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征精神伴我成长
弹指一瞬,今年已经是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了。9月25日,我校全体师生怀着崇敬的心情去观看了一场激情澎湃的歌舞剧——《长征颂》。抚今追昔,心潮起伏,70年前那一幕幕悲壮的场面似乎又浮现在眼前……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五岭逶迤腾细浪,乌蒙磅礴走泥丸……”在雄壮的《红军不怕远征难》的歌声中,历史的画卷缓缓舒展:看,那湘江激战、那四渡赤水、那抢渡乌江、那飞夺泸定、那爬雪山、过草地、攻克腊子口;听,江水咆哮,马蹄声急,隆隆的炮声、震天的呐喊……千万红军的身影不时在我脑中呈现,悲歌慷慨,催人奋进。
红军长征二万五千里,哪里没有一曲动人的悲歌?红军跨越11个省,所到之处,哪里没有浸透着红军的热血?往事令我时时萦怀,我常自问:是什么力量把中华民族成千上万的热血青年聚集在一起,他们明知征途有艰险,却毫无畏惧,万死不辞,前仆后继地奔向一个目标?那就是长征精神:乐于吃苦,不惧艰难的革命乐观主义;勇于战斗,无坚不摧的革命英雄主义;重于求实,独立自主的创新胆略;善于团结,顾全大局的集体主义。长征精神,是中华民族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的最高表现,是保证我们革命和建设事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
长征已经过去70年了,但长征中那无数革命烈士,和无数动人的事件折射出来的长征精神,却给了我们工作和学习以无穷的力量,成为一代又一代人成长进步中的催化剂。如今,我们也正经历着一次“万里长征”:小学、初中、高中、大学再走上工作岗位。这些成长、学习的过程也需要我们勇往直前,永不放弃,坚持到底,自立自强,学习红军战士不怕苦、不怕累、无坚不摧的精神,继承并发扬长征精神,把它当成我们的精神食粮激励我们发奋图强!
我们从红军长征中收获了坚强、智慧、勇敢、自信、顽强、团结……那么,我们就要将这些品德付诸于我们生活的每一个角落,付诸于祖国的建设中。弘扬长征精神,立志成才报国,让我们的国家将成为世界的强国,我们的民族将成为宇宙的骄子,让我们携手前进,书写崭新的历史,奏响未来更有力的强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