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要是不采纳我可饶不了你……
叶甫盖尼•奥涅金:作者(俄)普希金。类型:爱情。
情节上很简单,奥涅金是一个贵族子弟,相貌英俊,富有学识,但是缺乏理想,每天也就是混日子(和其他书中的贵族公子差不多)。
因为见识过荣华富贵,对上流社会的小姐的爱情也感到厌倦,差点儿得了抑郁症。后来继承了伯父的遗产,开始到乡下居住。
达吉雅娜是一个地主家的姑娘,谈不上大家闺秀,但也很有气质,难得的是保留了一份纯真。在奥涅金来到她家做客以后,达吉雅娜对他一见钟情,迅速坠入爱河。
于是达吉雅娜给奥涅金写了一封情书,诉说她的无尽思念。接下来是漫长的等待,等了一天又一天,还是没有回音。
后来终于奥涅金到她家来了,达吉雅娜觉得很羞愧,于是跑到了花园里,没有想到迎面撞见了奥涅金……
奥涅金对她彬彬有礼,然而奥涅金说自己如果想要结婚,达吉雅娜一定是他最合适的对象,但是奥涅金看到了自己性格上的缺点,对一切的热情都不会长久,如果那样的话,达吉雅娜一定会很悲惨。
达吉雅娜承认他说得很有道理,不过这也无疑伤害了她的感情。这之后的奥涅金又感到极度的空虚无聊。
于是说不清是在一种怎样的恶意的驱使下,奥涅金开始向达吉雅娜的妹妹奥尔加献殷勤,而奥尔加与奥涅金的朋友连斯基早已有了婚约。连斯基妒火中烧,决心要与奥涅金决斗。
尽管奥涅金不是出于他的本心,但事情已经不可挽回,奥涅金亲手打死了他的朋友,连斯基这个诗人,这个卑微的生命就此消失在了这个世界上,他的爱恨情仇再也没有人能够知晓。
之后奥涅金就离开了这个村子,奥尔加也很快就出嫁了,只留下达吉雅娜一个人孤独地怀念。达吉雅娜的母亲决定把达吉雅娜带到莫斯科去,寻找一个好人家出嫁。
几年之后,奥涅金又来到了莫斯科的上流社会,他被一位高贵的将军夫人深深吸引(为什么男人只有在失去了之后才懂得珍惜),而这位夫人就是当年的达吉雅娜。
奥涅金终于尝到了当年达吉雅娜所受的相思之苦,达吉雅娜似乎也变成了当年的奥涅金,无比冷漠。奥涅金也给达吉雅娜写了一封绵绵情书,但是没有回音(真是轮回啊)。
在经历了一场重病之后,奥涅金又来到了将军的府上,看见达吉雅娜一个人伤心地坐在那里。平日的高贵夫人终于变回了当年纯真的达吉雅娜。
达吉雅娜承认自己爱奥涅金,但是一切已经太晚了,自己也是在母亲泪水涟涟的恳求下才嫁人的,她愿意用自己现在所拥有的一切换回当初的一切回忆,可是那注定不可能。既然无法挽回,只能对自己的丈夫忠诚。
这个时候,传来了将军的脚步声。故事到此结束。
优美的诗体语言才使这部作品最大的亮点,不仅仅带给读者阅读上的愉悦,更有心灵上的启迪。奥涅金的确很“多余”,希望他可以带给更多的人自我觉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