁二豁出命去,在一天晚上,结果了小赵,这让老李觉得他是个英雄。我开始只觉得丁二爷是个可怜人,一辈子孤苦,住在张大哥家里,还有就是不明白,为什么新娘子都上了花轿了要闹呢,一段畸形的婚姻,为什么让它爆发在临门一脚呢,为什么不能提前制止?后来就觉得丁二爷是条汉子,他知道杀人要偿命,他仍然义无反顾的结果了小赵,他有脑子,他提前告诉小赵,我知道你和秀珍那点事,博取了小赵的信任,他装出一副看好这对恋人的样子,在一天晚上告诉小赵,秀珍在等你,把他约过来,然后……他为了报答张大哥,也为了自己抱大的孩子,他在桥洞子下面坐了一宿,他害怕,但是他无比坦然!
小说的结尾没有我想象的悲伤,我以为这些科员都会不满自己的太太而选择离婚,这些太太又必将大闹一番而同意离婚,结局只是升为一等科员的老李带着太太和一双儿女回到乡下,丁二也没有被枪毙,同老李一起去到乡下,张大哥又找到了衙门里的工作,天真被无罪释放,邱太太和方墩儿太太和自己的丈夫继续踏实过日子。
小说不太长,却也足够让我印象深刻,开始看我抱有一种婚姻绝不将就的态度,我认为老李会和太太离婚,然后爱上马家新过门的媳妇儿,那媳妇儿可怜,跟婆婆住在一起,很长时间见不到丈夫,她又漂亮,老李很是喜欢她,老李和太太从始至终没有什么交流,在我觉得他最应该和太太解释一番的时候他选择出去呆两天。后来这种态度就不那么强烈了,但是还存在,也可能时代不同,我还是认为不太成功的婚姻即使到不了一地鸡毛的境地,但也不会风平浪静,我觉得我对婚姻还是想的太美好,两个人在一起长久了,怎会不心生厌烦,虽也不至于相看两生厌。婚姻的前期是爱情,后期真的就是默契,一个人到底有多大的福气,可以让一个人从始至终的像热恋时期那样爱你同时你也那样爱他,现在我有一种,说不出的感觉,莫名其妙,像是对爱情的憧憬好像有有些对婚姻的恐惧,但是我还小哈,暂时还不用那么着急!
我很敬佩老舍先生,他有男作家的客观干脆,也能写出女作家的优美细腻,到目前他是我最喜欢的作家没有之一,我的目标就是在两年之内拜读完他所有的作,这样好的作品,值得被一遍一遍的品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