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之力的读后感
《心之力》著于1917年,堪称神州青少年爱国济世精神英武之楷模,曾被湖南一师杨济昌老师打满分100分,另加5分共105分的超高分。被称为建国之才的救世奇文。其中98%的智慧和分析,早在约100年前就为21世纪中国的各种问题和以后应对各种国内外危险指定了出路,是过去和今后中国自强和自救的真正方向,为我们的前进奋斗亮起了航行明灯。此文当年在湖南一师广为流传和誊抄,后几度失传。今由湖南一师当年同学的后代在先辈的遗物发现并传出。《心之力》写于1917年,毛泽东24岁,已初现大志和治国、兴国、强军、外交等理念,从此,毛泽东主席带领着中国人民创造了自汉唐盛世以来最伟大的千年辉煌。
更为惊诧的是即使以今天的国际和国内局势来看,《心之力》毫不过时,可见毛泽东主席24岁时的思想如何的杰出与深远。《心之力》俨然就是毛泽东思想坚实而全面的基础,几乎所有新中国的成就早就在此文中预先展示。 “解放思想”、“与时俱进”一词原来当年是毛主席所用,令人惊叹。
而我是通过老师的推荐,接触到了毛泽东主席的《心之力》,在此之前,我从未看过毛泽东如此慷慨激昂的文章,更难能可贵的是当时他才24岁还是湖南一师的一个普通学生,在面对当时中国落后的局面,毛泽东以长远的眼光分析了中国这种造成局面的原因以及该如何改变落后挨打的局面。
当时的中国情况是“近代甲午海战,八国联军……不平等诸般条约引狼入室,资敌来犯,实为召唤、鼓励诸多蛮夷强盗分食华夏之举。与蛮夷通商者使洋货泛滥,居高居奇,国人尽被盘剥,泱泱中华竟无力生产民众生活诸品。多年来世界强盗在中国多有斩获,故恶敌觊觎长存、忘我之心不死。太多国耻未雪,蛮夷、豺狼、凶魔纷沓而至,国民皆因腐败汉奸、军阀、买办所欠洋人无尽之亡国债务而自危。国债深陷,物价飞涨,民众食宿艰难,灾厄连连,何日可止?今满清鞑虏虽败,可恨国、政、经济均被愚昧独夫、洋奴把持,国民心力沉疴羸弱,蛮夷恶敌肆意分割、吞并华夏,万民为奴,国资殆尽。”而毛泽东当时正是一个热血方刚的青年,他对中国这种屈辱的现状变现出极大的不满,对于这种情况抒发他自己的深刻见解,希望国人可以一起努力改变这种现状,可见其鸿鹄之志,这也证实了伟人的过人之处。
而作为同是青年的我们,作为一名即将踏入社会的大学生,我们却缺少对社会的观察注意,我们是“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甚至是忙着打游戏,忙着谈恋爱。对于外面的世界是一无所知,这对于我们未来的发展是极为不利的。
毛泽东在苦苦的寻找自己,家族,民族,国家的出路,他已经清晰的看到国家的兴旺,需要“承前启后继古圣百家之所长”以此为根,以“护持正义道德”为目标,他发下了愿望。他自己对自己的这个愿望形容是“荧荧之火”“星星之光”可见其伟人思想境界已成为雏形,但能量仍非常小。可是他对于这个愿望并不是无奈的呻吟,毛泽东以积极的态度面对中国种种的磨难,在后面的生命中,他一直致力于中国的建设工作,就是为了他年轻时的梦想,最终将中国带上了正常的轨道。他用他的一生证明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通过毛泽东的这种勇气,我看到了我自己,常常因为一些微不足道的事情而垂头丧气的,缺乏一种年轻的朝气与活力。对于一些社会上的事情表现出一种莫不关己的态度,觉得自己的行为改变不了社会。对于社会中的一些阴暗面,比如腐败、受贿、拍马屁以及表面一套背面一套的小人行为,我们要么是若无其事,要么就是随波逐流,最后从一名愤青对社会黑暗的不满变成一个老奸巨猾左右逢源之人。为什么会这样你?就是因为我们觉得仅凭自己微小的力量改变不了整个社会。殊不知,如果每个人都能够坚持自己心中的想法,不被外界所蒙蔽,那么整个社会定会被我们所改变。所以,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只要我们心存希望,对自己有信心,那么我们定能够展先出自己的力量。
毛泽东说“宇宙即我心,我心即宇宙”,这是何等大气,然而,不仅仅在于大气,更在于内涵!这就是毛泽东的宇宙观,这就是毛泽东的哲学观!24岁的毛泽东的心就是宇宙,宇宙就是24岁的毛泽东的心!毛泽东还举出宗教信仰以及古今贤圣的理念为证据,“佛曰:心生种种法生,心灭种种法灭。西方强盗宗教亦有旧约主神虐民之邪暴,后有耶稣新约爱民之改良。神魔心性之变幻如此,故世人多为耶稣所迷。耶稣明之故说忏悔,懂耻而不恶;孔子明之故说修心,知止而不怠;释迦明之故说三乘,明心而不愚;老子明之故说无为,清静而不私。”证明了心的力量。
以下是他的看不惯,解释了“天书”的形成诱发原因:“ 普看当今,世界格局风云激荡,人类文明之前途扑朔渺茫,天下苍生之幸福岌岌可危。虽有科技带来物质之充足,仍难满人欲之巨壑,各派皆为私利而竞相奔走,人人皆被牵入滚滚洪流。强盗流氓制订裁决世界法律,邪恶魔鬼公然成为人间领袖,万国不思兴道义之师,竟全然拜魔盗为导师,此星球之一草一木万物生灵涂炭、灭绝之期不远矣。”他的忧患意识带着热血青年的豪情,更对时局的分析切中要害一针见血,正如一危在旦夕的病人,其缠在身上的病魔被医术高明的医生一眼识破,并让企图入侵妖魔鬼怪者胆寒!
“千古圣人,教化为根。我辈恰逢此乱象当前之世,人皆逐物欲而迷心,循末节而忘真,醉娱乐轻国志,谋小私绝大利,认蛮夷做乃父,拜魔盗为师尊,毁文明于无耻。你我何必苟且偷生,熟视无睹?有志者呼吸难畅,应以天下为己任。“这里提到了”教化“二字,为什么说”教化为根“,我理解的是通过教育实现降低消耗让每个人转化成能力,在降低消耗中找到属于自己独一无二的的”天书“。在寻找这条路上唯一有教育可以做到。简而言之每个生命如果在有生之年可以找到自己的“天书”那么就可以使能力增长,不会平白消耗,成为像毛泽东这样暗读天意的天之骄子。
今愚者忘本堕渊,竟争先自掘其坟,却不思危亡之计。苟活于当下,遗失神圣之使命,忘却民族之重任;背离于真理,违逆人本之慧根,蔑毁先民之道德;醉心于享乐,不知当世之惊变,甘当媚外之洋奴;沉迷于自我,罔顾危机之四伏,轻信魔盗之谗言!故西方强盗可肆意侵杀、奴役中华。”这段话讲了找不到自己的”天书“则变成以上这样的愚蠢者。鲁迅先生的《野草》也有类似的描述,同样的见的。这里批评了国人之麻木,并再一次用警告,用心力唤醒沉睡的民族精神。
在当下的今时今日仍然让人对此文有共鸣。对毛泽东的文章100年后不老仍然拥有强大的生命力而好奇,如果毛泽东在世他又会在写些什么?毛泽东完成了,他找到了自己的”天书“,用毛泽东自己的话说需要:“故当世青年之责任,在承前启后继古圣百家之所长,开放胸怀融东西文明之精粹,精研奇巧技器胜列强之产业,与时俱进应当世时局之变幻,解放思想创一代精神之文明。破教派之桎楛,汇科学之精华,树强国之楷模。正本清源,布真理与天下!愿与志同道合、追求济世、救世真理者携手共进,发此弘愿,世世不辍,贡献身心,护持正义道德。”这是他的天书。
“天之力莫大于日,地之力莫大于电,人之力莫大于心。”所以一个人的强大在于其内心的强大,只有心强大了才能够克服艰难险阻,才能不被外部的事物所影响。故个人有何心性即外表为其生活,团体有何心性即外表为其事业,国家有何心性即外表为其文明,众生有何心性即外表为其业力果报。故心为形成世间器物之原力。毛泽东认为世间器物的原力是心,即心决定了一切,可见心之力的强大。
毛泽东能将心之力推到对社会的认知,对国家的使命感、责任感,可见毛泽东对国家大事,对祖国未来的重视,也就对后来毛泽东能够领导中国人民,领导共产党取得抗战胜利以及能够成功解放中国不足为奇了。在反思一下自己,是否把眼光看的太近不够远呢?是否缺乏使命感,责任感呢?
读完毛泽东的《心之力》确实对我感触很大,他让我的眼界一下子开阔了起来,作为一名大学生必须把目光看得远一点,看得广一点,看得深一点。“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更何况我们不是匹夫,而是有知识有活力的大学生,我们必将创造辉煌,要相信“星星之火,可以燎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