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应用
1.在这章中写到大卫买禾场的细节和(撒下24:18/24)记载有什么不同?我们应当怎样理解?
2.【撒下24:1】耶和华又向以色列人发怒,就激动大卫,使他吩咐人去数点以色列人和犹大人。
【代上21:1】撒但起来攻击以色列人,激动大卫数点他们。
根据以上两节经文思考大卫数点人数是出于神还是出于撒旦,为什么?
历代志上11-22章读经分享
历代志上第11章到第22章主要记载,跟随大卫的勇士和大卫的众子、大卫如何来运约柜,以及大卫如何预备建造圣殿。
三个勇士为大卫冒死去打水。这看上去是大可不必,有点像马利亚用贵重的香膏膏主耶稣;但是他们的行动显明了对他们主的忠心并甘心乐意,费财、费力、甚至牺牲性命。应用到我们的信仰生活中,基督徒服事主耶稣,我们能为主舍点什么呢?——主替我死,我为主活。
第一次运约柜
1. 大卫有意把约柜运到京城。作为王,他可以发命令,马上去做,但是他先征求了百姓的意见,看看众人是否都认为这符合神的心意。这一方面显出大卫的谦卑,另一方面显出大卫软弱,运约柜这么大的事,他征求百姓的意见,而不去询问神。运约柜用车,而不是抬,这都是人的方法。
2. 运约柜入京这件好事变成惨剧。原因:运约柜的方法错误。服事神想法要对,做法也要对。神在利未记中明确的记载了:神膏立、拣选利未人抬耶和华的约柜,他们凭着人的想法,特意造了一辆新车来运约柜。途中牛失前蹄,乌撒伸手扶约柜,神击杀乌撒。用人的思想怎么也想不通,但是用神国子民的标准一衡量,就明白了。神要求他的子民顺服他,遵他的命令,听他的话。第一次运约柜这件事上,就是凭人意侍奉神的典型例子。
第二次运约柜,他们吸取教训,15:2除了利未人之外,无人可抬神的约柜。因为耶和华拣选他们抬神的约柜,且永远侍奉他。15:15利未子孙就用杠,肩抬神的约柜,是赵耶和华借摩西所吩咐的。
17章:大卫想为神建殿,神却不许。神并不是反对建殿的构想,只是神比人有更高的心意。人只是单纯的想要盖一个殿给神居住,后来神却启示所罗门:盖圣殿的目的,不是神要住在人手所造的殿。而是要借着圣殿,建立以色列民对神的敬拜、向神认罪、向神祷告的生活习惯。目的是建立神的子民,成为吸引万民归向神的见证、成全神的心意。现今建造教堂的时候,也应该有这样的看见。
大卫对为神建殿的态度
神虽拒绝了大卫为他建殿,却应许他的儿子所罗门为神建殿。大卫并没有因为神不许他建殿而抱怨,他乃是顺服神的安排。按常理理解,既然神不许大卫为他建殿,让别人来建,大卫这个事情也该放下了。但大卫并没有这样,他乃是积极地、努力地为建圣殿的事做筹备工作。大卫这样做是值得我们效法的。弟兄姐妹,当你有一个很好的建议、想法,不被采纳的时候,你不要灰心,也不要放弃,你若真的希望你的想法变成现实,你就要不断努力,直到这件事情成功。
历代志上第十章
历代志上第10章,非利士人与以色列人争战,以色列人在非利士人面前逃跑,在基利波山有被杀仆倒的。非利士人紧追扫罗和他儿子们,就杀了扫罗的儿子约拿单、亚比拿达、麦基舒亚。势派甚大,扫罗被弓箭手追上,射伤甚重,就吩咐拿他兵器的人说:“你拔出刀来,将我刺死,免得那些未受割礼的人来凌辱我。”但拿兵器的人甚惧怕,不肯刺他;扫罗就自己伏在刀上死了。拿兵器的人见扫罗已死,也伏在刀上死了。这样,扫罗和他三个儿子,并他的全家都一同死亡。住平原的以色列众人见以色列军兵逃跑,扫罗和他儿子都死了,也就弃城逃跑,非利士人便来住在其中。
……这样,扫罗死了。因为他干犯耶和华,没有遵守耶和华的命;又因他求问交鬼的妇人,没有求问耶和华,所以耶和华使他被杀,把国归于耶西的儿子大卫。
(历代志上 10:1-7,13-14 和合本)
1.因为以色列人在神面前求王治理他们,所以神按照百姓的要求,立了一个符合百姓的王:名叫扫罗,又健壮、又俊美,在以色列人中没有一个能比他的;身体比众民高过一头。但扫罗没有遵行耶和华的命令,自高自大,自以为是,地多次干犯耶和华,也不寻求神,结果被神撇弃。仍然不来到神面悔改,却去求问交鬼的妇人,导致自己和儿子们都被杀死的结局。
2.扫罗是属乎肉体的代表,我们肉体的外表或想法看起来很了不起似的,但实际上在遇到困难和环境的时候,像扫罗见了非利士人一样,总是战战兢兢的惧怕。肉体的世界里只有贪婪和享受,没有神的存在,更没有信心和力量。所以我们的心如果随从肉体,结果只能是像扫罗一样败亡。
【罗8:6】体贴肉体的就是死,体贴圣灵的乃是生命平安。
【罗8:7】原来体贴肉体的,就是与 神为仇,因为不服 神的律法,也是不能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