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13回读后感
郭汜起兵第三回里,写吕布本是丁原的义子,却被李儒的几句谗言,和黄金千两,赤兔一匹,当夜就提刀入帐,杀了丁原,取其首级,投奔董卓,且拜其为义父。昨天的敌人,今天就变成了义父,翻脸的速度实在让人震惊,杀人不眨眼的利索更是与其人中之龙的外表格格不入,令人扼腕叹息。其后第八、第九回,写了吕布本来与董卓相处还算融洽,可后来竟再度手刃其父。虽说董卓是祸乱朝纲的国贼,但董卓到底是自己拜的义父,他竟然为了一个妻妾亲手杀了自己的义父,不愧为三姓家奴,吕布也给世人留下了不忠不孝不义的印象,可惜其空有一身武艺,却无半点谋略,才使自己身败名裂的恶果。其实个人认为吕布并不是秉性不忠不孝不义,只是缺乏主见,没有明志,导致误信谗言,自食其果,可算是《三国演义》里极富悲剧性的人物。吕布虽然已经仙逝多年,但像他这样的到现在仍然大有其人。现在多少大学生认为专业不好无心向学,多少年轻人认为工作不称心频繁跳槽。自怨自艾,怨天尤人,最后虚度光阴,碌碌无为,一事无成,其结果与吕布相差不远矣。大凡成大事者,无不是幼年立志,坚定不移,几十年如一日奋斗,穷毕生之努力耕耘。周恩来立志为中华崛起而读书,李小龙立志为华人地位而自强,之后奋发上进,历经艰辛最终达成目标,名垂青史,受世人敬仰。我们虽然不一定要流芳百世,但起码也要效仿前人,修身明志,不屈不挠,就算不能治国安邦,救灾济世,亦能事业有成,造福一方,此成道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