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实话,一开始,我是带着好奇和好玩的心情来读此书的(请原谅我的无知吧)。读着读着,我就正襟危坐了,还自觉的拿起笔,在书中划线标重点,还在空白的地方写一些感想。在工作之余,赶紧读本书。读完后,感觉整个人神清气爽,好似明白了一些一直在心头无法理解的疑问。
在书的开篇,作者提到,本书的内容:讲述的就是三大革命——认知革命,农业革命,科学革命如何改变了人类和其他生物。在我的理解中,本书就讲了三个大的问题:人类从哪里来?人类为何能发展到今天?人类最终会走向何方?为了让读者能够跟着作者一起来了解这三大问题,作者站在把人类作为一个物种的产生,发展的宏观的角度,通过讲故事的方式,使用生动浅显易懂的语言和完整可靠的数据讲述了人类发展的完整历史。当然了,作者并没有就历史而历史,还融入了物理学,化学,生物学,文化学,政治学等许多学科的知识。
那么,人类是从哪里来的呢?作者在第一部分“认知革命”给了我们清楚的答案。在读第一章的时候,作者的标题就“吓”我一跳:人类,一种也没什么特别的动物。作者认为早在250万年前,就已经出现了类似现代人的动物。然而,他们在当时根本无足挂齿,对环境的影响也不见得比大猩猩,萤火虫或是水母来得多。但是,大约在距今7万到3万年前,我们居住在非洲的“智人”出现了新的思维方式和沟通方式,这也正是第一次革命----认知革命,让他们以前所未有的方式来思考,用完全新式的语言来沟通。这样他们具备了想象力,可以虚构故事,并且相信这些故事,产生了共同的信念去做同一件事情。有了共同的信念,他们可以形成强大的凝聚力,从而走出了非洲,开启了征服世界的旅程。放眼今日的世界,我们建立了大城市,庞大的国家,都是从虚构出来的故事开始的;我们身边的政治,经济,文化,宗教等概念,也都是虚构出来的概念。也正是因为有了这样强大的群体虚构能力,智人从食物链的中间站到了食物链的顶端,成为了统治地球的物种。哦,远古人类是万万想不到他们的后代某一天竟能在月球上漫步,分裂原子,了解基因密码等等。
至于人类为何能发展到今天?作者在第二部分和第三部分“农业革命”以及“人类的融合统一”中,也给了读者清晰的脉络。“农业革命”使人类从原始社会过渡到了农业社会,开始了加速发展的时期。到了今天,农业依然是人类的支柱产业。作者认为,人类历史发展的总方向是走向融合统一。从大约200万年前到10000万年前,整个世界同时存在多种不同的人种;在几十万年前的地球上,至少有6种不同的的人;在公元前10000年,地球上曾经有数千个独立的文明,到了公元1450年,欧亚非三个大洲的文明已经紧紧的联系在一起了。时至今日,人类在全球范围内的活动把人类的政治,经济,文化这三个最重要方面融合为一个整体,这种融合统一的进程在最近的几百年不断加剧,使人类成为无法分割的整体。
最后一个问题,人类最终会走向何方?作者在第四部分“科技革命”分享了他的观点。从500年前开始的发源于欧洲的“科学革命”将决定人类的未来命运。人类已经认识到并且承认了自己的无知,各个学科都诞生了新的科学成就,并不断取得新的突破。随着帝国主义和资本主义的发展,科学与政治,经济的联合,互相促进,不断加速发展,使我们的生活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是,随着科学革命的深入发展,科学也有可能使人类的历史终结。作者认为,有三种方式可能让智慧设计取代自然选择:生物工程,仿生工程和无机生命工程。当然,作者并没有悲观,“虽然从过去到现在已经只剩单行道,但到未来却有无数岔路可走。”
从认知革命到农业革命,再到科学革命,我们知晓了人类发展的进程,这是一段人类从一种普通动物到发展出拥有上帝一样的能力的物种的历史。
再者,我想说说自己为什么会喜欢这本书:
在阅读的过程中,读者一直可以感受到作者大方的表达自己的观点和态度的真诚。例如,关于史前人种的发展演化是呈线性发展,从“匠人”变成“直立人”,“直立人”再变成“尼安德特人”,而尼安德特人再变成我们。作者认为这是错误的,其线性模型误以为地球在某个时间点上只会有单一人种,而其他人种不过就是我们的祖先。但是看看今天的世界,地球上还有许多种的狐狸,熊或是猪,人却只有“一种人”,不觉得怪异吗?再比如,“为什么会发生认知革命呢?”作者坦诚的说到,我们无从得知。只是某次的偶然的基因突变而已。因为这次突变,只发生在智人的DNA里,而没有发生在尼安德特人的DNA里。所以,只能说是纯粹的偶然了。作者并没有故弄玄虚,通过类比和生物基因学来佐证自己的观点,还没找到史料证据的直接说明确实还不知道。作者这样诚恳的态度,书中有很多,不胜枚举。
作者治学严谨,能够辩证的一分为二的看待问题。例如,作者在说明农业革命虽然极大的促进的社会的发展,但是作者更大程度的认为,农业革命是史上最大的一桩骗局,就是一个陷阱,因为随着时间的流逝,人类种麦子原本看来很划算的选择,变成越来越沉重的负担。儿童大批死亡,而成人也忙得满头大汗,才能换得面包。公元前8500年杰里科人过的生活,平均来说要比公元前9500年更为辛苦。一连串为了让生活变得更轻松的“进步”,最后却给农民的身上加上了一道又一道沉重的枷锁。这个就很好理解了,比如现在的我们,有了智能手机,几乎一切的事务都能通过手机进行处理,我们自认为可以省下很多的时间和精力来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让我们更自由。然而,实际上呢?我们总是不停的查看手机,害怕错过重要的信息,或者错失好的机会。问问自己,你有错过什么吗?所以,我们其实是把生活的步调加速了几倍而已,整天忙忙碌碌,焦躁不安。
作者为了让读者能够更好的理解他所表达的意思,所举的例子都是很符合我们的生活体验。例如,为了说明科学革命所带来的巨大变化,简直匪夷所思:假设有个西班牙农民,在公元1000年沉沉睡去,等到他醒来的时候已经过了500年,虽然这时哥伦布的水手已经登上了新大陆,但他看看四周的世界,还是会感到十分熟悉。这时的科技,礼仪和国界都有许多不同,但这位做了个李伯大梦的中世纪农民仍然能有家的感觉。然而,如果是某位哥伦布的水手做了这场梦,醒来的时候听到的是21世界的IPhone铃声,他会发现自己处在一个完全陌生,无法理解的世界。他很可能会问自己:“这是天堂吗?还是地狱?!”对于我们读者来说,站在今天高速发展的社会,也是很好理解哦。
作者对文章的结构也是下了一番“狠”功夫的,不仅逻辑性强,而且章节与章节之间的衔接还相当自然。上一章为下一章埋下伏笔,自然而然的引出下一章节。第16章---资本主义教条的最后一分节,说的是资本主义的地狱,给人类带来一系列的恶劣影响。作者以这样的话语来结束本章“然而,这块经济大饼真的能无限制变大吗?每块饼都需要原材料和能源。但早有先知预言警告,迟早智人会耗尽地球上所有的原料和能源。这会在什么时候发生呢?”读到这里,我仿佛看见了工业化的巨轮向我们驶来。自然而然的预测,下一章节就是关于这个主题的。等我翻到下一章节的内容时,其标题就是工业的巨轮。这个时候,油然而生一种阅读的满足感和惬意感。
此外,作者在书中也提出了很多观点让人耳目一新,例如:1,人类:也是一种没有什么特别的动物。2,庞大的大脑也是个庞大的负担。3.智人看起来就是个生态的连环杀手。4,文字本来应该是人类意识的仆人,但现在反仆为主。4.历史从无正义.------
此书一出,业界哗然,争相传递,被认为是一部“奇书”。美国前总统奥巴马和家人外出度假时还带上这本书,对书的评价也相当高:“这本书十分有趣且令人兴奋!------”。那我们就来说一说作者吧。尤瓦尔·赫拉利,1976年出生于以色列,是一位年轻的历史学家,2002年在牛津大学获得历史学博士学位,后来,回到了耶路撒冷的希伯来大学任教,擅长世界历史和宏观历史进程的研究,还特别热衷于物理学,化学,生物学,人类学,生态学,政治学,文化学和心理学的研究,并且运用到自己的专业上来。这就有了《人类简史》这部“天下奇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