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了《童年》这本书然我认识到,要使孩子健康快乐的成长,大概是我们在孩子初来人世间时最单纯的愿望了。但是随着孩子开始上学,这个愿望的空间就被挤占的越来越小了。在李镇西老师看来,身体健康、精神快乐在孩子成长学习的过程中,是首先要保障的。由一个健康的身体,有一种乐观向上的态度,才能正确面对漫漫人生道路上的酸甜苦辣、挫折和成功身体的健康,相信所有家长都很关心、重视,所以无需多说。精神的健康,却往往是我们忽视了的。我们常常在媒体报端看到听到这样的消息:因高考失意,某某学生自杀身亡;因不堪忍受学习压力离家出走等等。我们的第一反应是:现在的孩子,心理承受能力这么差!那么导致孩子心理承受能力差的根源是什么呢?没有人去深究!其实就是忽略了孩子的精神健康,我们把目光过多的投放到了孩子的学习成绩上,没有去关心孩子随着年龄的增长心理和情绪的变化。可能有的家长意识到了孩子的情绪变化,但是没有有效的沟通,致使孩子没有一个正确的排泄不良情绪的通道,只能用自己的方式或消化或堆积。也可能有的家长看到了,但思想上没有重视,想当然的认为:小孩子会有什么烦恼?其实,这又是一个问题,对家长来说。当家长,是一辈子的事,要有正确的思想、科学的方法。不能因循着老一辈家长教育自己的方式方法想当然的去做。时代在发展,我们作家长的也应该通过读书学习跟上时代的步伐,用科学的发展的眼光看待自已这份一辈子的职业。李镇西老师在女儿的学习上首先考虑的是不要让女儿有过多的压力,乐学,才能学好!我想,对于我来说,这也应是我对女儿学习的一个正确态度。
因材施教,对老师说的比较多,其实对于家长也同样适用。每个孩子都是不同的,不同的个性、不同的思想、不同的优势。不能盲目的拿自己孩子和其他孩子比较,而且,我们家长最大的错误是拿自己孩子的缺点和其他孩子的优点比较。比来比去,往往是比的孩子没有了自信。李镇西老师对自己的女儿有一个全面的认识,认为自己的孩子就是一个普通的孩子。这一点可不容易,普天下的父母都认为自己的孩子是最好的。对孩子有一个准确的定位,在这个基础上再结合孩子的兴趣和优势确定教育孩子的方向。别老想把自己的孩子当天才,鼓励孩子做最好的自己,这是李老师的教育心得,也是我们家庭教育中应该首先明确的。
孩子的学习成绩不是最出色的,并不意味着他不能成为一个出色的人!李老师的女儿晴燕就是这样一个出色的人。晴燕以让人们因我的存在而感到幸福为座右铭,并且时时处处以行动来建设自己的理想。不仅如此,晴燕的交际能力、责任感、正义感都是非常强的。这难道不是孩子能力的体现吗?当今社会对人才的需求,不再仅仅是成绩优异,而是具有优秀品质、团队精神、创新能力等综合素质的人。成绩,仅是一个方面。所以,我们在关注孩子学习课本知识的同时,还要注重培养孩子各方面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