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乡是名副其实的江南小城,这儿的人是那样的朴素,他们的笑容是那样的和蔼,他们对待生活是那样的乐观,他们办事那样的脚踏实地,所以在那改革开放的60年中,他们就是一步一个脚印走过来的。
在一个月光皎洁的夜晚,充满好奇心的我听爷爷和奶奶诉说着他们以前的故事的……
“在以前,我们非常的穷,都只能靠打工来维持生活,连吃饭也只能吃个半饱,被逼无奈下,我只好和你奶奶熬猪油来改变一下生活了。”
我好奇的问道:“熬猪油?熬猪油是什么样子的呀?”
奶奶告诉我:“就是把猪生上的肥膘放在锅里熬,然后取出锅里的油,为了不浪费,所以就把油渣取出来,放在铁桶里有用铁板和大螺丝把它双面夹住,让油从渣中过滤干净,最后,把猪油给卖了换钱。”
接着,爷爷激动地对我说:“我们的本钱也只不过是300元,谁都没有想到一年能赚上万元,在当时,一万元已经是很多了。而且,我们根本没有想过现在的生活,应该说是想都不敢想。后来,我跟你奶奶就一直干起了这一行,紧接着,我们家的条件富裕了起来,从泥房搬到了砖房,又从砖房搬到了街上的商品房。”
我又好奇地问:“爸爸以前是干什么的呀?”
爷爷说:“你爸爸呀刚开始是学修自行车的,干了一两年又开始修摩托车了,几年后,你爸爸便开上了汽车,直到现在是自己搞工程机械车。”
晚上洗完澡后,我躺在床上,静静的想着爷爷奶奶说的事:我认为这一切的一切都在用事实证明人民的生活条件在进步,整个社会都在进步。从打工到熬猪油,从300到10000,从泥房到商品房,从修自行车到自己搞机械车……这里的每一个转折点都是历史的足迹。同时,更是我们港城人的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