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 《人脑与电脑》读后感
一对形色完美却又无比厌恶玩具的夫妇、几个先后离奇死亡的人、一句神秘的“他们杀人”……扑朔迷离的故事下面,隐藏着的是人类与电脑这个高科技产物的故事。
这是一本名字叫做《人脑与电脑》的小说,香港著名小说家卫斯理的作品。虽然是六、七十年代的作品,但经过了几十年还是经久不衰,这都源于作者以无与伦比的想象力描绘出的一幕幕异乎寻常的情景。
故事通过卫斯理的奇特冒险经历,向我们描绘了未来世界里人类和电脑的关系:经过漫长的时间,人是主宰、机器是附属的情形已经改变了。由于人对计算机的依赖已经到了顶点,人类所有的知识,全部输入了电脑之中;小型记忆系统让人可以完全不经过学习就可以得到计算结果。观念改变,到了人人认为根本不必要学习,机器就可以替人做一切事情。人类变得越来越不肯思考、越来越依赖电脑,发展到最后,大型电脑指挥着一切生产过程……
文中说,人类在这时,已经完全不肯动脑筋,一切由电脑按程序自动执行。最后,一台全世界最大的电脑得出了一个结论:“人类已经无用了!电脑可以自由发展、自行结合、自做决定了!”于是,电脑把地球是所有的氧气全都变成了二氧化碳,灭绝了所有的生物。地球被电脑与机器人所控制,他们主宰了世界。在那个时代里,仅存的人类只有20余万,这些人类都变成了机器人们的玩具,没有一丝自由……
读到这里,我惊讶极了,难以想象,机器居然可以代替人类,可以改变世界的一切!
放眼当今社会,电脑已经成为了大多数人日常生活工作的必须品。不论工作学习,我们只需要随意打开一个搜索引擎,不管是Google、网络还是雅虎,输入查询内容,资料立马呈现在你眼前;输入问题,各种答案一一罗列。电脑的确给大家带来了许多方便,但好像渐渐的许多人不再勤于钻研问题,往往一遇到麻烦直接求助于电脑。电脑不仅是我们玩游戏的“玩具”,也是我们无比依赖的工具,我们也梦想着当一切由电脑和机器人来完成就是真正幸福的时代来临了。可是《玩具?的故事让我觉得有点心里发毛:如果电脑取代了一切,而人脑也完全不再发挥作用,那么到底谁是谁的“玩具”?
现今,计算机发展的日新月异,个人电脑的硬件每个月都有新的出现、大型计算机与超级计算机在不停的更新换代着,AI(人工智能)也在不断发展着。谁知到,未来会不会出现书里那样的超级电脑呢?
人与电脑的关系究竟是怎样的,应该如何发展?是人不断创造出新的机器改善生活,还是人完全依赖于机器生存?《玩具》的故事是个警示,人类如果将电脑作为自己的工具,用它来开拓一个新的世纪那是再好不过,但如果过分依赖电脑,到了没有电脑就活不下去的局面时,那便只有死路一条。
拥有一颗能够创新、飞速思考的头脑,这是人类最大的优点。学习、思考、创新,我想,这是我们必须永远坚持和遵从的,因为这才是人类主宰世界的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