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老师的推荐下,看了这部片子,否则怎么也不会看到这样一部优秀的电影作品。可能是看惯了现在一些所谓大片,还有打打闹闹的电影,看着这部片子就有点昏沉的样子,它的总体色调就是昏暗的,虽然伴随着激烈的枪声和轰炸声,却是一种很温和的文艺片的感觉。
事件的背景是德国纳粹1944年在法国最后的苟延残喘,电影中随时穿插着战车、军人、戒严、伤者,还有希特勒、总统这样的字眼,笼罩着电影的是恐怖的气氛。医生于连总体来说是个内敛、温和的人,在面对战争他想的不是参加到报复中去,而是首先想到了家人的安危,并将家人送到了巴尔波里,在送去巴尔波里的路上女儿问妈妈:“为什么我们去巴尔波里更安全呢?”妈妈说:“那儿就是安全。”爸爸给了一个微笑,他并不曾想到那个安全的地方葬送了他心爱的妻子和女儿。
于连争取了时间去巴尔波里找妻子女儿,影片随之一步一步推向了高潮。于连在村里没有遇到村民,包括妻女,在教堂里他看到了血腥的一幕,所有男女老少尽数被杀,场面让见惯了流血的于连也不能自持。而我们依稀从中看到了日本在中国最后的挣扎的时候的屠杀暴行。于连没有找到妻女,他也许还怀着一丝希望,也许是更加的紧张地冲上了城堡,却发现德国人已经占领了高地,而妻女死相惨烈。现实把他逼上了绝路,他的心被逼上了绝望的境地,只剩下复仇二字。当他举起老枪,想起小时候猎杀野猪的情形,影片的高潮出现了。
城堡中有十来个德国人,比起人数,武器于连占的是劣势,但于连是一个聪明的人,他巧妙运用了敌人在明我在暗的优势,小心地安排了复仇行动,争取不浪费一个子弹。依靠一把极其老式的猎枪,他穿梭在城堡中寻找复仇的机会,装在枪膛中的不仅仅是两颗红色子弹,更是复仇的怒火。他清楚这个城堡的地理位置,拆掉桥梁,躲在井下偷袭,在镜子后观察敌军,一步步的行动扣人心弦。然而影片的目的显然不是为了刻意渲染这样的气氛,强调于连是个英勇的人。从性格上说于连是一个理智聪明的人,对于战争,他选择的是明哲保身,甚至有一点逃避的心态,而不是正面的交锋,在影片的结尾也可以看出他这样的情绪,当他用老枪杀了所有敌人而他却只伤了一只手臂,他神情淡漠,并没有显示出英雄气概。但是战争伤及家人,亲人遭到惨烈屠杀的现实逼迫他拿起了老枪,用性命作赌注和敌军有了正面的交锋,甚至在遇到游击队后也不想借助游击队的力量帮助复仇,于连被现实逼上了困境,是在满心的绝望中抗争。
在家的时候,于连和妻子谈论要个儿子,和女儿开心交谈,在和敌军交战中于连想起了和妻子相遇相爱,和妻子参加女儿颁奖仪式,还有生活中的很多小细节,影片用一种和战斗中于连所处的昏暗场景不同的明亮色调来强调过往的美好,通过内容和色彩的对比,更加突出战争的残酷和于连战斗的坚决。通过两种色调的不停转换,影片似乎一直在强调,战争是多么惨烈地扼杀了所有现在的幸福,还把预知的幸福全部都抹杀了。
鲁迅说,悲剧就是把人类最美好的东西毁灭在你的面前。整个人类美好的东西在战争的毁灭中集体陷入了悲剧。影片中,于连的战斗是胜利了,甚至整个欧洲战场大获全胜,但是当我们看到影片结尾一家三口骑着自行车在宽阔的马路上尽情欢笑,而这一切都不过只是虚幻的想象,我们有什么理由高兴?只要上了战场就无所谓胜利,因为为战争所付出的永远比战争的本身要惨重的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