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生活的故事》(the story of my life)是美国著名盲人教育家及作家海伦·凯勒的处女作。这本书不像《假如给我三天光明》,它详细地介绍和讲述了海伦·凯勒21岁以前她与老师莎莉文小姐在一起的故事,并附上了海伦由小到大所写的十几封书信。这本书讲了这个名叫海伦·凯勒的小姑娘因一场疾病让她失去了她本该拥有的视觉、听觉,仅能够发出一点声音。但她遇见了莎莉文老师,莎莉文老师耐心地叫海伦发音、认字,渐渐地,海伦借助莎莉文老师的帮助逐渐读了许多书籍,认识世界,以优秀成绩从大学毕业,并最终成长为一个名垂青史的教育家及作家的故事。
试想这样一个又聋又盲还有些哑的小女孩,后来居然变成通晓英、法、德、希腊和拉丁语五种语言,学识渊博的学者,这是一个多么不可思议的奇迹啊!她的好学仿佛与生俱来,但让她取得成就的根本性因素其实是海伦·凯勒面对困难险阻所表现出来的那种超出常人的毅力。一个又聋又盲的人要想脱离黑暗走向光明,就要学会读书认字。但学会认字和读书,对于海伦来说,像登天一样难,但是,海伦做到了。她学会识字,完全是靠用手触摸莎莉文老师的嘴唇,用触觉感受老师的发声,这显然不太准确,海伦就迫使自己反复练习这些句子,有时同一个发音甚至要练几个小时。她的惊人毅力便是不再困难面前屈服,练习,练习,再练习。
考上大学后,教材没有盲文版,海伦只能花比其他同学多上好几倍的时间与精力提前预习和复习课本,同学们都在外面嬉戏,海伦对自己说“一个人要得到真才实学,就要独自攀登那奇山险峰”,这种不畏艰难勇攀科学高峰的精神,对于正面临小升初考验的我们,难道不应该学一学吗?
海伦·凯勒对学习如饥似渴,她抓紧每分每秒地读书、吸取知识,对比这位又盲又聋的特殊学生,所有正常人,特别是我们这些同样的学生,难道不该珍惜宝贵的时间吗?海伦用这本经历给了我们最好的诠释:无论是谁,都要好好珍惜眼前美丽的世界。
书后附录的海伦写的信件有她7岁时刚接受教育三个半月写的,也有21岁时文笔成熟时写的。无论是7岁时她那稚嫩的甚至没有标点和署名的信,还是21岁时细腻深刻的文风,还是十几岁时天真活泼的小女孩情感的流露,都表现出了海伦的乐观豁达,和对世界的留恋和向往。在信中,她向老师、同龄人、成人朋友讲述刚听到的故事和新学习的美好事物,如蝴蝶、花朵,还有清泉,这些都是海伦笑对生活,坚强乐观的最佳表现。这又令我深思,我们这些拥有海伦没有的能力的人,还为何为一些无伤大雅的小事而感到伤心和消极呢?我们该好好接触这个世界,为自己的理想而努力呀!
海伦·凯勒,这个传奇才女,让我深思,更让我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