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了不少励志类的书籍,这些书籍片面的教导别人要有野心,野心是成功的动力,没有野心不行,我对此深信不疑。当读完稻盛和夫的《活法》后,才明白那些励志书籍是误人子弟。字典中野心的意思:(1)心性放纵,不可驯服或心怀叛离之心,不安本分;(2)指喜好闲散、隐逸的心绪。野心:对领土、权利或名利的巨大而非分的欲 望。可见野心并不是好东西。稻盛和夫用“强烈的愿望”来代替“野心”这个词是十分恰当的。在字典中:愿望——对一件事物的完美期望、设想与期待。稻盛和夫认为,成功的基础是强烈的愿望。不仅仅是一而再,再而三地产生某种强烈愿望,期望这样或是期望那样,而是在大脑中反复进行模拟实验,心中推演种。种迈向成功的过程。如此锲而不舍,反复思考,成功的道路就好像以往走过似的“逐步清晰”了。
在《活法》中稻盛和夫指出了成功的要素(修 炼灵魂的方法),强调人生的意义,认为人生在世,直到终要咽气的那一天止,都是在体验各种各样的苦和乐,在被幸与不幸的浪潮冲刷中,不屈不饶地努力活着。把这个过程本身当作“去污粉”,不断提高自我的人性,修 炼灵魂,带着比初到人世时有更高层次的灵魂离开这个世界。人生的目的除此以外别无他求。修练灵魂必须要有“正确的生活方式”,砥砺自我的心灵,做到六种精进:1,付出不亚于任何人的努力;2,戒骄戒躁;3,每一天自我反省;4,感激生命;5,行善积德;6,摒弃掉感性所带来的烦恼。参悟“六波罗密”,即为了磨练心智,提高灵魂不可或缺的修行,即布施,持戒,精进,忍辱,禅定,智慧。我认为灵魂是存在的,当人死后,他会去到另外一个空间,但前提是灵魂必须有坚强的意志,所以正如稻盛和夫说的人生的意义是修练灵魂。
稻盛和夫认为人生受两只“看不见的手”驾驭。第一只手是命运,人确实受到某种力量支配着,它不受个人意志或思想所左右。它不顾人类的喜怒悲乐,像奔流不息的大河,贯穿我们的一生,一刻也不停地把我们带向大海。还有另外一只根本上掌握人生的无形巨手,即“因果报应的法则”。发生在我们身上的一切必须有其必然的原因,就是我们的思想和行为,所有这些思想和行为成为原因,产生结果。对这个结果的反应又转变为导致下一个结果的原因,因果定律无限循环又是支配我们人生的天意。所谓天意就宇宙的道或规律。
稻盛和夫一切的哲理是建立在信仰的基础上的,所以每个人都应当有一个正确的信仰。我认为信仰可能是宗教,可能是完美的事物,但不能是邪 恶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