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 大脑的巅峰时刻读后感
在《你的大脑,你抄的生产力》一书中,查普曼提出,额叶功能可以从如下三个方面衡量——
一是策略性注意力,实际上就是我们的专注力。在信息超载的重压下,额叶需要判断哪些信息可以置之不理,哪些值得关注,并迅速调动大脑集中于重点信息。
二是综合推理能力。额叶能从繁杂信息中提/炼出要点、解决方向,并不断观测应用效果,及时进行修正和反思。
三是创新力。运作良好的额叶不会因循守旧,而是会跳脱出固有的观念和做事方式,用不同视角理解问题,用多种方法来解决问题。
而这三种能力,都能通过持续锻炼来获得提升。
现在的研究显示,只要没有罹患大脑疾病,大脑的绝大部分神经元就能健健康康地陪你一生,还会因为不断锻炼而愈发高效。
比如综合推理能力,就在许多人60岁后才达到高峰期。大脑的巅峰时刻,不在过去,也非现在,而是将来——但你得精心照料你的额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