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生物与人类健康什么是微生物呢?微生物又会出现在哪些地方呢?这些问题虽然小,但是却一直存在。在某些人眼中微生物的概念,仅仅在于病毒与细菌,因为细...
微生物与人类健康
什么是微生物呢?微生物又会出现在哪些地方呢?这些问题虽然小,但是却一直存在。在某些人眼中微生物的概念,仅仅在于病毒与细菌,因为细菌无处不在,所以得出微生物也无处不在。但是生物学上所说的微生物是一切肉眼看不见或看不清,需要借助显微镜才能观察到的微小生物的总称。它们确实无处不在,但是它们的作用迥异,并不是只会有危害作用,它们的作用有时候对人类的利可能还大于弊。
一、危害
此次疫情是由微生物中的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它首先危害的是我们的肺,使我们咳嗽,高烧,然后再危及我们的生命。病毒是我们肉眼无法可见的,它通常生活在它特定的区域,在那个区域内它可能与宿主“相依为命”,可能与某些细菌或病毒相互制约而存在,当可是当人类打破这一限制的时候,病毒与某些细菌就有可能危及人类病毒。它们为什么会如此迅速的危害人类健康呢?就像这一次新型冠状病毒的蔓延一样。几天之内危害的人达几百至上千。首先它是一种非细胞生物,大多由DNA或RNA作为遗传物质和蛋白质外壳组成,此次的新型冠状病毒便是RNA病毒,当它一旦进入宿主细胞,便利用细胞中的物质和能量进行复制转录和翻译,按照它自己的遗传信息产生和它一样的新一代病毒,其次由于RNA的结构不如DNA那么严密,它容易发生变异,使我们对抵抗它的危害难以控制,这一些均是我们对病毒本身的一些了解。更有其它许多疾病也是由病毒引起的,使人和其它生物患病。例如:人类的天花、病毒性肝炎、脊髓灰质炎、流感等,动物的口蹄疫、狂犬病等,以及植物的烟草花叶病、马铃薯退化病等,给人类带来了巨大的损失和灾难。人们比较熟悉的病毒有人类免疫缺陷病毒(即艾滋病病毒)、单纯性疱疹病毒、人乳头状瘤病毒和流感病毒等。艾滋病病毒能够引发艾滋病;单纯性疱疹病毒能够引起唇疱疹、水痘和多发性硬化;而人乳头状瘤病毒则是成年女性宫颈癌的根本诱因;流感病毒则是生活中人们最可能感染的病毒。细菌对人类的危害有很多,一些细菌成为病原体,导致了破伤风、伤寒、肺炎、梅毒、霍乱和肺结核、淋病、炭疽病、鼠疫、砂眼等。在人类历史上,由细菌引起的传染病曾夺去无数人的生命。它们的感染方式包括接触、空气传播、食物、水和带菌微生物。
二、有益之处
我们在生产生活中经常会与微生物打交道。例如我们的肠道、我们的口腔、我们的皮肤都与微生物息息相关。肠道中会有一群微生物,它们依靠我们的肠道进行生活,同时也帮助我们完成很多生理生化功能,例如帮助我们消化食物,同时也维持着我们体内的营养平衡,它的本身和它的代谢产物不仅能调节我们人类健康,更在膳食和消化之间起到了重要的桥梁作用,例如有纤维素是我们人体无法吸收的,但是在有些动物的肠道中有一种特殊细菌就可以消化和吸收纤维素。除此之外,细菌还对分解一些有机化合物有重要作用。就像在我们的大自然中,微生物总是会分解着树叶,让树叶分解产生的有机物使树木在来年生长的时候进行生长繁殖,甚至比前年生长繁殖得更加茂盛。这就完美的诠释了那句“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的诗句。然后微生物还对我们的科研有着重大的作用。就像DNA是遗传物质的发现就是由噬菌体的复制和繁殖的实验进行的一个验证;还有就是对病毒的研究,我们会对它进行抗体的研究,进而防止此类病毒,使我们的身体健康受到危害,例如天花,我们首先会将天花病毒制成疫苗注入人体内,使人具有天花疫苗的抗体,从而防治天花。还有微生物中的酵母,也是我们生产生活中常用的一种微生物。我们通常会利用它来发酵面粉做成包子或者是面包之类的面食;还有醋的传统制造过程中,就是利用空气中的醋酸菌使酒转变成醋。其它利用细菌制造的食品还有泡菜、酱油、醋、酒等等。
每一种生物的存在都会有有益之处和有弊之处,我们要权衡利弊与微生物和谐共处,共同创造一个幸福的世界。
微生物与人类的关系
微生物对人类最重要的影响之一是导致传染病的流行。在人类疾病中有50%是由病毒引起。微生物导致人类疾病的历史,也就是人类与之不断斗争的历史。
微生物能够致病,能够造成食品、布匹、皮革等发霉腐烂,但微生物也有有益的一面。最早是弗莱明从青霉菌抑制其它细菌的生长中发现了青霉素,这对医药界来讲是一个划时代的发现。
微生物间的相互作用机制也相当奥秘。例如健康人肠道中即有大量细菌存在,称为正常菌群,其中包含的细菌种类高达上百种。在肠道环境中这些细菌相互依存,互惠共生。
工业微生物涉及食品、制药、冶金、采矿、石油、皮革、轻化工等多种行业。通过微生物发酵途径生产抗生素、丁醇、维生素C以及一些风味食品的制备等;某些特殊微生物酶参与皮革脱毛、冶金、采油采矿等生产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