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黄鹤楼的读后感
记得黄鹤楼,原本是因为喜欢唐代诗人崔颢的诗。我知道,在岁月的流逝中,诗词深藏一种慑魄的力量,一种神秘的韵律,像一双幽幽的眼睛与你对视,让你不由得怦然心动。不久前的一天,我便走进了诗的意境。
崔颢当年游黄鹤楼,留下一诗:“昔人已乘黄鹤去,此地空余黄鹤楼。黄鹤一去不复返,白云千载空悠悠。睛川历历汉阳树,芳草萋萋鹦鹉洲。日暮乡关何处是?烟波江上使人愁。”因为是题了壁的,故而读之者众,以至而令李白读而却步。《唐才子传》载:“及李白来,曰:‘眼前有景道不得,崔颢题诗在上头。’无作而去。”李白,世称诗仙,却无骄横之态,看到崔颢的诗题在楼头,自度不能过之,便敛手不题。笔者既为李白谦逊、明智之举叹服,又为崔颢在诗中流露的苦叹而砥砺感奋。我总以为,记住了一个人,最重要的是记住了一种胸襟,一种抱负。
黄鹤楼坐落在海拔高度为61.7米的蛇山西端,占地1200平方米,建筑面积4000余平方米,楼分五层。72根大柱拔地而起,60个翘角层层凌空,五层的飞檐斗拱潇洒大方。伫立在黄鹤楼前,前尘往事,在我眼前刹地幻化成道道生动的流韵……
公元223年(吴黄武二年),魏、蜀、吴三国大战犹酣。在吴江夏长江汉水交汇处对面的黄鹄矶上,一座供军事瞭望用的戍楼突兀而起。50多年以后,吴为晋所灭,戍楼失去军事作用。由于它临江负险,高标卓立,随着江夏郡的发展逐渐演变成了人们登临游憩的场所。因为时代的变迁,黄鹤楼亦几经迁址,且由于历代能工巧匠的精心构筑,建筑风格亦发生变异,楼中大厅内陈列的历代黄鹤楼模型——宋楼的雄浑,元楼的堂皇,明楼的隽秀,清楼的奇特,无疑帮助游客弥补了时空造成的缺憾。自然,五座模型中,当数现在的黄鹤楼最为多彩多姿,其形态壮观,美丽别致,自不待言。楼的周围,楼群鳞次栉比,争着拔地而起,似乎在迎合城市高涨的情绪。可它们谁也没有超过她的高度,黄鹤楼依然“鹤立鸡群”,这便是天下名楼的无限魅力。
在黄鹤楼正面入口。一副楹联让人颇觉别具一格。这是由刘海粟大师书写的传为吕岩旧题的楹联,曰:“由是路,入是门,奇树穿云,诗外蓬瀛来眼底;登斯楼,览斯景,怒江劈峡,画中天地壮人间。”这副楹联飘渺神奇,颇有道骨仙风之韵。吕岩,字洞宾,号纯阳子,是“八仙”之一。历史上确有其人,且得过功名,当过县令。他与黄鹤楼的关系无从考查,但在有关黄鹤楼起源的神话中,却是个十分注目的人物。传说他成仙后,曾多次到黄鹤楼来想点化度人,有时变作卖桃老翁,有时是售墨货郎,但遇到的尽是“肉眼凡胎”,无人可度,于是题下这副楹联,忿然而去,绝迹不来。
登黄鹤楼,一种踏唐履宋的感觉油然而生。一层又一层楼,你会感到那是一部部线装书,而你则穿行在一个诗街词巷里,每一步都踩着唐诗宋词。你甚至感到有一种发自于唐宋甚至于更远更远的光束,穿过时间隧道,把黄鹤楼这座名楼照得通亮通亮。那是一种目光,一种鉴古知今、永不疲惫的思想之光。
黄鹤楼读后感想20字?
南宋绍兴四年(公元1134年),岳飞率部收复襄阳六郡。岳飞因此军功被任命为清远军节度使、湖北路荆、襄、潭州制置使,成为宋朝最年青的建节者,并被封为武昌郡开国侯。岳飞三十二岁即持节封侯,但他绝非热衷利禄功名之辈,始终念念不忘北伐大业,一心想着收复中原故土。在鄂州,岳飞登临黄鹤楼,北望中原,触景生情,写下了一首抒怀壮词:
满江红 · 登黄鹤楼有感
遥望中原,荒烟外、许多城郭。想当年,花遮柳护,凤楼龙阁。万岁山前珠翠绕,蓬壶殿里笙歌作。到而今、铁骑满郊畿,风尘恶。
兵安在?膏锋锷。民安在?填沟壑。叹江山如故,千村寥落。何日请缨提锐旅,一鞭直渡清河洛。却归来、再续汉阳游,骑黄鹤。
词的开篇写词人登上黄鹤楼远眺中原故土,却勾起了对故国往昔的追忆。想起当年,汴京城里满地鲜花、柳树成荫,雕龙画凤的楼阁毗邻而立,真是一派风月繁华。而在皇城内,艮岳更是珠翠缭绕,蓬壶殿里乐曲悠扬,一副歌舞升平的景象。紧接着,词风一转,以“到而今”三字对应“想当年”,而今入侵者的铁骑遍布中原,人民已处于水深火热之中。词人通过如今山河破碎与昔日繁华景色的强烈对比,表现了侵略者的残忍,突出了与金人不共戴天的国恨家仇。
词的下片以两组自问自答开始。问北方的士兵呢?答浴血奋战,亡于锋刃;问那百姓呢?答无辜被戮,葬身沟壑。江山还是那江山,但兵死民亡,那江山上的无数村落城郭已是人烟稀少。一想到这些,岳飞恨不得立即提军北上,肃清敌人,北渡黄河,收复疆土。词人怀着必胜的信心与豪情,和共登黄鹤楼的同道中人约定:得胜归来后,我们再一起游玩,到那时,心境就不会是现在这样深沉了,心情舒畅的我们只有骑黄鹤的神仙才可以比拟。
岳飞的这首词以散文化的写法抒发了登临之感。从过去(想当年)到现在(到而今),再到未来(待归来)这一时间顺序,描述了不同时段的景物与感情,结构层次分明,用语简练易懂,也是一篇佳作。
当年,繁华的汴京、歌舞升平的艮岳,正是无数黎民百姓的血汗铸就,一个花石纲就使多少人家破人亡,北宋的覆灭,其统治者负有全部责任。现在,岳飞已收复襄阳六郡,韩世忠、张俊、刘光世在两淮,吴玠在西北,将士都是身经百战,本是北伐的大好时机,可是朝廷软弱,无意进取,根本就不想北伐。而未来,只是岳飞心中一个美好的梦想而已,一连串残酷的现实是,朝廷的胡乱作为造成淮西兵变、韩世忠解除军权、岳飞遭冤杀、陕西全境沦陷,直至胡马再度饮江。
岳飞本有收复中原之志,也有收复中原的实力,可惜的是死于自家人之手,“再续汉阳游,骑黄鹤”终成一梦。
满江红登黄鹤楼有感
1、《满江红·登黄鹤楼有感》是南宋词人岳飞所写的一首词。该词上片描写中原锦绣河山在敌人铁蹄下横遭践踏的悲惨景象,从今昔对比中表达了深忱国事的悲愤之情。下片写广大军民为抗击金兵付出惨重代价,作者悲从中生、 慷慨激昂地道出心声。这首《满江红》由文法入词,从“想当年”、“到而今”、“何日”说到“却归来”,以时间为序,结构严谨,层次分明,语言简练明快,颇具豪放词的特点。
2、《满江红·登黄鹤楼有感》全文:遥望中原,荒烟外,许多城郭。想当年、花遮柳护,凤楼龙阁。万岁山前珠翠绕,蓬壶殿里笙歌作。到而今,铁骑满郊畿,风尘恶。兵安在,膏锋锷。民安在,填沟壑。叹江山如故,千村寥落。何日请缨提锐旅,一鞭直渡清河洛。却归来、再续汉阳游,骑黄鹤。
3、译文:登楼远望中原,只见在一片荒烟笼罩下,仿佛有许多城郭。想当年啊!花多得遮住视线,柳多掩护着城墙,楼阁都是雕龙砌凤。万岁山前、蓬壶殿里,宫女成群,歌舞不断,一派富庶升平气象。如今,胡虏铁骑却践踏包围着京师郊外,战乱频仍,风尘漫漫,形势如此险恶。士兵在哪里?他们血染沙场,鲜血滋润了兵刃。百姓在哪里?他们在战乱中丧生,尸首填满了溪谷。悲叹大好河山依如往昔,却田园荒芜,万户萧疏。何时能有杀敌报国的机会,率领精锐部队出兵北伐,挥鞭渡过长江,扫清横行“郊畿”的胡虏,收复中原。然后归来,重游黄鹤楼,以续今日之游兴。
《登黄鹤楼》表达了作者怎样的思想感情
《黄鹤楼》是唐代诗人崔颢创作的一首七言律诗,被选入《唐诗三百首》。此诗描写了在黄鹤楼上远眺的美好景色,是一首吊古怀乡之佳作。前四句写登临怀古,后四句写站在黄鹤楼上的所见所思。诗虽不协律,但音节浏亮而不拗口。信手而就,一气呵成,成为历代所推崇的珍品。
《黄鹤楼》
昔人已乘黄鹤去,此地空余黄鹤楼。
黄鹤一去不复返,白云千载空悠悠。
晴川历历汉阳树,芳草萋萋鹦鹉洲。
日暮乡关何处是?烟波江上使人愁。
《登黄鹤楼》教会了人们什么道理?
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要想看的更远,就要站的更高。可以引申出,只有自己的起点高,定位高,人生才能获得更高的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