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法》一书,是日本经营之圣稻盛和夫先生对他的生命哲学的讲述。我一口气读完,身心踊跃。书中的句句都从呕心沥血的实践中来。文字平实无华,可是撼动人心。
能够感受到,稻盛先生是一个在生命的实践中努力贯彻佛教智慧的模范。由此可知,佛教不是消极的避世,而是要精进创造“庄严国土,利乐有情”的事业。稻盛创立、壮大企业的过程,就是他秉承孜孜完善人格的宗旨,在为人的基础上做事、在人生的每一刻体验佛教智慧的历程。
一个实践伟大事业的人,其实在心灵深处,有着最简单的人生观。稻盛和夫认为,为人就是要坚持做人最基础的规范,坚持行善。对身边人,对社会,扩大到对整个世界心存利益之心,并且孜孜不倦、不畏艰难地去实践这种善意。生命的价值就在这种实践中展现。企业经营之道很简单,“不是公司的利益或面子,而是对社会或人类是否有益”。尽管资金十分充裕,可是他拒绝投资房地产赚取浮财,因为“仅有自我辛苦赚取的钱财才是真正的利益”。
乃至大到国际事务,也是“大道至简”。日本不能就侵略他国做诚实的道歉,就是因为带了太多复杂的想法。做了罪恶,就应当真诚道歉,这是简单又合乎最基本情理的表现。这样直心去做,一切都很简单。世界各国出现贸易争端,那是因为有国界,于是有了在此基础上的国与国的争夺。如果统一货币和政策,整个世界成为一个国家,问题就会迎刃而解。稻盛和夫崇尚“化繁就简”,这是禅意的表现。
稻盛认为,思维方式、热情和本事,是实现人生价值的三个基本素质。有厚重沉稳的道德,一切努力的方向都不会偏差。其次,有锲而不舍、废寝忘食的激-情。最终是本事。他认为,思维方式是根本的。那就是,始终把稳立身的基本道德。黄光裕们不是缺乏经营的热情和本事,而是最简单的方面被忽视了,那就是,做一个有道德有正义的人。
在他的书中,能够读到一种真正谦虚和清净之心。作为全球两个500强企业的创始人,稻盛和夫仍然自我约束,个人享受坚持在最低。并且时时在反省自我,“是否还有些许的私心”?他认为,本事和智慧,是用来利益社会的,自我小小的身躯,能享受多少呢?这种实践,就是小我与大我既有分别又有完美的合一。
稻盛主张在现实人生中,实践佛陀教导的六度:布施、持戒、精进、忍辱、禅定、般若。坚持纯正的利他之心;抑制自我的贪婪、怨恨、傲慢等种。种习气;全心全意地应对任何事情,不让一日空过;对任何的苦难,不屈服,不逃避;在纷纭浮躁的事务中锤炼风雨不动的佛心;在生命的种。种努力中,体悟佛智。从他的实践历程能够看到,他是在努力如此要求自我。
如果因为崇拜经营之圣的光环而去读稻盛和夫的书,还不如把他作为一个在人生中实践佛理的普通人的书去读。每一个人,都是宇宙中的一个小分子而已。可是尽自我的心力发光发热,在每一个当下升华自我的灵魂,每一个小分子,都能创造伟大的生命。一个所谓“成就大事”的人,只是日复一日地把细微之处做得精益求精、在每一刻每一处毫不放逸地自净其意,而自然成就了博大的影响力。不仅仅是经营企业者或者其他所谓做“大事业”的人,任何期望在人生旅途中寻找到生命真谛和精神家园的人,都能够从稻盛的人生体悟中得到受益。
书中举了一个叫做二宫尊德的农民的例子。二宫是地地道道的农民,毫无学问,他所坚持的只是日复一日披星戴月地耕田劳作。由于他的精进,一个凋敝的农村成为富裕的村庄。因为他的事迹,之后他被德川幕府任用。虽然二宫没有学过任何礼仪,可是在宫中他的举止言谈自带威仪,让人敬佩。这是一个在平凡的岗位上升华生命的例子。二宫经过专心进行田间的精进,陶冶了人格,生命也到达了更高的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