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史是从远古到清朝1840年鸦片战争,中国近代史是从鸦片战争到1919年五四运动,中国现代史是从五四运动到1949年建国。我的感想是秦朝是中国的青少年时代,对内大一统,对外修长城抵御匈奴,整顿文化,把民间的私书烧毁。是一个基本有了中国版图雏形的朝代。
汉朝时汉武帝北击匈奴,版图进一步扩大,基本成为中国现有版图的形状,张骞出西域也把西域文化带到中国。司马迁写出中国的第一本史书。
唐朝时唐太宗率军杀到中亚,国土变得更广阔,大汉,大唐的版图都超出了现在的中国,面积达1000多平方千米,中国人也自豪地称自己为唐人,唐装在海外华人中也很流行。唐朝时的中国十分富庶,被称为大唐盛世。
宋朝,军事上比唐朝要先进,有了火炮,但威力不大,战甲更厚重,但还是败给蒙古。
元朝,军事上在当时无人能及,蒙古铁骑所过之处,摧枯拉朽。版图更是空前绝后。而且最令人反感的就是现在有不少国人不承认成吉思汗是中国人,我觉得不承认成吉思汗是中国人那就等于不承认中国北方人是中国人,外蒙古不是中国的。中国北方的游牧民族有蒙古族,在亚洲最北部有亚洲人的足迹,欧洲人从未涉足过。蒙古族是中国北方少数民族的一个民族,有史可查,成吉思汗是北方少数民族的后代,你可以在版图上说蒙古不属于中国,不等于说成吉思汗就不是中国人了,那是韩国人?日本人?蒙古人和中国人是同胞,不承认等于分裂。因为清朝被灭亡了,清朝皇帝就是中国人,没被灭亡,满洲国还在,日本没战败,清朝皇帝就不是中国人了?什么逻辑啊?抱歉,楼主,我说远了,也许我说的太偏激了。
明朝初期的军事实力在世界上处于一流,“海军”更是七下西洋,为什么打了引号是因为中国史书并没有说是出去打仗,但是当时是万国来朝,这在现在的美国有那时的明朝牛吗?
清朝的历史初期在乾隆帝的时候面积首屈一指,包括库页岛,外兴安岭。贝加尔湖因为我没生活在那个年代,所以不清楚有没有被沙俄染指?如果当今的中国能够实现乾隆帝时期的国土,那谁还能说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还没实现呢?到了后期,客观来说也只是为了“保命”,交给民国的领土也有1100多万,但是外蒙古又独立出去了。
中国的当代史是建国至今,我们评价现任政府这不太好吧?因为历代执政方都是被继任方评价的。说了这么多,我累了,文化遗产那就多了,故宫,圆明园,孔庙那些都是文化遗产,带给我们的启示就是落后就要挨打!不过我想的不是这些,我想的是70平米的住房,自己心态很健康,恰恰我心态就很不健康,不过这是个人的性格造成的,没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