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乎首篇长回答,实在是忍不住想吐槽这篇文章。
先摆态度:这种文章,少看为妙。就是一碗逻辑有问题的毒鸡汤。 人类情感从来不是付出回报和表达方式这种简单粗暴的逻辑。
我不扯什么高大上的心理学理论,我就从这篇文章本身来分析。
这篇文章提到了一个关键词,付出感,然后从爱情,亲情,友情三块来说,为了吸引当下小年轻的眼球,无疑是从爱情开始说的。
好,我们来看看作者的爱情观是什么,作者说:爱情里最棒的心态就是,我的一切付出都是一场心甘情愿,我对此绝口不提。你若投桃报李,我会十分感激。你若无动于衷,我也不灰心丧气,直到有一天我不愿再这般爱你,那就让我们一别两宽,各生欢喜。
多么伟大的心态!多么崇高的心态!你回报,我欢喜,你无动于衷,我不灰心丧气,然后作者又说,直到有一天我不愿再这般爱你,好了,问题来了,为什么我会不愿再这般(“这般”理解没错的话应该指的就是付出不求回报)爱你?
我想答案很简单,因为没有人是傻子,能够一直像永动机一样地去付出,并且不求回报。一段健康的感情,从来不是单方面的去付出的。
在一段感情中,一个人愿意去不断付出的前提,一定是因为这样的付出他没有觉得委屈自己。为什么觉得不委屈自己?因为从这段感情中得到了满足。这种满足感往往是从双方的双向互动中来的。所以期待对方能够对我的付出有所回应甚至回报,这也是一件非常正常不过的事情,期待这件事情本身,并不值得批判。这段话适用于任何一种感情。就算我们是对一个植物人付出,我们也期待他能够回应我们一下的,如果他不仅没有给我们正向回馈,还给了负向回馈。我们会觉得委屈,难过,这样的委屈和难过,一点错也没有。
他是用欲望都市中夏洛特的例子来做批判的。这例子就是在扯淡。夏洛特付出了,丈夫一点回应也没有(冷漠,一种负向回馈),夏洛特生气,夏洛特有错吗?在我看来她一点错也没有。但作者的观点是什么?作者说,你自己当初选了这个男人,也没有人逼你,你现在过的不好了,你赖谁?赖你自己!你活该!你可以放弃啊!你自己的选择自己买单!少把你的付出拿出来说事儿!
这是一个非常危险的逻辑。同样的逻辑我们是不是可以这么说,一个女人,被丈夫家暴了,是不是也要说,你自己选的男人,也没人逼你选,你活该?难道这个女人期待丈夫对她好一点是错的吗?
我认为,期待是付出的原动力,回报是付出的驱动力。比如说朋友之间,我对你好,自然是因为我认为你也会对我好(期待),果不其然,你也对我很好,这让我能够继续对你好。
作者在这里的一个逻辑硬伤是,他忽视了情感中双向互动所产生的满足,所以他的情感假设前提是,在一段感情中,你根本就不要去期待对方对你好,你用你的付出来要求对方,更是错上加错。作者否定了期待,并且把对方对自己的要求解读为一种贪婪的心态。他认为一切都是你自己选的,你就不应该要求太多,否则是犯了贪婪,道德绑架之嫌。
作者举的例子也很逗,在友情中,他提到一句话:“上次天那么冷我都陪你出去做头发,今天晚上你来机场接我一下怎么了?”他说碰到这种人,从此敬而远之。刚刚不是还说付出就要心甘情愿什么的吗,怎么一下子你又不愿意付出了呢?说白了还是对别人有所期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