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的城西旧坟无高木已久。近来拓地于东邻,有桧柏百余株,大的合围,高约二三丈。我为它们长在不相称的地方而可惜。有一个种树人对我说:“我能够替大人移植。”我说:“你真能够做得到么?”他请求试试看,我答应了他。
我曾经去观察过。他先移其三分之一,环绕树根周围几尺,中留原土。四周都挖了坑,挖至根脚而止。用绳绕着树根,就像系碇那样,但它的重量虽千人也拿不动,便敲掉树坑的边角,将绳子缚住树腰而平放下来,树根的缝道里放着松泥。再朝北平放,树身之下用泥土充垫,逐渐高升,朝南放时也是这样。三放三起,树便高出于坑。又以木头搭成床棚横载其上,用两头牛来拖,十个壮汉相帮。更粗重的树便使用双倍的力量。走了几百步,在墓后种成三行。过了一年去看,成活的有十分之九,于是又移运余树,种在左右两边以及墓门。再过一年去看,成活的又是十分之九了。从此枝干相接,行列分布,气象庄严与前大异,和古墓完全一样。由于周围大而坑疏朗,所以根不离树;原土厚,所以元气足;徐徐乘虚而起,所以出土后无所损伤。取之非在旦夕之间不可,而巧妙却能超越于二十余年之前,看来因为平日已积累了移树的经验,而在实践时又很有条理的缘故罢。
我因此深感世上一些培植人才,化融气质的人,如果都能得其道而治理,那么,不是很快就能够得到良好的名声么?族孙嘉敬因应乡贡考试而至京城,我爱其气质近于道义,便留他住下,和他探学论道,并指导努力之方,好让他随从有德才的文士们就教,有所效法而琢磨,知新而聚博。过了三年,他的志向学业都有进步,还是不被主考的试官录取,于是打算回乡省亲。我期望他能再来京师,成就学业,并且能够被录用,因此写这篇论说赠别。
5. 内置虚而外树怨于诸侯中内的用法
里面。
与外相对。《素问·调经论》:“阳虚则外寒,阴虚则内热。”
(nà,音纳)。古同纳。
受纳,进针, *** 。《灵枢·营气》:“营气之道,内谷为宝”。
《素问·调经论》:“候呼内针。内,还有行房事的意思,如“病得之酒且内”“中尉不复自止於内,则三十日死。”
“出於病得之欲溺不得,因以接内”(见《史记·扁鹊仓公列传》)注解 灵枢·淫邪发梦》:“厥气……客于阴器,则梦接内。” 释义 基本信息 汉字:内nèi 隶书-小篆-金文--甲骨文--骨刻文—骨刻原图 隶书-小篆-金文--甲骨文--骨刻文—骨刻原图 内字骨刻文演变:引自:丁再献、丁蕾《东夷文化与山东·骨刻文释读》十九章第二节,中国文史出版社2021年2月版。
内 nèi (1) ㄋㄟˋ (2) 里面,与“外”相对:~部。~外。
~定。~地。
~阁。~行(h俷g )。
~涵。(3) 称妻子或妻子家的亲戚:~人。
~亲。~弟。
(4) 亲近:~君子而外小人。(5)郑码:LDOD,U:5185,GBK:C4DA (6) 笔画数:4,部首:冂,笔顺编号:2534 详细注解 内 nà 〈动〉 (1) (会意。
甲骨文字形如右图 ,从冂入。冂(jiōng)表示蒙盖,入表示进入之物,合而表示事物被蒙盖在里面。
本义:入,自外面进入里面)。(2) 同本义 [enter] 内,入也。
自外而入也。——《说文》主入也。
——《周礼·职内》注 赵不内。——《史记·屈原贾生列传》欲止不内。
——《史记·项羽本纪》内所著披袄中。——明·崔铣《记王忠肃公翱三事》(3) 交入;接纳。
后作“纳” [pay] 无不务内。——《礼记·月令》。
注:“谓收敛入之也。” 夫耳内和声,而口出美言。
——《国语·周语》距关,毋内诸侯。——《史记·项羽本纪》恶内诸侯客。
——《史记·范雎蔡泽列传》。注:“谓收敛入之也。”
(4) 又如:内金(进贡金、银、铜等物) (5) 另见nèi 词义 内 nèi 〈名〉 (1) 里面。与“外”相对 [inside] 一室之内。
——明·袁宏道《满井游记》郗犹在帐内。——《世说新语·雅量》东海家内则郝夫人之法,亲陵家内范钟夫人之礼。
——《世说新语·贤媛》一板内有重复。——宋·沈括《梦溪笔谈·活板》因以徵言于海内大手笔,凡可以不朽两亲(袁可立夫妇)者。
——明 陈继儒《袁伯应诗集序》数里内无树。——清·姚鼐《登泰山记》(2) 又如:海内;关内;内牵(内中传递消息者) (3) 指某一群体或某一物体的中间。
常指国内或朝廷内 [inside;internal;interior] 动干戈于邦内。——《论语·季氏》商君佐之,内立法度,务耕织。
(内,名词作状语,译时加介词“对”,为“对内”。)——汉·贾谊《过秦论》不宜偏私,使内外异法也。
——诸葛亮《出师表》外结好孙权,内修政理。——《三国志·诸葛亮传》(4) 又如:内叛(内部叛乱);内患(国内的祸患);内事(国内的事;宗庙祭祀之事);内睦(使内部和睦);内噬(内部攻讦相残);内寇(国内变乱;外敌入侵) (5) 室,内室,房室 [room] 许便回入内,既见妇,即欲出。
——《世说新语·贤媛》皆拜卧内床下。——《汉书·霍光传》(6) 又如:内帏(女子居处);内舍(内室;古代妇女居于内室,因借指妻子、女眷);内房(内室;女眷居住的屋子);内阶(内屋的台阶);内照(光照内室;光照内部);内户(内宅的门);内子(妻子) (7)皇宫;帝王所居之处 [court] 西宫南内多秋草。
——白居易《长恨歌》侍卫之臣不懈于内,忠志之士忘身于外。——诸葛亮《出师表》公(袁可立)一日视西城,有内珰杀人者,公辄按捶问抵罪。
[2] ——明 黄道周《节寰袁公传》(8) 又 内外异法。酒非内法。
——宋·司马光《训俭示康》(9) 又如:内帑(皇家银库);内侍(皇宫中的侍从官,多以宦官充任);内库(宫中的府库);内园(宫中的御花园);内厩(宫中的马厩,御马房);内禁(宫禁);内庭(宫禁以内;内院);内宴(宫廷宴会)。又指封建朝廷。
如:内志(入主朝廷的志向);内附(归附朝廷);内荣(在朝中任职);内辅(在朝中辅弼君主);内属(归附朝廷为属国或属地);内藩(朝廷直接辖治下的中原诸侯王国);内转(地方官上调中央 *** 任职);内任(朝中重任和要职) (10) 妇女;女色 [woman] 齐侯好内。——《左传·僖公十七年》(11) 又如:内具(妇女日常应用的佩巾、丝絮和针丝袋之类物品);内治(古指对妇女进行的教育);内利(国君的配偶宜室宜家,有利于邻国);内幸(皇帝宠爱的姬妾);内姻(女眷方面的姻亲) (12) 古代泛称妻妾。
后专称妻 [wife] 梦里无题惟寄内。——钱惟善《送贾元英之照潭》(13) 又如:内实(妻妾与宝物);惧内(怕老婆);内训(对妇女的训诫教育);内父(岳父);内馈(内子。
指妻子);内掌柜(主妇);内寝(正妻之居室);内媚(丈夫善于讨妻妾的欢心);内娣(妻子的弟弟);内妹(妻子的妹妹);内主(古代诸侯的夫人);内老板(老板娘) (14) 内心 [heart] 王平子形甚散朗,内实劲侠。——《世说新语·谗险》内怀犹豫之计。
——《资治通鉴》(15) 又如:内境(内心境界);内意(内心的想法);内谋(内心思虑、谋划;参与机要,谋划政事;暗中谋划);内慧(内心敏慧);。
6. 求《献珥》《书放鹿画》《记与欧公言》《树怨》《文章穷而后工》翻
1) 齐王的夫人死了,有七位贵妾都是齐王所喜欢的。薛公想知道齐王要立(七个孺子中的)哪一个做新夫人,于是献给齐王七对(副)珠玉耳饰,并且有意使其中的一对特别漂亮。第二天看最美的耳环给了哪位贵妾,便劝齐王立她为新夫人
2) 家中饲养了一头鹿,医者说可以用它来配制成药。有人说:“这是山间的麋鹿,没有好的用处。”我也不忍心,发誓不杀它。用粟喂养了它几个月,鹿变得肥壮并且非常听话。我将到都城任职,考虑到它将无人喂养。我就命令童子把它放生到野外,又害怕它再一次被人们所抓到,挑选山中间距离家三十里的地方放了它。童子刚开始驱赶它离开,它不肯走。中途一会睡,一会儿起,反复了几次。到了山里,童子按我的命令使它受惊吓来赶走它,又按照我的指令快速跑开,直到估计它赶不及了,过了很久才罢了。
这天傍晚,童子在村舍里停留住宿。第二天一早将要返回复命,而先前所放走的鹿,正在他面前那里。尾随童子身后也一同归来。
钟子说:“我对于放鹿这件事有些想法。盖鹿之还也,生于放也。它先前饲养在你家,使它有食物吃,使它有地方安顿,因此不要求放生。可以不要求放生而一定要放生的鹿,是知道它不久将被杀了。人能成为放生自己的人,一定不会成为杀死自己的人。如果知道主人肯定不会杀自己,而且又给自己吃粮草,让自己安然地住在他家里,没有为了养活自己的辛劳,也没有离开同类的孤苦。集颡的鸥,安静后又惊叫,是因为人们为了伤害而让它活着。入山的鹿,离开后又回来,是因为人们为了让它活而伤害它。生杀的想法在它脑中旋转,而离开后回来是想法的应征。些许的感谢回应,难度不细微有明显吗?”
之后我到了都城,一直担心它无人照养。将来一定找一个一定不杀它的人,把鹿给它,这是我所以放生它的用意。
3) 欧阳修曾经说过:“有一个患有出冷汗毛病的人,医生问他患病的原因,他说 :‘乘船时遇到风浪,偶然而患上此病。’医把多年的船舵把手放在柂工手出冷汗的地方,刮成末,搀合丹砂、茯神这一类东西,柂工喝了这药就痊愈了。如今《本草注•别药性论》云:‘止汗,用麻黄根节及故竹扇为末服之。’”文忠于是说:“医生凭想当然来用药的都跟这是一样的,乍看好像儿戏,但是偶尔有点疗效,几乎不容易对他质疑了。”我于是对他说 : 把毛笔和墨烧成灰和上水让学生喝下去,就能够治好他的糊涂和懒惰了吗?由此推广开来,那么和伯夷的洗澡水,就能够治好贪婪;吃比干的剩菜剩饭,就能够治好奸伪;舔樊哙的盾牌,就能够治好胆怯;闻西施的耳环,就能够治好容貌丑恶。”欧阳修听后就大笑。
元佑六年闰八月十七日,乘船到了颖州界,正好想起二十年前在此地见到欧阳修,偶尔想起一时谈笑的话语,就如同在一次认识他。
4)郁离子说:“树立天下怨敌的人,是因为他只看重自己而轻视别人。所看重的在这里,所轻视的在那里,所以常常把自己放在有利的位置,而把不利留给别人;用贬低别人的能力的办法来提高自己的智慧,而无所顾忌地重已轻人,这是人情相同的地方。我要这样,他也要这样,寻求他们的欲望不能得到,就争夺。因此不能争到的,就心甘情愿地把它让给别人的原因,是威势有达不到的地方,力量有不足的地方,并非出自本心。威势能达到并且力量也充足却有所不为,就成为道德高尚的人了,虽然不求被人看重,但天下的人也没有轻视他的,叫做不求自来。今人有的自找怨恨,自恃他的才能而骄傲,只要有不是自己发出的,就不问是非都认为不当,发言满庭,就使害怕他的人唯唯喏喏,对他见外的人就默默不语了。然后满脸喜气自以为得意,而不知道因此他自身成为怨海,这又有什么好处呢?从前晋国智伯的灭亡,是由于他凭着五贤欺侮人。人们只知道讥笑智伯,却不知道检点自身,使亡国败家的悲剧接连发生,又是为了什么呢?”
7. 语文树与釜子的文言文
不是文言文,是伊索寓言
[树和斧子]
一个人来到森林里,请求树给他一根木做斧子柄。树答应了他的请求,给他一根小树枝。他用小树枝做成了斧子柄,完好的装在斧子上,接着抡起斧子砍起树来。他很快就砍倒了森林中最贵重的大树。一棵老橡树悲伤地看着同伴被砍毁,无能为力,他对身旁的柏树说:“我们是自己先葬送了自己。如果我们不给他那根小树枝,他就无法砍伐我们,也许我们能永久地站立在这里。”
这是说不能帮助对自己造成威胁的对象,那怕是一个小小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