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刚刚,我坐在办公室,带着蓝牙耳机,安静的看了一段纪录片,名字叫做《我叫刘小样》,这是21年前的一档节目《半边天》其中的一个再普通不过的故事,但就是这个简单的故事带给我的是不简单的触动。
一件红色呢子大衣里边套着一件白色高领毛衣,带了一副简单的圆形金色耳环的女人名叫刘小样,也就是故事的主人公,看上去俨然就是一个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农村家庭妇女,初二辍学,媒妁之言,见过三次面,嫁给了一个她还算满意的人,她说她还算幸运,因为她的丈夫家门楼上写着四个字“耕读传家”,应该是个读书人,读书人能带给她很多她不知道的东西,她喜欢读书,喜欢体验新事物,想去了解这个世界,不喜欢守在家里,不想做一个只知道洗衣、做饭、干农活、看孩子的“好女人”,但是受家庭的传统影响,这些想做的事情,只能放在脑袋里,即使她对外边的世界有无尽渴望……很多人认为农村妇女不可以交际,不可以太张扬,不可以有个性,不可以太好,不可以太坏,仿佛有约定俗成的规矩,如果你要打破这个规矩,就会感到孤独,无助,如果你喜欢读书,谈理想,那会显得格格不入,显得奇怪,所以她的行为只能规矩起来,但是也仅限在行为上,因为她的思想是自由的,就好像她说的那句话“我在洗衣服,我不会想我在洗衣服,我在做饭,我不会想我在做饭”,我可以想别的。她说在农村,有钱可以盖楼房,但不可以买书,可以打牌闲聊但不可以去西安,她的家门口就是高速公路,9块钱就能到西安那座城市,但即使是这样,西安那座城也成了她30年的一个梦,后来她的丈夫带她去了一次西安,她站在钟楼下失声痛哭,她说“到底是什么把我和这个世界隔开来”她在西安这座城市里感到无比孤独,又或许是委屈、是自卑。记者问你今天为什么穿红色衣服,她说,农村人为什么要穿城里人很瞧不起的艳色衣服,我明知道这个颜色很艳,很俗,很土,但我与土地打交道,面朝黄土,如果我再穿土色衣服那就更土了,穿艳色衣服也是自己精神上的一种寄托……
她说“我宁可痛苦,也不要麻木,我不要我什么都不知道,我还感觉满足。”有饭吃,有衣穿,有房住,这就很好了,我不满足这些,我想要充实的生活,我想读书,我想读电视,我想了解很多我不知道的事情,因为我不能出去。
里面有句话让我印象深刻,“夏有一望无际的金色麦浪,秋有青纱帐般的玉米地,但我不喜欢这里,因为它太平了。”
看完这部纪录片,很难想这是一个21年前的一个农村妇女的思想,仿佛有很多感受想要表达,但又不知从何说起,只能说我们是幸运的,愿我们都能遵从内心,做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