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多芬传 他短小臃肿,外表解释,生就运动家般的骨骼。一张土红色的宽大的脸,到晚年才皮肤变得病态而黄黄的,尤其是冬天,当他关在室内远离田野的时候。额角隆起,宽广无比。乌黑的头发,异乎寻常的浓密,好似梳子从未在上面光临过,到处逆立,赛似“梅杜萨头上的乱蛇”。眼中燃烧着一股奇异的威力,使所有见到他的人为之震慑;但大多数人不能分辨它们微妙的差别。因为在褐色而悲壮的脸上,这双眼睛射出一道旷野的光,所以大家总以为是黑的,其实却是灰蓝的。平时又细小又深陷,兴奋或愤怒的时候才大张起来,在眼眶中旋转,那才奇妙的反应出它们的真正思想。他往往用忧郁的目光向天凝视。宽大的鼻子又短又方,竟是狮子的相貌。一张细腻的嘴巴,但下唇常有比上唇前突的倾向。牙床结实得厉害,似乎可以可破核桃。左边的下巴有一个深陷的小窝,使他的脸古怪地不对称。 他,预言了一个民族的复兴——德意志联邦,他,象征着一世纪中人类活动的基调——力! 他,就是在十八世纪这个最混乱最秽浊的时候闪耀着的巨星——贝多芬! 在这里,我们没有资格去评论一个如此伟岸的大师,我们只能匍匐在他脚下,挣扎着希望去触碰他的脚趾。 贝多芬一生苦难不断,痛苦不堪。 一开始,人生于他就显得是一场悲惨而残暴的斗争。父亲想开拓他的音乐天分,把他当作神童一般炫耀。四岁时,他就被整天地钉在洋琴面前,或是一架提琴一起关在家里,几乎被繁重的工作压死。他的童年尽管如是悲惨,他对这个时代和消磨这个时代的地方,永远保持着一种温柔而凄凉的回忆。 在他二十多岁的时候,更大的痛苦就已在叩门,耳聋已开始它的酷刑。耳朵日夜作响;他内脏也受剧烈的痛苦磨折。听觉越来越衰退。这一切对贝多芬来说无疑是巨大的折磨。要知道,一个音乐大师,如何能够进入无声的世界! 更可怕的是,他的精神还受到的深深的打击。他两次坠入了爱河,但是最终爱情带给他的不是快乐,不是幸福,而是更大的痛苦。尤其是他的心灵已因疾病变得虚弱的时候,当他热恋的人圭恰迪妮嫁给了加伦贝格伯爵,狂乱的情绪更有把它完全毁灭的危险。他的一生就在这一次,似乎到了颠蹶的关头。 如此多的苦难加负在他一个人的身上,我们怜惜,我们叹息,我们感慨。但是,往往是苦难才能筑就英雄! 莫扎特,除了拥有童年美好的回忆,一生也是贫困潦倒,郁郁而终。米开朗基罗,一生被人嫉妒,常常中了暗箭,并且病魔缠身,令他苦不堪言,还有懒惰恶劣的一家人,像是一个无底洞,把米开朗基罗辛苦赚来的钱花得一分不剩。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苦难不是阻碍我们前进的重重障碍,是磨练我们品行,我们意志的磨金石;是鞭策我们走向成熟,走向成功的马鞭。 我们的生命要的不是一味的风平浪静,我们要的是与风暴搏斗,与礁石较劲的惊心动魄。只有在经历了惊涛骇浪后,我们的生命才能真正绽放,被铭记。 来吧,让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些吧
史记·项羽本纪
羡慕,但风中的低语却诉说着自负所带来的危难,项羽的死是历史的遗憾,他未能有完美的结局,毕竟这不是故事,无法有善变的结局。项羽的血流入家乡的水,这水的一旁是他曾经守护的地方,而他也将在这萦绕千年,不禁为他叹息,不禁责问历史为何选择了刘邦,但我只是站在历史长河的边缘,无论这里多么汹涌,多么绚烂,我都是一个过客,无法涉足去改变命运的轮迹,乱世的光华似乎就在瞬间,乌江流水已滔滔而去,只是未曾惊醒了沉睡的霸王。
安息至永生,是经历了时间所遗留的,项羽似乎在千年之前便已沉睡,但他的灵魂在时间中得到永恒,他化为江东子弟心中亘古的传说。
一切已过,英雄也有江水这归处,也许这是一种荣耀。长江边李清照是否为项羽叹息,“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是否亦是多少人的感言?只因那乱世不灭的光华
成吉思汗
铁木真是一个伟大的君主,他率领乞颜部蒙古突骑兵瞬间拿下蒙古本土72部落。在面对身为敌人的安达(蒙语义兄弟的意思)札木合,他一忍再忍,好言相劝,然而,札木合自己背信弃义,夜袭乞颜部大营。铁木真凭借自己出色的统率能力,击退札木合。在将相的劝导下,铁木真终于与札木合翻脸,在合兰真战役中,一举歼灭了札木合部落。自此,乞颜部的实力壮大不少,他对背信弃义的王汗(他父亲的结义兄弟)下手,杀死了王汗的儿子,克烈部也灭亡了。以后的几年,铁木真一直在血与泪中度过,由于他的儿子术赤是月伦夫人(妻子)在敌营中生下,这件事给术赤的一生都蒙上了阴影。但他作为父亲,用自己最大的努力满足术赤,直到死也在念“术赤”。
公元1206年,铁木真在真正意义上统一了蒙古,是蒙古族作为一个整体,登上了历史舞台。铁木真在干难河畔称汗——成吉思汗。然后,他的大军南下,西辽,金,西夏……
成吉思汗的一生,并非只是征战与杀伐。他的身上,同时具备着人与神的两面。
他的一生,自始至终不曾摆脱过草原留给他的深深印记。
他的喜怒哀乐、爱恨情仇,似乎更像阳光、像草地、像蓝天,明晰、自然。
他用极盛的武功成就了一个民族,创造了一个战无不胜的神话。
纵然沧桑几度,成吉思汗的名字,仍然在后人的记忆里,闪烁着夺目的光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