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了《呼兰河传》这本书,我开始并不在意,只是认为这只是一本很普通的小说。
后来,我听曹老师说《呼兰河传》这本书是要细细地品味的时候,我才慢慢地静下心来,细细地品味的。慢慢的,我就不禁赞叹到萧红写的《呼兰河传》是那么的好。
在作者萧红的笔下,流过一条细细的小河,小河里埋着作者美好的童年和当时旧社会的呼兰河。在她细腻地描述下,仿佛让我走进了80年前的东北。在那衰落的村子里,只有灰色的街道,灰色的人生,灰色的社会……一切的一切都是灰色的。但这作者的童年生活并不灰暗,而是一片光明。
作者的童年生活让我不禁流下了热泪,让我不知怎样才能表达出自己对作者童年时代的一种向往和羡慕之情。我十分的羡慕作者的童年生活。也想有一个爷爷,一个天天把我的遮阳帽藏起来,每次都藏在每一个地方的爷爷;也想有一个祖父,一个天天带着我到后院一起玩耍,一起劳动,一起歌唱的祖父。每一次在书中看到作者与她的爷爷、祖父一起快乐生活着的时候,总有一两颗温暖的泪水无声无息的从面颊上流下来。
读了《呼兰河传》这本书,只能说是一本百年不遇的好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