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难度”“深度”“错误”是组成真学课堂的共同特征:课程规定要讲的不直接讲,学生已会的不重复讲,学生能自知的不抢先讲,学生力有不足、无法独立发现或解决的不着急讲;让学生充分试错和暴露错误,适当地让他们碰壁、纠结和摸索;当有学生发现了自我的错误,只轻轻一点,又把临门一脚的机会还给学生,更多由他们自力破门,使学生产生一定的努力意志,主动去强学,实现每个学生的学习权。而教师重在引导学生悟理明道,将有质量的时间更多花在长效的核心知识上。
留机会给学生犯错,不随意截断学生犯错的思维“进程”。错误也是一种教学资源,关键在于引导学生主动去纠正错误,研究错误,思考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错误,从而真正了解知识点的含义,进一步十分明确地去补救错误,避免错误发生。